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宣化上人的100條修行開示

[1] 修道就是要「倒過來」——什麼意思呢?即是「好事給他人,壞事予自己」。捨棄小我,完成大我。



[2] 修道人切記!不要和任何人有污染的因緣,這樣會糾纏不清,令你墮落。



[3] 修行就是要「養拙」,「拙」就是很笨的意思,修行要越笨越好,笨得什麼也不知,一點妄想也無。



[4] 我們修行,群居防口,獨坐防心。



[5] 吃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



[6] 真正修道人,「舉動行為管自己,行住坐臥不離家」。不要做鏡子,專照人家,不照自己。



[7] 有所執著,就是人心。無所執著就是道心。



[8] 欲要人不死,先做活死人,現在把自己當作死了一樣,也就是不貪、不瞋、不痴。



[9] 切記!不要一天到晚,想神通,想開悟,那是修道的絆腳石。



[10] 我們在修道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不爭」,不爭是不和任何人爭長論短,爭是爭非。



[11] 修道人就是不為自己講道理,不狡辯,不談是非。



[12] 修行更不要爭權奪利,爭做領袖,支配別人,在師父前求表現。



[13] 修道人住在一起要少講話……修行人的秘訣,就是要少吃,為什麼?因為少吃少生慾念,少欲就能知足,知足就能常樂。



[14] 凡有所求,即是污染。



[15] 「一切是考驗,看你怎麼辦?睹面若不識,須再從頭煉。」……可是我們一到考驗的時候,往往就考不上,就落選了。



[16] 修行人,主要能忍罵、忍打、忍冷、忍熱、忍風、忍雨、忍饑、忍渴。



[17] 修道人無論用什麼功,唸佛,唸咒……都不要貪求快,你想很快成功,就是一種貪心,有了貪心,就障礙智慧、靈感與自性光明。



[18] 舌有說法的功德,也有說是說非的罪過,若是不說法,而說是非,或說邪言邪語,那就是一萬二千的罪過。

[19] 忍是無價寶,人人使不好,若能會用它,萬事都能了。

[20] 修道人要忍人所不能忍的事,要讓人所不能讓的物,要吃人所不能吃的飯,要穿人所不能穿的衣,總而言之,需要受人所不能受的。

[21] 我們無論什麼也不能貪,要知足,要能忍,但這個無上妙法,人人都把它忽略了,所以不爭、不貪就能福壽無邊,你要是爭、貪、攪、擾,就罪孽不少,要想出離三界,也是無有是處的。

[22] 就算活到幾百歲,碰見的人都是掉牙的,沒有掉舌頭的,舌頭就因為它軟,能忍辱,所以忍辱的力量最大。

[23] 我們人不能挨罵,若有人罵我們,我們能受,這就是有德行。

[24] 佈施於人,就等於佈施自己,功德是不落空的。

[25] 眾生為什麼沒有福報?因為不種福田的緣故,那麼到什麼地方去種福呢?就在佛、法、僧三寶面前種。

[26] 你唸佛,佛也就念你,就如給阿彌陀佛打一個無線電報,這叫感應道交,這才是老實唸佛。



[27] 少說一句話,多唸一聲佛。



[28] 持名唸佛就像拿著東西似的,總也不把它放手,故天天都要念:南無阿彌陀佛。



[29] 我們這兒一唸佛,阿彌陀佛那個地方的電話就響了。



[30] 大家拿出真心來唸佛,念一句佛,虛空裡便有一道光明,若能懇切至誠地唸佛,這光明便遍照三千世界,令三千大千世界的空氣化為吉祥,把污染、暴戾、災難的空氣改變過來。



[31] 每一個出家、在家學佛的,不要以貪心來學佛,不要以爭心來學佛,不要以向外馳求的心來學佛,不要自私自利的心來學佛,也不要打妄語,不要說我有世智辯聰,可以說得天花亂墜,地湧金蓮,這是沒有用的,所以必須要躬行實踐。



