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駁「佛使比丘」對緣起及十二因緣之繆見

駁「佛使比丘」對緣起及十二因緣之繆見
********************************************************
● 緣起與生滅

楞伽經中已說明諸識有二種生住滅「非思量所知」,所謂:流注生、流注住、流注滅。相生、相住、相滅。

佛在雜阿含經中(註一)也曾說過「緣生法...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所以單論生滅是沒有什麼可以多談。但若並論緣起與生滅的異同卻是值得一談!


假設,若無生滅,會有緣起嗎?思惟佛使比丘說法,緣起似乎成了類有情,而生滅是無情,所以生滅只是純生滅不含任何意義,只有緣起才產生苦!(當然緣起不是有情,那只是一個便利讀者了解的一個譬喻)

敝人不同意他這樣見解。這可以用人工智慧的電腦來譬喻。依照實地的實驗,使用具有人工智慧的伺服器與上網的人類聊天,有將近一半的人分不出是在與電腦說話。這是否意指,沒被發現的電腦就是有情了?是可以等同人類了?

真正的佛法,其實是最科學也不過,只是因為時代不同,所以會以不同的架構、文法來宣揚。即使是在2500年前釋迦牟尼佛時代以哲學性用辭來弘法,但在華嚴經、起世經、大樓炭經...等經卻都揭露了現今數十年來之科學才能了解的宇宙知識。經由量子理論、弦論、環圈量子重力論...等的解釋,現代的修行人應該更能了解佛法的義理才對。或是可以換個用語來說:

  『現代人應該使用科學觀點來理解佛法』

如我所理解,「緣起之我執」與「生滅是純生滅」,其實是「同一件事之不同層面表相」。如同桌子與鍵盤,看似不一樣,但卻都是質子、中子、電子之所組成一般。


即以我上述所用之人工智慧電腦而言,它算是有情還是無情?其實,有情與無情之分別,就同桌子與鍵盤之分別,也都只是「同一件事之不同層面的表相」。如同楞嚴經中所言:眾生有十二類,土木金石是無想眾生。有情、無情、有想、無想都是眾生之一類。

當無情的電腦,因「排列組合」之架構,在電力加持之下,產生了能夠與人類溝通能力之人工智慧過程,就表現了有情眾生之緣起妄執,與純生滅之義理。

電腦初時是純生滅之義,但經過「排列組合過的架構」之緣故,於是就產生了「人工智慧」,但,仔細去深究、思考,這等人工智慧的電腦,又有幾人認為它是「有情眾生」呢?

即便在這麼具有智慧的狀況之下,電腦仍然還是0,1的排列組合而已。所謂的緣起與生滅,也是這個義理:

  『生即是緣起』

純生滅之無情、無想,轉成有情、有想之機制,只是「排列組合之架構」所致。對於「排列組合之架構」所產生之極明顯可觀察其差異的,莫如「鑽石」與「碳、石墨」。此二者皆是碳原子所組成,就只是因為排列組合架構之不同,它們就產生了非常不同的硬度。

同樣地,當生滅在不同架構下,它就變成了「緣起」,也產生了『眾生』。但在緣起之中,卻也不離純生滅之無情無想狀況。如同人工智慧電腦,無論再怎麼有智慧,它的當下就是一個電氣作用而已。有趣的是:怎樣的排列組合架構,及怎樣的表現才是智慧?同理也可以這樣問:怎樣狀態下的生滅,才表現出是有情眾生?

依上述義理也可以推演:

 .怎樣生滅狀態下,才是修行人的心性及行為?
 .怎樣生滅狀態下,才是大小乘種器的分別處?

這個「怎樣狀態下」,就是所謂「異熟識(通謂業報將現行的狀態)」。不同的業就會產生不同的異熟(業報),乃至可決定修行人今生是否能成佛的結果?以及所謂的「定業」及「不定業」之議題。

能否成佛,通常是先被佛授記才行,但觀察鴦掘魔羅經中之被迦葉如來授記當得王之調伏子中夭而死(註二)之典故,得知所謂定業與不定業,乃是「看當事人如何做而定」。有善報而無失德,那就會得報。無善報而有德,也會得善報。


再以電腦來譬喻生滅與緣起;即使程式安全,但以Intel 記憶體「架構」的緣故,都可能因為能產生buffer overflow(緩衝溢出),而可被病毒侵入。這也就是說,即使在目前此生,本應受報的情況,還是可以被破解,不讓它異熟。即是孔子所說:玩易以趨吉避凶之意旨。這同時也是大般涅經中佛說「定業非定業」,「定業亦非不定業」之義理。


總結以上說法:

 乃主述緣起即生滅之義理,其分別只是依於現前生滅所依之「排列組合架構」而有異,而此架構即是「業識(阿賴耶識)所積種子」。


●十二因緣

若將此十二切割成三世,而沒有彼此「互滲」的話,的確不能算是正確的佛法,想想,若無前世因,又怎會有今生?

