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略說宇宙生滅原因

◆ 名詞解釋

・妄(無明):宇宙產生之原始驅力,但沒有產生之原因,具有類似量
      子無中生有的狀況。整個宇宙就如同大海,不斷的產生
      波浪,波浪又不斷的消滅。所以,只要有生成就必有消
      滅之時,差別在時間長短不定。這種狀況,我稱之為宇
      宙第一定律

・業因 :由妄所產生可以引起業力作用的標記。匯合「緣」會導致
     業果產生。業因就如同地上凹陷的坑洞,只要有塵埃落下
     就會將它聚集,一直到凹洞填滿與週遭土地平齊。凹洞喻
     如業因,塵埃喻如業緣,凹洞填滿喻如業果。

・業力 :因應妄之驅力所產生的行為,有妄就有業力,反之亦然,
     所以妄在某種狀況下時會以業力二字而代稱

・風輪 :指宇宙最底層之力場,乃由妄所驅動的業力所產生的力場

・業力場:風輪的另一名稱.世界 :當妄驅動產生力場時,力場中
     力糾結處就被稱為世界。有如磁場中靠近南北極的力場處

・虛空 :當妄驅動產生力場時,力場中稀疏處就被稱為虛空,有如
     磁場遠離南北極之力場處。

・風  :在虛空中即是指業力場的波動,嚴重的波動可以毀壞星體
     。在星體上乃指風。

・地  :在虛空中指業力場中力糾結較強之處,在星體上就是地

・蓮花 :在虛空中指力場擴展類似蓮花瓣的排列方式,在星體上
     是指蓮花的植物

・火  :在虛空中指另一種業力場的波動,嚴重波動能毀壞星體
     。在星體上就是火

・水、海:在虛空中時指的是業力場作用後所產生的狀況,它的作
     用可以區隔虛空為不同空間及不同維度。在星體上指的
     則是一般的水、海。業力場的作用,有時會產生破壞力
     量,能毀滅星體,稱為水災。

・樹  :在虛空中指星塵聚集如樹狀,或其力場糾結後如樹狀,
     在星體上就是樹木

・香水海:在虛空中指力場擴展如水狀,上面有不同力場附著,或
     是蓮花狀或是星雲狀等有無限種類

・天  :指不同的空間或不同維度。不同空間(或維度),其時間
     也不相同。例如阿彌陀佛世界一日夜,是我們太陽系所
     在之銀河系從成、住、壞、空到下一個生成時之長度,
     佛經用語是一大劫。

・宮殿 :飛行器,有時亦指恒星、行星、衛星



◆ 簡說宇宙生滅原因

    佛經中有許多談論到世界生、住、異、滅的原因,例如華嚴經、起世經、大樓炭經、泥犁經、七日經、長阿含經、楞嚴經等。其中起世經說到我們太陽系所在的星雲之生成原因實在非常的精采,跟目前的科學說法很相近,但卻不完全一樣。


     這個宇宙生因源於「原始無明的機制」致此宇宙產生。由於「未醒覺」此機制之影響,所以產生「已自覺的個體」被宇宙各類力場所拘束。就像是收音機若不 壞,隨著轉台控制器就能收到不同的頻率廣播台所產生的聲音一般。當「不覺無明」時,就是收音機正常運作且轉台控制器生效,於是隨著「欲望」之轉台控制器的 輪轉而感應到宇宙內不同的世界。


    宇宙生成過程是『同時產生世界及虛空』。有如硬幣正反面,無法一面獨存,當有硬幣名稱存在時,就一定有正反面。世界與虛空也是同樣狀況。虛空乃由靜得名,世界乃由動得名。


     因為變易(動)的緣故,所以有不同粗細層次的風輪及輾轉產生的世界海。而世界海的產生就是從「妄」之微細動能聚合而產生的「業力場」之「表相」。所 謂表相是指如同您觸摸桌子,以為它是存在,但實際只是一種吸斥力的結果。若用電子顯微鏡去研究桌子,會發現其中皆是空間。即使是原子核(質子及中子)亦是 由上夸克所組成,夸克中間仍然是空間。


    現在疑問是:若皆是空間,那我們所謂的存在,指的又是什麼意思?


