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預言邏輯說明

  預言只是發生機率!

  同一年代、事件、人物的時間線發展是呈現多緒、樹枝散發的狀況。所以,若現今改變一個變數,未來的發展也會跟預言變的不同,除非再重新預言一次。而現今常被列出、被傳揚的預言,通常都是已能被覷見發生機率最高那一組的結果。追加一句:它不一定會發生!

  除了定業是百分之百會發生之外,絕大部份的預言都是可改的、不一定會發生的。個人的業由個人去改,大眾的業由大眾一起改。或許有人會疑惑,誰能決定什麼是定業呢?............這問題大約只有佛及八地以上的菩薩才能回答吧?即便是佛的授記(預言),也不是一定百分之百就會發生,以下引用佛經中的典故說明之。


  No. 120 央掘魔羅經 (卷4) T02, p0539a

  爾時文殊師利語央掘魔羅言。如來藏者有何義。若一切眾生悉有如來藏者。一切眾生皆當作佛。一切眾生皆當殺盜邪婬妄語飲酒等不善業跡。何以故。一切眾生悉有佛性當一時得度。若有佛性者。當作逆罪及一闡提。若有我者我界。當度一切有。是故世間。無有我無有界。一切法無我是諸佛教。

  佛告文殊師利。一切眾生有如來藏。為無量煩惱覆如瓶中燈。

  復次文殊師利。譬如有一調伏子。迦葉如來為授記言。卻後七年當為轉輪聖王正法治化。我亦卻後七日當般涅槃。時調伏子聞授記已歡喜踊躍。作是念言。一切智記我當得轉輪聖王。我今不疑。即白母言。與我魚肉乳酪麻豆種種美食。我當有力。彼并食雜食肉故。不能自活非時而死。云何文殊師利。彼佛為妄語耶。為非一切智耶。為彼實無轉輪聖王善根果報耶。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彼本惡業故致此死。

  佛告文殊師利。勿作是說。彼非時死耳。非本惡業報也。文殊師利。彼佛不知先惡業報而記之耶。無先惡業今自作過以致失命耳。

  如是文殊師利。若男子女人作是念言。我身中有如來之藏。自當得度。我當作惡。若如是作惡者。為佛性得度耶。不得度耶。如上所說彼調伏子實有王性而不得度。所以者何。以多放逸故。佛性不度亦復如是。以彼眾生多放逸故。

  一切眾生為無佛性耶。實有佛性如轉輪王報。為佛妄語耶。眾生妄語作諸放逸。以聞法放逸故。自過惡故不得成佛。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一切眾生無本業耶。

佛告文殊師利。彼有本業。但少聞此經無量阿僧祇罪皆悉除滅。所以者何。如來無量阿僧祇劫發大誓言。一切眾生未度令度。未脫令脫。以此誓願善根。如來慧日光明所照。無量阿僧祇罪皆悉除滅。

  復次文殊師利。譬如一切雲霧覆過。日未出時皆悉障蔽一切世間。日光少出一切世間闇障悉滅。如是阿僧祇大罪積聚。乃至此經日未出時。一切眾生輪迴生死。此經日出。阿僧祇惡大闇積聚一彈指頃。於如來常恒不變如來之藏。若戲笑說若隨順他。此及道外。若波羅夷無間惡業。阿僧祇罪須臾悉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