所以,切割三世的十二因緣,必然是過去有果,造於過去世之過去。過去有業因,若過去未異熟,必成今世果,乃至未來世才異熟。今世也有新造業因,將異熟於當下或未來世。而我的這個三世說法,也是一般十二因緣的解釋。

好奇的是,佛使比丘是否真的理解到這個意義?

至於他的「法的準繩」說法,說立靈魂之說是無益,說貫通三世立自我是錯誤,雖知他的立意,但言論卻是「偏了」!

這類的討論,在佛經中也曾有佛弟子問過佛說:過去的業是否能帶到今生?若不能,那就是斷滅論者。而佛使比丘的說法,就犯了類似的過錯,雖沒說業不通三世,但論調卻偏向這方向去了


業的實際作用狀況是有當下就異熟者,如佛使比丘一直所主張的狀況。也有未來世才異熟者,這就是他所指責的貫通三世狀況。

結論:
 吾人學佛,應當具智善學、善思而篤行,無論缺了那一個都不完整。如同問您十指要切那一指?我說:沒來由幹嘛要捨棄其一而切指,都保留不是很好嗎?


以上,普願見聞者得法味!


**********************************************
註一
********
No. 99 雜阿含經 (卷12) T02, p0084b

(二九六)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因緣法及緣生法
云何為因緣法。謂此有故彼有。謂緣無明行。緣行識。乃至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

云何緣生法。謂無明.行。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彼如來自所覺知。成等正覺。為人演說。開示顯發。謂緣無明有行。乃至緣生有老死。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彼如來自覺知。成等正覺。為人演說。開示顯發。謂緣生故。有老.病.死.憂.悲.惱苦。此等諸法。法住.法空.法如.法爾。法不離如。法不異如。審諦真實.不顛倒。如是隨順緣起。是名緣生法。謂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處.觸.受.愛.取.有.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是名緣生法


************************************************
註二
********
No. 120 央掘魔羅經 (卷4) T02, p0539a

爾時文殊師利語央掘魔羅言。如來藏者有何義。若一切眾生悉有如來藏者。一切眾生皆當作佛。一切眾生皆當殺盜邪婬妄語飲酒等不善業跡。何以故。一切眾生悉有佛性當一時得度。若有佛性者。當作逆罪及一闡提。若有我者我界。當度一切有。是故世間。無有我無有界。一切法無我是諸佛教。佛告文殊師利。一切眾生有如來藏。為無量煩惱覆如瓶中燈。

復次文殊師利。譬如有一調伏子。迦葉如來為授記言。卻後七年當為轉輪聖王正法治化。我亦卻後七日當般涅槃。時調伏子聞授記已歡喜踊躍。作是念言。一切智記我當得轉輪聖王。我今不疑。即白母言。與我魚肉乳酪麻豆種種美食。我當有力。彼并食雜食肉故。不能自活非時而死。云何文殊師利。彼佛為妄語耶。為非一切智耶。為彼實無轉輪聖王善根果報耶。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彼本惡業故致此死。

佛告文殊師利。勿作是說。彼非時死耳。非本惡業報也。文殊師利。彼佛不知先惡業報而記之耶。無先惡業今自作過以致失命耳。

佛使比丘 - 解釋錯誤的原因

發信人: purify.bbs@cbs.ntu.edu.tw (淨心), 看板: buddhism
標 題: ◎解釋錯誤的原因
發信站: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hu Oct 11 08:57:44 2007)
轉信站: KKCITY!news.kkcity.com.tw!zoonews.ee.ntu!news.au!news.ntu!ctu-gate!news

◎解釋錯誤的原因

非惡意地錯誤解釋緣起是由於缺乏智慧的無明所造成的,並不像有些人如獅子身中蟲一樣故意咬噬佛教。會解釋錯誤是因為只懂日常用語,而不懂法的語言,當我們對勝義諦的理解能力逐漸消失,只能瞭解世俗諦,而依著世俗諦來闡明緣起,常見便出現了。因此,我們必須清楚地分辨法的語言和日常用語,尤其重要的是所謂的「人」和名色這兩個名詞。

如果我們說的是日常用語,即一般人使用的語言,則我們每個人都稱呼自己是個「人」,如果我們使用法的語言,就不說「人」,而說名色或身心。無論你稱呼它是「人」或名色,並沒有實質的差別。但原來的問題仍然存在:人或名色,它多久生滅一次?它如何生滅?