    其實,所謂的「桌子存在」,實際上只是同一物質內粒子之間引力(強力及弱力)大於不同物質間的引力所產生的互斥現象,設若此二者無法大於互斥力量,那會產生 二物質相融的狀況產生,例如不同杯子內的水,倒在一起就融合為一,而油跟水混在一起則仍分離。因力場吸斥效應之故,它讓我們有「存在」的覺受。


    這些各類的力,皆是源於業力。在業力不斷的排列組合後,就會產生目前所知的「不同表相」,例如:重力、弱力、強力、電磁力。而業力之產生,其中有一種狀況可以用您當下的「欲」(含慾及念)來增強(註一)。所以,動一個念,就產生了一個業因標記。


    所以,吾人可以了解到,若造業因之後,必產生一個一直要滿足業因驅力(業力),待適合的「緣」來和合後,將因業力之驅動而產生業果,這種狀況我稱為「宇宙第二定律」。


    若要停止業果,可以從不造業因或停止業力(斷妄)或令因緣不和合(可以不產生業果)來著手。否則,終須造業者去「承受它的表相」(業果)才可。例如斷人一臂,若干年後以被斷臂而結束此業。


    上述這些各種力的表現,就目前而言,即是科學家所觀察到的微細粒子或其波動現象。隨業力(風)之排列組合及其演化所「形成的場」(風輪)就不同,其「物質化」由細至粗的順序可以這樣看待:


 風輪 -> 世界海 -> 香水海 -> 世界種 -> 星雲(銀河系)
 -> 恒星系(太陽系) -> 行星(衛星、慧星...) -> 行星上的
  各類動物、植物、礦物、氣體...等


    我們這個世界海名為「(蓮)華藏莊嚴世界海」,此世界海是「毘盧遮那佛」在無量時間內所修願力嚴淨而成,此佛二千五百年前有化身(另一種表相)出現,名為「釋迦牟尼佛」。


     宇宙從風輪的動力(業力),到分化成「自覺存在」之人類個體上,都具有「妄」的相同氣分。類如在怎麼大的星雲裡,其中組成仍存有化學週期表上的元素 一般。由於「未斷妄」之故,所以宇宙可以對您產生作用。但修行人經過訓練可以控制自己的心念及習氣,乃至能破除無明(妄)而達到「業力場也無法拘束」的狀 況,通稱為佛,這時,宇宙就不能對您產生作用。即使只是仍在未到達的過程中,亦已有「某種業力場」不能對其產生作用的實效產生,例如在一念之間可以到達宇 宙的任何地方。



◆ 世界生滅明細及三災

    在這宇宙中的「星雲」有生成及壞滅之所謂三災狀況,此即是風災、水災、火災。在不同的行星中亦有三種小災難,所謂刀兵劫、疾疫劫、饑饉劫。疾疫即是瘟疫,2003年我們已有SARS經驗,歷史上也不乏記載,饑饉及刀兵也時有所聞。


    在我們這個世界種有許多不同層次的空間及所因應的時間,三災對空間皆有若干的影響。風災毀壞空間至果實天(廣果天)(不含),水災毀壞空間至遍淨天(不含),火災毀壞空間至光音天(不含)。在不同災難後我們所住的這個星雲皆會再次重新被建立。


    就以火災為例。我們星雲剛開始建立時,在二禪光音天這一層空間中的星塵攏聚,在經一段長遠時間後,塵之間就產生「力場」,此場以類似水的表相形態出現(類似 水的波動狀況),在有如烏雲聚過濃密時就轉為雨水墮下一般,因為星塵過於濃密就下起星際大雨至「光音天」這一層空間,因為力場的拘束之故,這些水沒有散 掉。


    又經一段長遠時間之後這些水退至梵天這一層空間,在此時從星際業力場之波動的「阿那毘羅(僧伽)大風」,以此振動那些星雨所聚之水, 讓彼此鼓盪而起星體泡沬(有如太陽一般的氫、氦氣體所成球體),於是這個阿那毘羅大風就吹這些泡沫,一個個擲入梵天空間之虛空中,於是在那一層空間就有許 多不同的星體出現。


     又經一段長遠時間之後,這些「業力場之水」就退至魔首天這一層空間(類似頻率轉換),而阿那毘羅大風繼續作用,於是再於水上吹起泡沫擲入虛空而形成 這一層空間的星體。如是經過一段長遠時間之反覆減落,一直到我們所居住這一層空間,也被擲出許多星體泡沫而形成恒星、行星等星體。


    當我們所住的星雲世界要消滅時,將出現七個太陽(類太陽非常具大的的星體)。在第七個太陽出現後,這個火災會把梵天這一層空間燒毀,燒毀後,人類也跟著完全消滅。
再經過一段長遠時間後,有大黑雲的星際星塵攏聚在光音天,於是這個星雲世界又輪轉還生,如上所云。這是火災的現象,至水災及風災發生時,就是更上層的空間也會被摧毀,過程類似火災。


 ▲ 各空間之世界層次

 欲界 -> 色界 -> 無色界 -> 空性(識蘊) -> 菩薩七地
 -> 菩薩八地 -> 菩薩九地 -> 菩薩十地 -> 佛地


 ▲ 欲界

 地獄 -> ... -> 人類世界 -> 四天王天 -> 忉利天 ->
 須焰摩天(夜摩天) -> 兜率天 -> 化樂天 -> 他化自在
 天 (魔醯首羅天在欲界與色界中間,魔王波旬住此)