[32] 這個「肉」字,就是一個被吃的人與吃肉的人,吃肉的人在外邊還是個人,被吃的人已經變成了畜牲了。吃肉的人與被吃的人就有一種關係,解不開冤結,互相罩著。


[33] 古人說:「君子造命」。有道德的人,正人君子,是可以改造命運,超出命數之外。為何不吉祥,就是心裡不吉祥,種下惡因,當然有惡報。若能改過從善,便可趨吉避凶。



[34] 吃齋是活著吃虧,因為未能滿足美食之慾,不能享口福,可是若不吃齋,吃了很多肉,死後便要到地府算賬。我是憑良心向你講真話,大家不要貪口欲,貪享受,死後就不會上大當。



[35] 為什麼人那麼暴躁脾氣大?就因為吃肉,因吃肉會增加慾念,使人瞋恨,沒有慈悲。



[36] 貪求名,就被火燒死,貪求利,就被水淹死,這是水火二災。再貪求榮華富貴,就會死在風裡。



[37] 若好色,腎就會有病,貪財多了就會有心病,脾氣大,肝就會有病,生惱怒,肺就會有病,盡怨人,脾就會有病。



[38] 我們學佛就是不惱害別人,故佛教徒要吃素,因為吃肉會傷害其他眾生的生命。



[39] 愛吃好東西,這裡頭都有一股冤業牽著。令你歡喜犧牲其他生命而來補助自己的生命。



[40] 所謂「見吾過者是吾師」。能說出我們毛病的這個人,就是我們的善知識,應該感謝他,不可仇視。



[41] 你有過,若不能改,那過是永遠存在的,你若能改過自新,罪就消滅,沒有了。



[42] 善人不怨人,怨人的人就是惡人。



[43] 絕對不發脾氣,這是最主要的關鍵,不發脾氣,就有智慧,只愛發脾氣的人,多數是愚痴,無明很重,沒有涵養的功夫。



[44] 學習佛法,目的為求智慧,是一天比一天有智慧,不可一天比一天糊塗,有的人越學越貢高,越學越我慢。



[45] 不應該佔方便,硬要去佔方便,這是虧本,若本應佔方便,而不去佔方便,這就是存款。



[46] 世間的聰明是世智辯聰,這種人也很聰明,可是往往聰明反被聰明誤,因為聰明,就幫助自己做了很多糊塗事。



[47] 佛教的宗旨,是人人可成佛。現在眾生是我們過去的父母,是未來的諸佛,如果對眾生發瞋恨的心,等於瞋恨父母和諸佛,成為大逆不孝之人。



[48] 大公無私的便是正法,若是自私自利的便是邪法。



[49] 我們現在在娑婆世界旅遊,不是自己的家鄉,應該趕快回到自己的本來的故鄉,與諸佛菩薩為伴侶,所有十方諸佛菩薩及一切歷代祖師,都在等著我們,就像父母盼望子女歸來一樣。



[50] 舍不了死,換不了生,舍不了假,成不了真。



[51] 無私無我,大慈大悲,願將法界眾生所有一切苦難皆與我一人代受。



[52] 一切法皆是佛法,皆不可得,世界上萬事萬物都在說法,都在講經,我們把每一個人自己那一部經唸好了,背熟了,不要錯因果,那是真經、真典。



[53] 你盡看人家不對,就是自己有苦,你若沒有苦了,見到誰都是佛。見到人人都像佛似的,很簡單,很淺顯,就是你做不到。



[54] 真正的快樂是無求的,到無求處便無憂。你無所求,這才是真正的快樂,真正自性的穩定、平安。



[55] 在萬佛聖城,誰也不可給人戴高帽,說此諂媚流俗拍馬屁的話。



[56] 修道的敵人是誰?非魔王,而是自私心,若用自私心,萬事無成,就算有成,也屬虛妄。



[57] 佛教徒要注意因果,凡事要小心謹慎,不能隨便譭謗他人。



[58] 誰能不發脾氣,誰能對佛教的道理相應,誰就能很順利地成佛。



[59] 我們人都是捨本逐末,把修行放在第二位,把賺錢放在第一位,把根本的道理忘了,在末梢上用功夫,你賺錢,只能維持你的生活,學習佛法是養你的法身慧命,增長你的智慧。你應選擇一部經,對機,你就研究下去,不要天天只掛著去賺錢!