[名色的生滅]

如果你問這兩個問題,有三個不同層次的答案可以回答:

一、名色在每一剎那間生滅。但這種解釋幾乎沒有人知道或想知道,甚至認為不需要知道。我們的名色、身心在每一剎那間生滅,這是使用阿毘達磨的解釋。 心生起後就相續地在有分心( bhavanga-ci tta )之間生、住、滅。而一個生、住、滅的流轉,就稱為一剎那,它比一眨眼的時間還快。根據這個意思,名色或「人」在每一剎那間生滅,其速度快得無法以嘴巴計算。【譯註四】

名色或「人」在一剎那間生滅,這種解釋和電流的高頻率解釋類似。當電流通過一個連續不斷的電路,就產生電擊。這些電擊可能在一分鐘內即有上千個,迅速到無法辨識的程度,就因為它們發生地這麼快速,使得燈泡發光而不見閃爍。一念間也是如此快速,當它們迅速而緊密地連續發生,我們就無法感覺它的生滅。我們必須依據詳密的心理分析,才能瞭解名色或「人」其實是在每一念間緊密、連續、迅速地生滅,比電流還要快速。但是這種生滅和緣起沒有關係,緣起
並非指這種生滅。

每一念的生滅只是單純機械化的心理過程,這是多餘且繁瑣的阿毗達磨知識,與緣起無關。阿毗達磨用來表示生的這個字不是緣起中的生( jati ),而是生起( uppada )──意思為「生」或「導致存在」, 其流程是生起( uppada)、滯留( thiti )、壞滅( bhanga ),或生、住、滅。 生起( uppada )和生( jati )相似而不相同。以上是名色或「人」的一種解釋:迅速且緊密連續著的生、住、滅。

二、另一種說法是一般人的解釋,就是名色從母親的子宮出生,在棺材中滅去,它存在的狀態可以是八十年或一百年那麼長。在這八十年或一百年?只有一次生滅,即一次生死。根據這第二個有關生滅的解釋,「生」和「死」這兩個字,在八十年或一百年的時空?堙A只用過一次。依這種日常用語的解釋,名色或「人」在生死之間,存在八十至一百年。依據繁瑣的阿毘達磨語言解釋,一個人的生和死,迅速到無法計算,但日常用語所說的生和死卻長達八十到一百年,讓
人等不及去算它,算一次生,要等到一百年後,才算一次死。阿毗達磨語言和日常用語反應出兩種極端的見解。

三、現在另有中道的解釋方式,它是以我們此刻所關切的緣起語義加以解釋。生和死,在緣起語義中,表示某一個受的產生,而後接著愛、取、有、生,這種生滅是來得及計算且可清楚觀察到的。當我們心念產生「我」的意識,就產生了一個有和一個生,它是可以計算的,如果有個人很精進,他可在某一天觀察、記錄有多少個「我」的產生,然後在第二天和第三天,重覆去觀察和記錄。這種生滅的解釋不是迅速到無法計算,也不是僅僅從母親的子宮生出來,而後在棺材
中死去。這是以「我、我所有」來解釋名色或「人」的生滅,而每一次「我、我所有」的感覺都由無明所造作。

這種名色是由無明所造作。無明蘊釀了對「我、我所有」的執著,最後導致苦的生起,這就是一個生和一個死,這種名色的生滅就像前面提到的例子,是大家可以在周遭環境中觀察到的。依這樣的解釋,一天之內就會有許多的生和死。所以,請明白緣起語言的生和死這兩個字,有個特別的意思──即「我」的生和死。不要將這個解釋和阿毘達磨語言的繁瑣解釋,或從母親子宮中出生是生,進入棺材是「死」的日常用語解釋混淆了,如果對這三種語言混淆不清,就無法確
實瞭解緣起的意義。緣起應以中道的方式解釋,它並非迅速緊連到無法計算,也不是分散(或分開)到一生中只有一次生和一次死,緣起是指每一次執著於「我」的生和滅,此外,是要讓我們瞭解這種生和滅是緣生法,只是相互依存的自然現象,「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

