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以科學角度,經佛法,論宇宙變相

個人雖然相信無生、無生法而無疑,卻因為「未證」而不能詳知生滅、常斷、一異、來去之微細義理,所以懂法身義,卻不懂報化身所由之真義,今晨始有進一步的領悟,就此與有緣人分享!

如來藏是常、是有,只是被妄想習氣所覆蔽而已!(鴦掘魔羅經)

所謂常有,指的是以下的義理:

如同冰、水、汽、霧、雨一般,宇宙乃是如此的一體多相狀況。在妄的層次(業),它具有記憶功能,所以經無量劫還能追蹤到過去的自己,所以說「去後來先做主公」。

妄經過排列組合之後,離此層次就逐漸的產生五蘊的層次,從識蘊、行蘊、想蘊、受蘊、色蘊逐第的產生,所以也相應的產生變易生死及分段生死,以及分段生死中的三界。

所謂的常,指的是體性大海,縱然變諸波相也仍不離海味。

所有的一切,都只是妄的變相,如同冰、水、汽、霧、雨一般。而妄,指的是「知是變相但不能自主」之狀況,與其說它是名詞、代名詞,不如說它是一個狀態、程度、過程的形容詞。妄就像是一個光譜帶,從不是零至無限的頻寬都是妄。有如大海,無論如何變相都是海。

而「如來藏」,實際的意思只是指「佛」及「佛所具德」,所以如來藏常、有,即是指菩提是常及真的有佛境界。當不再被諸變相所障礙時,就是如來藏、佛、菩提。眾生就如霧面鏡,諸佛就如無霧鏡,就只這差別。

所有的色,依於弱作用力而結合,在「同一波長區域內」就有「碰觸之覺受」,所以了知,所謂的眾生界,可以理解成(甚至可以說"就是")不同頻率及緊密度之下的效應罷了!這就是何以靈魂可以穿越物質的原因。這也是何以水對人而是水,對天人是琉璃,對餓鬼是火之原因。

「存在」是一個相對名稱,若以物質世界為準,靈魂是不存在,相對於靈魂,物質世界也可以說是不存在。但客觀來說,卻都是同時存在。這種存在與不存在,就是色與空之「即」與「不異」的意義。

所以,修行的目的,只是在解離目前執著於某一振波的狀況,能徹底解離它的牽引力(業力),將就如同永恒靜止的虛空,而稱為「寂滅」、「無餘涅槃」。

那些脫離了輪迴的聲聞緣覺聖者,就是已永息者,所以亦不再具有記憶功能,所以被稱為寂滅或斷滅!

「依此理論」之脈絡推演,「記憶功能」是在妄之下所產生的效應,無妄者、寂滅者就不再具有此功能。如同電腦中動態記憶體之記憶功能是因電力而產生一般,若停電就不再具有記憶功能。但比較奇異而難以理解的是:

  諸佛已解離所有變相,何以還有記憶功能?

思惟所由,只能從佛經的記載中尋找答案,結果指出它的情形應該是「眾生輪迴緣於業,諸佛不滅緣於願」。是願力支持諸佛菩薩不同於聲聞、緣覺入於寂滅,所以雖然無妄卻能持續活動,以致仍具有活力而有記憶功能,而不同於聲聞、緣覺撫平妄動入寂滅,而不受後有,而不再具有記憶功能。

關於此類典故可以參考註一「入涅槃依願力還能復出」說明。

宇宙目前的現況,就是「相有體無」的狀況。所謂相有,例如桌子及鍵盤,您可以觸摸。所謂體無,指深究其組成,從原子由質子、電子、中子組成,再追究之,中子由頂夸克、上夸克、下夸克組成,再追究之,夸克亦是由其它能量所組成,如是追究到最後就是風輪(詳參華嚴經),再追究風輪則是由妄所組成,而妄可以說是無因(詳參楞嚴經),或可以說是由下列狀況產生:

  「若無所明則無明覺。有所非覺無所非明。無明
  又非覺湛明性。性覺必明妄為明覺。覺非所明
  因明立所。」(註二)

吾人可以說「妄」就是宇宙最基礎的能量,由其排列組合產生了五蘊及三界,而有情眾生,例如人類,則是妄之排列組合下的一相。如同人工智慧,是因為電力經由記憶體上0,1之排列組合而產生,雖稱是智慧,也不過是電氣之0,1作用。有情眾生之「自覺有我」,也是同樣道理!