 ▲ 色界 (分四禪天)

 1. 初禪三天 梵眾天 -> 梵輔天 -> 大梵天
 2. 二禪三天 少光天 -> 無量光天 -> 光音天
 3. 三禪三天 少淨天 -> 無量淨天 -> 遍淨天
 4. 四禪九天 (在此入想蘊)

  △ 四禪凡夫所居共四天

    福生天(少廣天、果實天) -> 福愛天(無量廣天)

    從福愛天中分出二岐路:
    1 -> 廣果天
    2 -> 無想天 (凡是入禪定一無所知,即所謂坐忘,命終
          皆至此處。坐忘是意識暫時壓抑之現象)

    從廣果天中又分出二岐路:
    1 -> 迴心向上者,斷思惑,解脫三界輪迴,而入菩薩乘
    2 -> 捨貪而不生般若者,入無色界之空處定


  △ 阿那含果聖人所居共五天

    此五天由斷貪愛賢人所居,因為無貪愛,所以無法於欲界
    投胎。所以四禪天中就形成給五種賢人所居之處。

    無煩天(不麤天,無造天) -> 無熱天(不惱天) -> 善見天
    -> 善現天(大善見天) -> 色究竟天 (阿迦膩尼吒(陀)天)


 ▲ 無色界

 空無邊處天(在此入行蘊) -> 識無邊處天(在此入識蘊) ->
 無所有處天(不用天) -> 非有想非無想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



■ 娑婆世界在宇宙中的位置

・我們所居住銀河系名稱叫「娑婆世界」,教主名「釋迦牟尼佛」

・娑婆世界在「普照十方熾然寶光明世界種」之內的有十三佛剎微
 塵數世界周匝圍遶的處所。這個世界種上限世界名「妙寶焰」,
 有二十佛剎微塵數世界周匝圍遶。此世界種之下限世界名「最勝
 光遍照」有一佛剎微塵數世界周匝圍遶

・普照十方熾然寶光明世界種在蓮花形力場之內,此蓮花名為「一
 切香摩尼王莊嚴」

・一切香摩尼王莊嚴蓮花在「無邊妙華光香水海」之上

・無邊妙華光香水海在華藏莊嚴世界海大地中央。像華藏莊嚴世界
 海在宇宙中有無限多個

・華藏莊嚴世界海在另一個更大蓮花形力場之中,名為「種種光明
 蕊香幢」

・種種光明蕊香幢蓮花在另一個更大的香水海中,名為「普光摩尼
 莊嚴香水海」

・普光摩尼莊嚴香水海則在第二十層風輪(業力場)之上,其名為
 「殊勝威光藏」

・最底層的風輪名為「平等住」,平等住風輪即是最微細業力場之
 異名

・平等住風輪業力場在阿陀那識之內,阿陀那識即是無明業力場之
 異名

・阿賴耶識則是在您的欲習之上,不受業力場所左右的阿賴耶識,
 變名為「如來藏」欲習是欲望所養成的習氣,一般通稱為習慣。


    因為有欲所以就有「業感」,有如收音機有電源,無論您有無調整,一開機就一定會收到一個「頻率」,頂多這頻率沒電台廣播而有吵雜的電波聲音。所以, 當心中有欲就會造業因,差別在或輕或重。由此業因經由業力作用而會感應到相合頻率的業力場世界,定力不足者,在死後的靈魂(業識)就會不由自主的去這個世 界,若這個世界屬於物質世界,業識就會與此物質相合,例如人。這種現象佛經稱此為「輪迴」。



■ 跋

    寫此文時,為避免錯舛產生,共花約十個小時去考證資料。希望對研究天文科學、量子物理或對科學有興趣的人有助益。


    以上所有說法請參閱長阿含經第21、22卷,起世經全部,大方廣佛華嚴經(八十華嚴)第七、八、九、十卷,楞嚴經(卷4,T19, p0120a)


*******************************************************
【註一】
*********

  業力是一個比較泛用的辭,無明也是。由其階層可從細至粗分為妄、塵沙惑、思惑、見惑。由其組織可從細至粗分為識蘊、行蘊、想蘊、受蘊、色蘊。由其表相可從細至粗分為習、念、直覺、了知、分別。上述粗細分法並不是各各獨立,反而偏於粗糙結構是由微細結構所組成。如同物質之組成由粗到細是元素、分子、原子、電子與中子與質子、 夸克所組成,而不是各自獨立。


  所以,當業力作用時,會反饋給「妄執」(有時稱為妄,有時稱為執著,有時一起合稱為妄執),使得妄執更加牢固而難以破除。這如同吸毒而產生癮症一般,令吸毒者難以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