[60] 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想,這是最有效的修行方法。



[61] 財慾令人顛倒,財、色、名、食、睡,這是地獄五條根,可是我們人人都把這個根扎得深深的。這個善根他不往深的扎。財色名食睡這五條根,他往地裡頭紮啊!紮了覺得還不夠深,還往地裡頭紮。



[62] 誰對自己不慈悲,或不講道理,都是自己的善知識,能逆來順受,對橫逆能處之泰然,才見出你忍辱的功夫。不要因為別人一句話就動了,你要修得不動,能忍人所不能忍,這才是真功夫,否則還須從頭練起。



[63] 修行要天天保持像個秤似的,平衡下來,怎麼叫平衡下來呢?平衡就時時都平平靜靜的,自性一點波浪也沒有,這就是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



[64] 我們學佛法的人,首先要去脾氣,你脾氣若不去,學多少佛法,都是種修羅因,將來結修羅果。



[65] 修道人,要行所無事,積功累德,不可執著。

[66] 學佛的人,先要學吃虧,不佔便宜,任何事物都要舍離,因為能捨方能得。



[67] 人人皆知忍辱能到彼岸。但境界來了,就忍不住,無名火高三丈,將多年所積聚的功德,****一乾二淨。



[68] 念不生氣的經,念不罵人的經,念不發脾氣的經。有這三種經,很快就成佛了。



[69] 發脾氣是惡,不發脾氣是善。



[70] 肝中若無火,何病都能躲。即此妙伽陀,亦被置高閣,娑婆訶!



[71] 你要知道「名利」兩個字,把世界上所有人都害死了。



[72] 有脾氣的人就是苦,沒有脾氣的人,就是快樂。有脾氣的人,就有煩惱,沒有脾氣的人,常常歡喜,這個脾氣是我們最大的敵人。好像人生種種病,為什麼生呢?因為有脾氣,一切事情不順利,為什麼?也因為有脾氣。所以人若能沒有脾氣,一切時,一切處,都是快樂的,都是平安的。



[73] 魔是四面八方來考驗,在人我是非,喜怒哀樂上用功夫,魔便乘虛而入。



[74] 我所懂的知識是什麼?就是多吃虧,不佔便宜,你若真明白了,便知道吃虧即是佔便宜,佔便宜就是吃虧。



[75] 各位注意!凡是從外來的境界,不要注意它,不是理會它,聽其自然,不隨它轉。



[76] 愁一愁,地獄游一遊。笑一笑,就老返少。哭一哭,地獄有個小黑屋。



[77] 要學好,冤孽找,要成佛,先受魔。若不想學好,則冤孽不會來找,愈想學好,冤孽愈來找,欲把債務算清。



[78] 福不可享盡,享盡就沒有福了,苦可以受盡,受盡就沒有苦了。



[79] 你們誰也不要終日悶悶不樂,愁眉不展。凡事要看得淡泊,如夢如幻,應該輕輕鬆鬆地處之泰然。世上一切皆是虛妄,只要盡自己本份就好了。



[80] 不要儘管他人閒事,所謂他不好,他不對,不要只看他人的錯處,應除掉自己心中的妄想。



[81] 房要小小的,錢要少少的,人要好好的,業要了了的。



[82] 人能孝順父母,就是天地正氣存在,不孝順父母,天地間便充滿邪氣。孝順父母要誠心誠意的,念茲在茲的,畢恭畢敬的。對於父母要恭恭敬敬。父母就是堂上****,所以人能供養父母是最幸運的一件事情。