我,不過是「妄」中排列組合的一個狀態而已!依此狀態功能自我刪除就是聲聞、緣覺,如同一個圓,同樣方向前進,最後卻返回原點,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突破此狀態功能(妄之偏計所執性),而能不受其拘束,就是佛!所以,佛具有如電腦病毒一般破壞正常狀態的能力!所謂正常,斯不正常也,眾生日用而不知。


以上,普願見聞者得法味!

法迄巴 合十

後記:
 若世有醍醐,我已飲。就在處理此經文之錯舛時(原經文
 句讀有誤),突然一股濃醇味衝腦,這個味道這世界應該
 沒有,或我未曾經歷,那是很醇、很濃厚香味,就像是現
 煮的咖啡豆香氣一般的濃醇,只那是偏於乳味,當覺之時
 ,有一種身入濃醇乳池之感,真是難以形容。有謂弘法傳
 經者會有異遇,大概就是這狀況吧?!

 因以其奇而誌之!


*******************************************************
註一
********

No. 642 佛說首楞嚴三昧經 (卷2) T15, p0642a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知此二百菩薩有懈退心。欲還發起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欲教化會中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目*侯]羅伽等故。白佛言。世尊。我念過去劫名照明。我於其中三百六十億世。以辟支佛乘入於涅槃。爾時一切眾會心皆生疑。若入涅槃不應復還生死相續。今文殊師利。何故作如是言。世尊。我念過世劫名照明。我於其中三百六十億世。以辟支佛乘入於涅槃。是事云何。

  爾時舍利弗承佛神旨。白佛言。世尊。若人已得入於涅槃不應復有生死相續。云何文殊師利。入涅槃已還復出生。佛言。汝可問之文殊師利。自當答汝。

  時舍利弗。問文殊師利言。若人已得入於涅槃。於諸有中不復相續。汝今云何而作是說。世尊。我念過去照明劫中。三百六十億世。以辟支佛乘入於涅槃。此義云何。

  文殊師利言。如來現在。是一切知者。一切見者。真實語者。不欺誑者。世間天人無能誑者。我所說者佛自證知。我若異說則為誑佛。舍利弗彼時照明劫中。有佛出世號曰弗沙。利益世間諸天人已入於涅槃。是佛滅後法住十萬歲。法滅之後其中眾生。於辟支佛有度因緣。假使百千億佛。為之說法不信不受。唯皆可以辟支佛。身威儀法則而得度脫。是諸眾生皆共志求辟支佛道。是時無有辟支佛出。是諸眾生無處得種善根因緣。我於爾時為教化故自稱我身是辟支佛。隨諸國土城邑聚落。皆知我身是辟支佛。我時皆為現辟支佛形色威儀。是諸眾生深心恭敬。皆以飲食供養於我。我受食已。觀其本緣所應聞法。為解說已身飛虛空猶如鴈王。是時眾生皆大歡喜。以恭敬心頭面禮我。而作是言。願使我等於未來世皆得法利如今是人。

  舍利弗。以是因緣成就無量無數眾生令種善根。我時觀察知諸人眾供養我食生懈厭心。即時告言。我涅槃時至。百千眾生聞是語已。各持華香雜香蘇油。來至我所。我於爾時入滅盡定。以本願故。不畢竟滅。是諸眾生謂我命終。供養我故以香薪[卄/積]而燒我身。謂我實滅。我時復至異國大城。自稱我是辟支佛身。其中眾生亦以飲食來供養我。我於其中示入涅槃。亦謂我滅。皆來供養共燒我身。

