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左中右脈貫通之經驗(首愚法師)

出處:http://nhjww.com/simple/index.php?t2497.html
作者:首愚法師

  從二月十九日入關起,至四月三十日的行持方式,改以坐禪為主,經行為輔,四月二十五日以後,應精進的需要,改以經行般舟法門為主,少許靜坐為輔。

我之所以喜好般舟法門,與幼時出生環境有關係,祖先世代務農,過著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勤奮儉樸的農家生活,於挑、扛、挖、砍、耕、助、犁田、整地、灌 溉、插秧、鋤草、施肥、收割樣樣都需粗壯體力,才能勝任操勞,因此,一身筋骨練的孔武有力,粗臂健腿,寬肩硬掌,一付莊稼漢鄉巴老的模樣。

  出家後,每為此堅固四大所苦,不堪靜坐,五分鐘、十分鐘必定冷汗熱汗直冒,筋骨暴痛不已。于同淨蘭若時期,聽日常法師與知安法師于放香閒談中,提及經行般舟法門當可速消業障。

  民國六十三年,南師於佛光山大悲殿主持禪七期間,也有提及有關般舟三昧之修持,不需靜坐熬腿,頗符合我這個鄉巴老的胃口,就這樣習於行持般舟法門,及形成日後多次閉關般舟三昧的增上緣了。

從民國六十五年暑假開始,於新店同淨蘭若閉關起,歷經佛光山四次閉關,臺北松山許氏菩薩及十方臺北到場二樓小禪堂,前後七次閉關期,外在行持以經行般舟法門調伏此四大色身,內在則以般若正觀為主修,間或念佛、觀音,有時以白骨觀、安般守意對治之。

  累積多次閉關經驗,雖吃盡苦頭,卻也獲得不少受用,曉得般舟法門對於解開業報身結習、暢通經絡氣脈,有他獨到的功能,修行必須做到脫胎換骨,變化氣質,才能談上真正的受用。

(一段無關雜談 略)

經行般舟三昧,日以繼夜,兩腳精進輪踏不已,兩腳關聯著左氣右血,即是左脈右脈所在處,如此雙運,風火同發,氣血同調,如此生生不已,生化無間,隨著功夫 純熟,先是三花聚頂,三花是術語,實即左右中三脈同時彙集於頂輪,由於發動左右風火輪,必然觸動中脈風輪主穴-臍輪(中醫稱氣海或命門),及火輪主穴-心 脈輪(肉團心),向下開發海底輪(中醫稱會陰),向上貫通喉輪、眉間輪,最後彙聚於頂輪。

  隨著三脈的暢通,必然引發旁脈支流,遍及全身,氣血通暢於四肢百骸,到了相當火喉精純,才可能出現所謂“五氣朝元”,及五臟六腑接歸於暢通溫潤,甚至達到忘身渾然的境界,這時才能體會所謂蓮花化身的不可思議境界了。

經過一番深思熟慮,於四月二十五日起,正式開始起香,加行般舟三昧法門,因為有前面的定慧理事基礎,及累積九次閉關經驗,到了這個地步,信心十足,集合見、修、行證的意境,寫了一首詩,作為自我勉勵:

一行三千無量國 時觀緣起了無我
悲願三大與四大 四生九有同證果

應般舟法門的需要,把作息時間表重新擬定,與二月二十二日所訂恰好相反,改為每支香經行兩小時,禪座一小時,每日專修七支香,休息一支香,如此周而復始,精進行持。

五月初一,深夜子時於臥養中,心脈輪忽然大湧發,如觸雷電,全身抽動震撼,初時有些惶恐,隨後想起南師曾提及心脈輪於將通未通的現象,頓時放鬆觀空,坦然 不著應之,漸得平息,又過了一關,隨著心輪開發,經行時間,由每支香兩小時,一躍為五小時一支香,禪坐仍保持一個小時。

五月初四申時(下午三時至五時半),左腰二十多年來的暗疾,於經行中忽然大抽動,非常難受,過了一些時候,左腳底心湧起一股氣流,通過暗疾所在,繼續向上 暢發,這個時候,右腳也同時冒出一股氣流,沿著小腿、大腿而上,通過肝臟,持續向上竄發,兩股氣流再通過頸部的兩管大動脈,持續往上通過了牙床骨架的關節 所在,一路向上湧發,在經過耳根、眼根,最後彙聚於頂門,舒暢不可言諭。


  氣流通暢至頭頸之間,另分出兩股支流,旁通法令紋,上達鼻孔準頭的兩旁,初時兩道法令紋發癢劇烈,慢慢轉為清涼,原來不太明顯的法令紋,變的深透有力,日積月累,到了接近出關時刻,兩道法令紋似有往下會合于於下顎,而形成一圓滿相。

隨著左右脈的開暢,兩條腿子,從腳掌、腳掌關節、小腿、膝蓋、大腿、大腿關節、筋、皮、骨,原先最容易疼痛的地方,痛苦減輕大半,變的輕靈多了。由於親自 經驗,身曆其境,乃肯定兩條腿子就是左右脈的大關鍵,與中脈的臍輪、心輪,形成主從不可或分的奧秘,它蘊藏著生命中不易讓人發現的許多秘密,與五臟六腑、 四肢百骸、全身神經系統,構成一個整體性的生命網線,此身誠然是一個小宇宙。

五月初五,於辰巳交會之際(晨間八、九點),兩腿左右脈再度大湧發,兩股氣流上升通過大腿關節後,似乎各生出一股支流匯入於中脈臍輪處,於此交流彙聚,形 成一股龐大主流,沿著背脊骨向上湧發,三股氣流如蒸氣般,一如泉湧,由下往上,彙聚於頂輪,如同香雲蓋,海會雲來集,全身輕安舒暢,整個人好像要飛起一 般。

  此時三股脈輪似乎相互交流湧發,亦各生出許多支流互相交通,遍於全身各處,千變萬化,一時觀照不了那麼微系,但察其主流顯處,旁支細流,隨他們自由竄發,懶的理會它們了。

   這些現象於民國65年底、66年初的第二次閉關中,即有數次經驗,事隔十三、四年再度會遇久違的老朋友,喜悅無量,這種現象,我忽然想起古人所說“三花 聚頂”頗為相似,但取其實,借用其名,姑妄稱為三花聚頂,乘著三花聚頂之功,一口氣經行了十二個小時,也是一件快慰的事。

此次閉關中,以眼識反觀觀自性的般若正觀融合於准提法門心月輪觀,依此觀照,正好啟發暢通中脈主火輪穴-心脈輪。由耳門反聞聞自性的圓照三昧匯合般若正 觀,聯合開發暢通了中脈風輪主穴-臍輪,由般舟三昧法門,鼓發風火輪,暢通左右脈(或可說:左脈觸通臍輪,右脈觸通心輪,聯合暢通中脈七輪),因此,上中 下三丹田齊引,左中右三脈同發,見、修、行、證輾轉增上,展露了菩提大道的曙光,當願不以少得為足,應以諸佛菩薩「萬德莊嚴」為目標,「嚴土熟生」為行 願,以穩健、精進的步伐,邁向清靜圓滿的菩提大道,才是佛子純正本分。

旁作者注:關於脈輪的開通,南師說過很痛苦,葉曼老師跟首愚法師的經歷都印證了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