[83] 電視擺在每個家庭裡,等於是一個無形的妖怪,把小孩子教壞了,把他們的精神也吸去了,學生讀書的時間不多,受這個毒素卻比什麼都深。



[84] 你們一天不發脾氣,就是一天的修行,十天不發脾氣,就是十天的修行。你們要發脾氣,就是沒有修行。



[85] 所有的眾生都是我的家人,宇宙是我的身體,虛空是我的大學,我的名字了無形相,慈悲喜舍是我的功用。



[86] 事情來了,應付一下,不要存攀緣的心,事情去了,不留痕跡,心淨如洗。要曉得三心了不可得的道理。明白之後,依法實行,才是真正懂佛法。



[87] 切記!切記!無論做什麼事,要有始有終,不要為外境所動搖,而退失自己的志願。發願立志如金石,不要為逆境和不如意所動,而忘失菩提心。



[88] 修道人絕對不可動肝火,一切忍於心,所謂「無明火燒功德林」。大家千萬記住這一點。



[89] 要是有人罵我,你要向他叩頭。無論誰譭謗我,不要為我辯護。



[90] 若遇到是非人,專造你的謠言,無論如何冤枉你,說些無中生有的話,要忍!這是往昔的業債,今生來討債,不可抗債不還。債還清之後,自然海闊天空,無煩無惱,無憂無慮。



[91] 自大就是臭。臭氣熏天,誰敢接近你,大家都掩鼻而過,不敢接近。



[92] 我們要養氣,不要生氣。



[93] 相會是有緣人,何必爭爭吵吵,多沒有意思。



[94] 脾氣大的人,一天到晚好像頭頂上冒煙,氣沖沖的,這是缺德之表現。



[95] 今天傳授你們一個要訣,什麼要訣呢?就是在緊急關頭的時候,保持鎮靜,不可緊張,將生死置於度外,一心念觀世音菩薩,一定會化險為夷,度過難關。



[96] 所謂「不生煩惱莫疑心,總要管己少客人,多認不是少爭理,安然清淨智慧生。明心沒有礙難事,見性哪有憂愁心。佛光不是不普照,憂思恨怨心攪昏」。能按照這幾句話去做,一定得到特別的感應。



[97] 誦持《大悲咒》的功德,不但能退盜賊,更能消除百病,平諸魔難,所以我們應該誠心誦持。



[98] 做父母是還債,做子女是討債,眾生都不明白,還以為這很好玩的。



[99] 無論什麼人有何病痛,都有冤業債主來找你,為什麼人生病?它也是給人說法,叫你能知這身體是苦的,生老病死苦,隨時都會來找你,給你打一個電報,打一電話,或給你一封信,告訴你,不單病,將來還會死。



[100] 我們修道人,要用電波把空氣消毒,什麼是電波,就是靜坐。從靜坐中放出的智慧光,這個智慧光就是電,這種電波放到空氣中,有殺菌的作用,把混濁的空氣變成清潔的空氣,這叫電療世界之病。

11:11:11:11

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000bf20100fg93.html


在盟約之弧的星門系統裡 ,可經由 Ecka 第11星門 (E11) , 連接 Veca宇宙與Ecka 宇宙, (Veca宇宙與Ecka 宇宙的定義 見部落格文章 “Kathara (9) Eckasha 迴廊”) 。


E11又可通到地球的Cue Site 11 (C11),(C11 位在愛爾蘭 Eye島 。USG ,GSG ,PSG ,Cue Site的定義, 可参考部落格文章 “Kathara (4) 行星的卡薩拉網格”) 。


部落格文章 “Kathara (12) Eukatharista” 中,有簡單介紹PCM與PKA宇宙,在日後介紹的在梅爾卡巴力學系列中,會更明確去定義PCM宇宙裡的時間母體與 PKA宇宙裡的時間母體。了解PCM 與PKA的架構後 ,繼續會再談到33又1/3順轉(CW) 梅爾卡巴場與 11又2/3逆轉(CCW) 梅爾卡巴場的起源 ,以及Annunaki如何藉操控地球梅爾卡巴場來控制人類,與Annunaki的BeaST維度融合計劃 : 將地球拉出目前所處的時間母體, 來併入另一個時間母體Wesedak 。這預計在2012年發生 。