  如是舍利弗。我於爾時滿一小劫。三百六十億世。作辟支佛身示入涅槃。於諸大城。一一皆以辟支佛乘。度脫三十六億眾生。舍利弗。菩薩如是。以辟支佛乘。入於涅槃而不永滅。

  文殊師利說是語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光明遍照。千億諸天供養文殊師利法王子。雨諸天華。皆作是言。是實希有。我等今日得大善利。見佛世尊。及見文殊師利法王子。又聞說是首楞嚴三昧。世尊。文殊師利法王子。成就如是未曾有法。住何三昧能現如是未曾有法。

  佛告諸天。文殊師利法王子住首楞嚴三昧。能作如是希有難事。菩薩住此三昧。為作信行而不隨他信。亦作法行。而於法相轉於法輪不退不失。亦作八人。於諸無量阿僧祇劫。為八邪者而行於道。作須陀洹。為生死水漂流眾生不入法位。作斯陀含。遍現其身於諸世間。作阿那含。亦復來還教化眾生。作阿羅漢。亦常精進求學佛法。亦作聲聞。以無礙辯為人說法。作辟支佛。為欲教化因緣眾生示入涅槃。三昧力故還復出生。諸天子。菩薩住是首楞嚴三昧。皆能遍行諸賢聖行。亦隨其地有所說法而不住中。

  諸天聞佛說如是義。悉皆涕淚而作是言。世尊。若人已入聲聞辟支佛位。永失是首楞嚴三昧。世尊。人寧作五逆重罪。得聞說是首楞嚴三昧。不入法位作漏盡阿羅漢。所以者何。五逆罪人聞是首楞嚴三昧。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已。雖本罪緣墮在地獄。聞是三昧善根因緣還得作佛。

  世尊。漏盡阿羅漢猶如破器。永不堪任受是三昧。世尊。譬如有人施蘇油蜜。多有人眾持種種器。中有一人用心不固破所持器。雖詣所施蘇油蜜所無所能益。但得自飽不能持還施與餘人。是中有人持器完堅。既得自飽亦持滿器施與他人。蘇油蜜者是佛正法。所持器破但得自足。不能持還施他人者。即是聲聞及辟支佛。持完器者即是菩薩。身自得足亦能持與一切眾生。

  是時二百天子。心欲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從諸天子聞是語已。及聞文殊師利法王子不可思議功德勢力。更以深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復隨先退轉之心。皆白佛言。我等乃至危害失命不捨是心。亦終不捨一切眾生。世尊。唯願我等聞是首楞嚴三昧善根因緣。當得菩薩十力。何等十。於菩提心得...


*******************************************************
註二
********

No. 945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卷4) T19, p0120a

佛言富樓那。如汝所言清淨本然。云何忽生山河大地。汝常不聞如來宣說性覺妙明本覺明妙。富樓那言唯然世尊。我常聞佛宣說斯義。佛言汝稱覺明為復性明稱名為覺。為覺不明稱為明覺。

富樓那言。若此不明名為覺者則無無明。

佛言。若無所明則無明覺。有所非覺無所非明。無明又非覺湛明性。性覺必明妄為明覺。覺非所明因明立所。所既妄立生汝妄能無同異中熾然成異。異彼所異因異立同。同異發明。因此復立無同無異。如是擾亂相待生勞。勞久發塵自相渾濁。由是引起塵勞煩惱。起為世界靜成虛空。虛空為同世界為異。彼無同異真有為法。覺明空昧相待成搖。故有風輪執持世界。

因空生搖堅明立礙。彼金寶者明覺立堅。故有金輪保持國土。堅覺寶成搖明風出。風金相摩。故有火光為變化性。寶明生潤火光上蒸。故有水輪含十方界。火騰水降交發立堅。濕為巨海乾為洲潬。以是義故彼大海中火光常起。彼洲潬中江河常注。水勢劣火結為高山。是故山石擊則成炎融則成水。土勢劣水抽為草木。是故林藪遇燒成土因絞成水。交妄發生遞相為種。以是因緣世界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