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

意識滅七種識亦滅

 No. 670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 (卷2) T16, p0496a

復次大慧。諸外道有四種涅槃。云何為四。謂性自性非性涅槃。種種相性非性涅槃。自相自性非性覺涅槃。諸陰自共相相續流注斷涅槃。是名諸外道四種涅槃。非我所說法。大慧。我所說者。妄想識滅名為涅槃。


大慧白佛言。世尊。不建立八識耶。佛言。建立。大慧白佛言。若建立者。云何離意識非七識。佛告大慧。彼因及彼攀緣故七識不生意識者。境界分段計著生。習氣長養藏識意俱我我所計著思惟因緣生。不壞身相藏識因攀緣自心現境界計著心聚生。展轉相因。譬如海浪。自心現境界風吹。若生若滅亦如是。是故意識滅七識亦滅。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不涅槃性   所作及與相
 妄想爾炎識   此滅我涅槃
 彼因彼攀緣   意趣等成身
 與因者是心   為識之所依
 如水大流盡   波浪則不起
 如是意識滅   種種識不生



 No. 672 大乘入楞伽經 (卷3) T16, p0605c

「復次大慧。涅槃有四種。何等為四。謂諸法自性無性涅槃。種種相性無性涅槃。覺自相性無性涅槃。斷諸蘊自共相流注涅槃。大慧。此四涅槃是外道義。非我所說。大慧。我所說者。分別爾炎識滅名為涅槃。


大慧言。世尊。豈不建立八種識耶。佛言建立。大慧言。若建立者。云何但說意識滅非七識滅。佛言。大慧。以彼為因及所緣故。七識得生。大慧。意識分別境界起執著時。生諸習氣長養藏識。由是意俱我我所執思量隨轉無別體相。藏識為因為所緣故。執著自心所現境界。心聚生起展轉為因。大慧。譬如海浪自心所現境界風吹而有起滅。是故意識滅時七識亦滅。爾時世尊重說頌曰


 我不以自性   及以於作相
 分別境識滅   如是說涅槃
 意識為心因   心為意境界
 因及所緣故   諸識依止生
 如大瀑流盡   波浪則不起
 如是意識滅   種種識不生

菩提不從因緣而得

No. 945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卷4) T19, p0121c

即時阿難在大眾中。頂禮佛足起立白佛。世尊現說殺盜婬業。三緣斷故三因不生。心中達多狂性自歇。歇即菩提不從人得。斯則因緣皎然明白。云何如來頓棄因緣。我從因緣心得開悟。世尊此義何獨我等年少有學聲聞。今此會中大目犍連。及舍利弗須菩提等。從老梵志聞佛因緣。發心開悟得成無漏。今說菩提不從因緣。則王舍城拘舍梨等。所說自然成第一義。惟垂大悲開發迷悶

佛告阿難。即如城中演若達多。狂性因緣若得滅除。則不狂性自然而出。因緣自然理窮於是。阿難演若達多頭本自然本自其然無然非自。何因緣故怖頭狂走。若自然頭因緣故狂。何不自然因緣故失。本頭不失狂怖妄出。曾無變易何藉因緣。本狂自然本有狂怖。未狂之際狂何所潛。不狂自然。頭本無妄。何為狂走。若悟本頭。識知狂走。因緣自然俱為戲論。是故我言。三緣斷故。即菩提心。菩提心生。生滅心滅。此但生滅。滅生俱盡。無功用道。若有自然。如是則明。自然心生。生滅心滅。此亦生滅。無生滅者。名為自然。

六波羅密真義

No. 671 入楞伽經 (卷8) T16, p0559c

大慧復白佛言。世尊。如來常說滿足六波羅蜜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何等為六波羅蜜。云何滿足。

佛告大慧菩薩言。大慧。波羅蜜差別有三種。謂世間波羅蜜。出世間波羅蜜。出世間上上波羅蜜。

大慧。言世間波羅蜜者。愚癡凡夫執著我我所法墮於二邊。為於種種勝妙境界行波羅蜜。求於色等境界果報。大慧。愚癡凡夫行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乃至生於梵天。求五神通世間之法。大慧。是名世間諸波羅蜜。

大慧。言出世間波羅蜜者。謂聲聞辟支佛。取聲聞辟支佛涅槃心。修行波羅蜜。大慧。如彼世間愚癡凡夫。為於自身求涅槃樂。而行世間波羅蜜行。聲聞緣覺亦復如是。為自身故求涅槃樂。行出世間波羅蜜行。而乃求彼非究竟樂。

--(編按:布施)
大慧。出世間上上波羅蜜者。如實能知。但是自心虛妄分別見外境界。爾時實知惟是自心見內外法。不分別虛妄分別。不取內外自心色相故。菩薩摩訶薩如實能知一切法故行檀波羅蜜。為令一切眾生得無怖畏安隱樂故。是名檀波羅蜜。

--(編按:持戒)
大慧。菩薩觀彼一切諸法。不生分別隨順清涼。是名尸波羅蜜。

--(編按:忍辱)
大慧。菩薩離分別心。忍彼修行。如實而知。能取可取境界非實。是名菩薩羼提波羅蜜。

--(編按:精進)
大慧。菩薩云何修精進行。初中後夜常勤修行。隨順如實法斷諸分別。是名毘梨耶波羅蜜。

--(編按:禪定)
大慧。菩薩離於分別心。不隨外道能取可取境界之相。是名禪波羅蜜。

--(編按:般若)
大慧。何者菩薩般若波羅蜜。菩薩如實觀察自心分別之相。不見分別不墮二邊。依如實修行轉身。不見一法生不見一法滅。自身內證聖行修行。是名菩薩般若波羅蜜。

大慧。波羅蜜義如是滿足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空無常剎那   愚分別有為
  如河燈種子   空無常剎那
  分別剎那義   剎那亦如是
  剎尼迦不生   寂靜離所作
  一切法不生   我說剎那義
  物生即有滅   不為凡夫說
  分別相續法   妄想見六道
  若無明為因   能生諸心者
  乃至色未生   中間依何住
  即生即有滅   餘心隨彼生
  色不一念住   觀於何法生
  依何因生法   心無因而生
  是故生不成   云何知念壞
  修行者證定   金剛佛舍利
  光音天宮殿   世間不壞事
  其如證法實   如來智成就
  比丘證平等   云何念不住
  乾闥婆幻色   何故念不住
  無四大見色   四大何所為

清單 - 唯識法相諸經

‧楞伽經(三種譯本)
‧解深密經(二種譯本)
‧大乘密嚴經
‧瑜伽師地論
‧現觀莊嚴論
‧攝大乘論
‧成唯識論
‧百法明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