[BeaST技術 :見部落格文章"Kathara Grids (2) : Annunaki 的 BeaST 技術"。 Wesedak時間母體的位置, 見部落格文章"Kathara (11) Eckasha-Aah 最高神的世界"] 。


甚麼是 11:11:11:11 ? (許多的數字有它的不同定義 例如 11:11, 12:12, 11:11:11, 11:11:11:11, 12:12:12:12, 5:5:5,6:6:6, … 像是11:11 ,並不是代表11月11日)。


1. E11 (連接到C11) 。 位置在 附圖中心左上藍色6角形


2. PCM宇宙中的卡薩拉第11星門USG-11。

USG-11位於天鵝座Aveyon ,連接到 太陽系星門GSG-11 (位於Chiron 占星學裡常提到的凱龍星) ,與PSG-11 (位於英國牛奶山 Milk Hill) 。 位置在附圖中心 下方藍色6角形。


3. 平行PKA宇宙中的卡薩拉第11星門USG-11。

連接到PKA宇宙中 GSG-11與PSG-11。 PKA USG-11也可連接到 Ecka 第4星門 (E4) Ashumbra ,與 盟約之弧第9星門 (Arc-9) 。 位置在 附圖中心 右方藍色6角形。


4. 盟約之弧第11星門 (Arc-11) 。

又叫作 “ Gentle Giant” 。Arc-11 Zepher-Dunn連接到Ecka宇宙Azur-A Khemalohatea 聖殿 ,並可通往愛爾蘭的 Newgrange。 位置在 附圖中心點 藍色6角形。


這四個能量點, 合稱 11:11:11:11 宇宙Krist 疊加網路 (Cosmic Krist Override Network)。 那麼11:11:11:11 的意義在哪? 它將能打開Eckasha 迴廊 (Corridor) 裡的3個天堂之柱 (3 Pillars of Heaven) 。

盟約之弧

出處: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000bf20100fg95.html




在GA的旅行者第二集中(Voyagers Vol-2), 盟約之弧”Arc of the Covenant” (of Palaidor) 被描述為USG-2 卡薩拉第2星門(內地球) ,與USG-9卡薩拉第9星門(仙女座)之間的通道。 盟約之弧由翡翠盟約守護者(Emerald Covenant Guardian Groups)在84萬年前所創造, [見部落格文章 “Ascending (5) Annunaki 王國 : 亞特蘭提斯” ] 目的在完成天使人類種族在地球的第3 次播種與倖存 ,以拯救被遺棄在諧波宇宙HU1 的無數破碎靈魂 。

約櫃”Ark of the Covenant big gold box” 是人類傳說中的遺產, 經過許多世代的找尋 。約櫃在公元前9558年, 亞特蘭提斯沉沒後被建造 ,它被用來裝載”Rod and Staff” ,作為打開星門的工具 。

盟約之弧 (一種電弧) ,與約櫃 (一個大箱子) ,都是你們歷史上真實並被掩蓋的東西 。 Ecka內地球的Eieyani在公元前9558年最後一次全面性的打開盟約之弧 ,為了撤離當時亞特蘭提斯島的一些團體 。在更早期的亞特蘭提斯歷史,在Leviathan 與墜天使軍(Black-Hole種族)的戰爭所引發的大洪水時, 盟約之弧也被使用來撤離 PSG-3 Nohassa-亞特蘭提斯 (現在百慕達島 Bermuda) 的Jehovian-Annunaki Leviathan 人類分支。

在聖經諾亞方舟的歷史裡有使用盟約之弧的例子。 在法老王易肯阿頓 (Akhenaton) 的選擇下 ,盟約之弧也被部分打開以揚昇通往HU-2 的Tara 。這是由藍色火焰(Keepers of the Blue Flame)持有者 Maji-Grail Line groups,在公元前1363-1362年 所啟動 ,但法老誤用了”Rod and Staff” ,導致盟約之弧的關閉,然而卻打開D-2黯母體”underworld” 黑洞進入Giza弧通道 與地球 。