任何一個所謂的「人」,都只是在某一時間內、某種情況下的緣生法,不要讓它成為一個自我、主體、梵我或任何類似的東西。它只是一個輾轉相依的自然現象,發生、然後消逝。如果你要稱它為「人」也可以,或稱它為名色、身心,它們都一起發生,只是個緣生法,由於無明、愛、取,使「我」的意識生起,就造了一個「人」。我們必須殺死這種「人」,除滅這種「人」,果真如此苦便結束了。因為這種「人」是苦的根源,佛陀教導緣起是為了要防護我們生出這種「人」,能夠防護也就不苦了。這就是緣起語言中所謂的生和死。

[物質的生滅]

另外還有一種關於生和滅的解釋,那純粹是一種物質的生滅,我們不認為它有思想或感受,就好像野草的生和滅,這種生滅是另一種情況,它與無明或取無關,不要把它和緣起混淆了。野草有生命,有生也有滅,但與無明、愛、取完全無關,野草的生滅是另一種的生和滅,不要把這些不同的解釋混淆在一起。如果我們知道「人」(即緣起的語言所謂的名色)的生和滅,那就夠了,我們知道這些不同的意義,是為了要能夠辨別它們。但一定要確信,原始巴利經文中佛陀講
述的緣起並沒有被分為三世,而是日常生活中的事情,一天中可能發生好多次。

現在不可能說出誰是第一位以貫通三世自我解釋緣起的人,或何時開始有這樣的解釋,雖然最早的文獻記載於《清淨道論》,但可確定的是,在此書之前貫通三世自我的緣起說就已經存在了。如果你想更詳細地知道這種教法,去打開那些教導緣起的佛學院所使用的書籍以及《清淨道論》,你就會發現為延續三世的緣起解釋。一般人所教導的緣起是:無明和行是過去因,即前世的因;識、名色、六入、觸和受是今世的果; 愛、取、業有( kamma bhava )是今世的因;最
後,生有( uppatti-bhava )以及生、老死就是來生的果,這樣便形成了三世。

再複習一次,我們看到十二支被切割如下:前兩支被列為前世,接著在中間的八支被判屬今生,最後一或兩支則是來世的果,這一系列延續三世。有三個連接點被稱為「連結」( sandhi )︰其中一個是介於前世和今世的生之間;另一個是在這一生的中間,介於因和果之間;最後一個連結今世和來世的生。然而奇怪的是, 這個說法使用「遙遠的時間」( attha )這個字來連結三世,所以便產生了遙遠的過去世、遙遠的現在世和遙遠的未來世。但這不符合巴利經文,因
為巴利經文從未把現在稱為「遙遠的時間」,只有過去和未來有「遙遠的時間」的記載, 即指遙遠的前世、遙遠的來世,但若指稱「現在」就不用 attha 這個詞。 然而現今,人們將 attha 直譯成「時間」,用來表示過去、現在和未來三世。

這十二支是以惑、業、異熟來區分。無明是過去的惑,行是過去的業;識、名色、六入、觸和受是現今的業報,愛和取是今世的惑,業有是今生的業,它發展出未來;生有以及生、老、死是來世的業報,就這樣解釋前世、今世、來世。這就是一次緣起流轉貫通三世的說法。想一想吧!

關於這點,過去有位泰國僧王桑柯拉相信這樣的解釋已被錯誤地教導了一千年,但他並不確定該如何正確地解釋,據他推測,緣起或許應該只在一世中。我想我是個固執的小孩,因為我堅決支持巴利經文的解釋──緣起中一次心理活動的流轉就如閃電。當它因為無明力量而起造作,就被稱為一個流轉或一個輪轉。因此在一天之中,緣起就會發生很多很多次。

將緣起解釋成貫通三世自我是錯誤的,它不符合原始巴利經文,因為它提出了自我、梵我的錯誤觀念,這是常見。而且傷害最大的是,它沒有為任何人帶來任何益處或用處。

將緣起解釋成貫通三世自我是完全沒有用處的,因為它不能落實在修行中。不能修行的理由是因在前世,而果在今世,如果因在前世,而果在今世,那能解決什麼問題?如果今世的因導致來世的果,除了如痴人說夢空有收穫外,又能帶給人們什麼好處?

而且,三世的解釋不符合「法」的準繩:「直接體驗,當下可以得到成果,讓大家一起來看,向內觀照,智者親自體證。」它引進常見的靈魂或自我,這是錯誤的,完全沒有益處,無法用來修行,所以放棄這樣的知見以及觀念!讓我們回到原始經文吧,這些經文在文字和意義上才是正確的。

【譯註四】參考論師阿耨樓陀造,法舫法師譯,《阿毗達摩攝義論》分別攝毗提品第四。(《大藏經補編》第7冊,813—816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