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會學習的人

怎樣才算是會學習的人呢?

  看到一個人殺人,這行為並不一定是惡,也許他正在殺一惡人而救百善人;這行為也並不一定是善,也許他正是典型的盜匪。所以,莫以所見之事而定人罪!

  聽到一個人說他人壞話,這行為並不一定是惡,也許他的挑撥、欺騙言語,是在使對方不要犯下殺人的行為;這行為也並不一定是善,也許他正是典型的兩舌、奸詐之人。所以,莫以所聞之事而定人罪!

  莫以五根察知他人對外塵有貪欲的行為,而下判斷說某人有貪欲的心念,例如看到某人見到裸女就滿眼淫光注視她。而實際,他可能只是故意表演來迷惑他的敵人。

  也莫以五根察知他人對外塵都沒有貪欲的行為,而下判斷說某人具有聖潔情操,孰不知這世上不乏假道學的人,他貪欲時您正沒見到。

  當吾人了知自己所見、所聞、所思都不一定是正確時,吾人應具智而了知,我沒有神通,無法正確判斷事情,所以不應評判,否則我就會墮入我執之中。或,我有神通,但我未斷惑,我不應評判,否則我就會墮入我執之中。

  於是,由於沒有什麼行為是自己能肯定為正確的,於是,須於當下維持不妄動的心,使自己的心平靜、無欲,這才是最正確的修行心性!

  當如此了知且認同之後,於是這個智者會摒除自己的主觀愛憎,而不去指責對方。反而依自己的缺點,去學取對方的優點來彌補。這才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之真義!能這樣學習的人,稱為「會學習者」。

********************************
2013/10/26 補述
*****************
  會學習的人,主要在於能「趨吉避凶」、「允執厥中」,更上善者,若水,不只自己能得利,而且還能同時利益它人,佛菩薩就是這類的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以下第5樓,本人有更進一步對於「允執厥中」(適當時機,做適當的事)之說明: http://tieba.baidu.com/p/2669171346


  在「允執厥中」的行為中,要注意一件事,它不代表就一定把事情做對、做成功,只代表所做的事,是最適當的而已。所以,吾人可以觀察到佛經中的某些記載佛的行為之經文,會發現,佛有時做事似乎自違原則(例如,不剃發就度一在家女眾為尼,但該女眾最後沒有出家,卻證了阿羅漢果),但最後的結果,卻是最圓滿的!


  所以,佛與智者的差別在於,智者是做對的事,而佛是把事做對。至於眾生,則既不做對的事,也常好心辦壞事,更有初心惡劣,辦事結果更劣的,這也難怪被稱為「眾生」(數取趣;屢次的輪迴之意思)之名。


  本人貼出本文的主要意旨,乃在於說明:


    佛經經文上的各類警示、律文、方法,只適合
    某類眾生,並不完全適合所有人。而眾生要「
    自生智慧」,衡量自己習氣,學習更適合自己
    的方法。


    換句話說:「不是自己的菜,不要吃」。


    有人吃磚頭、玻璃碎片也沒事,但愚痴的眾生
    也跟著去吃,大約離死不遠了!所謂:「獅子
    能跳的地方,小兔子不要跟著跳」。


  若吾人能理解上述本人的說法,乃至更有高超的見解與智慧,那麼,我將認為他是真正會學習的人!


  因為自己想要成為「會學習的人」,所以我個人立下了所謂座右銘如下,謹此再次披露與有緣人共勉之:


    令心柔軟善法義,令口安祥善法言,令身篤實善法行


  以上說明,普願見聞者得法味!

      法迄巴 合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