在基督周期(Christ Period) 公元前12年-公元後27年,Jesheua(“Jesus”) 與他所屬的Essens-Eieyani-默基瑟德隱密Maji-Grail Line 藍色火焰持有者,再度取得了星門守衛者的信任,來使用約櫃與星門工具 ,他們在埃及被允許有限制的使用部分盟約之弧來接觸 Ecka內地球的Eieyani 。

如果這任務在基督周期內被實現 ,就有許多的Leviathan-Illuminati 團體能經由救贖的接觸,(Redemption Contact,或是”被提 Rapture”) 通過盟約之弧,撤離到其他星系來繼續進化。 Eieyani守衛者種族提供的這個選擇,稱為基督任務(Christ Mission) ,目的在2000-2017年SAC激化期間, 避免人類被捲入墮天使軍的最後戰役, (Final Conflict Drama ,聖經裡所謂的Armageddon 末日大戰) 。

然而由於Annunaki聯盟退出了翡翠盟約(merald Covenant) 協定 ,一些 Essens-Leviathan團體意圖奪取約櫃,以侵襲盟約之弧的通道與內地球 ,導致基督任務以失敗收場 。之後 Jesheua與一些它的支持者 ,通過盟約之弧,肉身到達了HU-2的 泰拉Tara。

由附圖 ,你可以發現 盟約之弧(紅色代表盟約之弧的星門) 其實自己構成了一個類似的卡薩拉生命之樹系統。 (藍色區)

Annunaki 的維度融合實驗, 其實在利用行星的大十字排列 (Solar Cross & Grand Cross Gate)創造一個梅爾卡巴場,破壞 盟約之弧, 並在PCM與PKA宇宙中, 創造Wesedak黑洞 與 Wesedrak黑洞 , 將地球與平行地球拉出我們所處的時間母體。

(會在日後部落格文章 “ 梅爾塔隆頻柵 Metatronic frequency Fence” ,介紹這個Annunaki的梅爾卡巴場) 。

A1 可連接到Adare。

A2 稱為 “Holy Gru-AL” 可連接到英國巨石陣(Stonehenge) 。

A3 盟約之弧內地球星門。(通往地球之地心世界)

A4 盟約之弧平行內地球星門。(通往不同維度之地球世界)

A5

Arc-6 盟約之弧地球星門 。

Arc-7 盟約之弧平行地球星門。

A8

A9 見 部落格文章 11:11:11:11

A10 見 部落格文章 11:11:11:11

A11 見 部落格文章 11:11:11:11

A12

初禪至四禪簡說(宣化上人)

原題名:入定不是睡覺
橫 批:入定,好像活死人,但有知覺。
說法人:宣化上人
出 處: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dharma_talks/volume1/volume1_35.htm

    有人問我:「入定和睡覺有什麼不同?」簡而言之,入定的姿勢,仍然端坐,背直如筆,實正不偏,或者呼吸停止,或者脈搏停止,望之,好像活死人,但有知覺。 可以坐一天不動,十天不動,甚至一個月不動。睡覺的姿勢,頭歪身斜而不自主,氣出氣入,呼呼有聲,甚至鼻息如雷。不同之處,就在這個地方。

    參禪的過程,好像讀書一樣,由小學進中學,進大學,進研究所,經過這四個階段,才能獲得博士學位。參禪這個法門,亦復如是,分為四個步驟,也就是四禪的境界。簡略述之如下。

    初禪名「離生喜樂地」。就是離開眾生的關係,得到另外一種快樂。此非凡夫所得的快樂,而是在自性功夫裏邊。到初禪定中,呼吸停止。外邊呼吸停止,內邊呼吸 活動起來,好像冬眠一樣的道理,不再贅言。這時,心清如水,明如鏡。照了自性的本體,而知道自己在打坐。

    二禪名「定生喜樂地」。在定中,出生一種無比的快樂,所謂「禪悅為食,法喜充滿。」得到這種快樂,不知道飢餓,所以可以多日不食不飲,沒有關係。但是不可 執著,如一執著,前功盡棄,即入魔境,吾人不可不謹慎。二禪的境界,在定中不但呼吸停止,而且脈搏也停止。出定時,又恢復正常。

    三禪名為「離喜妙樂地」。就是離開二禪之歡喜,得到妙不可言的快樂,覺得一切都是佛法,一切都是快樂。三禪的境界,在定中呼吸脈搏停止,意念也停止。這時 候,不念善、不念惡,不念是、不念非,也就是一念不生。但不要認為了不起,這僅是一個過程而已,離開了生死還有十萬八千里。

    四禪名為「捨念清淨地」。在此境界連快樂的念也沒有了,已把它捨棄,而到達清淨無所作為的境界。也就是到了無為而無不為的地步。到了四禪,乃是參禪功夫所必經之路,沒有什麼不得了,不要誤認是證果。如果這樣想,就和無聞比丘犯同樣的錯誤,而墮地獄。

    四禪的境界,還是凡夫的地位。如果精進向前,證到「五不還天」的境界,才是證得聖人的地位。但此位尚未了生死,非得超出三界,才能了生脫死。這一點要弄清楚,不可混為一談。


****************************************************************************
原題名:參禪的境界
說法人:宣化上人
出 處: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dharma_talks/volume1/volume1_13.htm
日 期:一九八○年十二月禪七開示


坐禪,坐到內無身心,外無世界,遠無其物的時候,就能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就是:「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到這 種境界,並不是得到真功夫,怎樣了不起。或者坐一個鐘頭,或者坐十個鐘頭,或者能坐一個月,甚至能坐十個月,這不過是功夫有點相應的現象,得到一點輕安的 境界而已。經過輕安境界之後,繼續參禪,便到初禪的境界。


/* 初禪 */
初禪天名叫「離生喜樂地」,就是離開眾生所喜歡的境界。在離生喜樂地打坐時,很快入定,在定中,呼吸停止,不入不出,不來不去。好像烏龜在冬季的時節,把 頭縮回殼內,外邊停止呼吸,可是內部呼吸活動起來,這是冬眠現象。參禪人,在定中停止呼吸,出定時,照常呼吸。各位注意,如果到這種境界的時候,不可打妄 想:「哦!沒有呼吸啦!」這個妄念一生,馬上恢復呼吸,不可不慎;否則,失去機會,必須再重來。


/* 二禪 */
由初禪天精進修禪定,進入二禪天的境界。二禪天名叫「定生喜樂地」,就是常在定中生出一種快樂,這種快樂無法形容,所謂「禪悅為食,法喜充滿。」的境界。 在定生喜樂地坐禪時,在定中不但呼吸停止,而且脈搏也停止。要注意:停止不是斷絕,出定時,又恢復正常。


/* 三禪 */
由 二禪天精進修禪定,進入三禪天的境界。三禪天名叫「離喜妙樂地」,就是離開粗的歡喜,尚有細的歡喜,得到微妙的快樂。在離喜妙樂地坐禪時,在定中不但呼 吸和脈搏停止,而且心念也停止,真像死人一樣。這時念停止了,沒有一切妄想。呼吸停止,血液沒有氧氣,停止循環,所以心臟不活動,沒有脈搏。這時,一切雜 念都沒有了,譬如呼吸是風,脈搏是浪,心念是水。沒有風,就無浪,水自然平靜,所謂「風平浪靜」,就是這個道理。這種情形,在定中是暫時的作用,並不是死 亡的斷氣。可以隨時隨地恢復呼吸和脈搏的正常活動。


/* 四禪 */
由三禪天精進禪定,進入四禪的境界。四禪天名叫「舍 念清淨地」,就是捨去三禪的妙樂,心念清淨。氣停止,脈停止,念停止,而且也舍了,這時清淨本來妙真如 性現前。這種境界,不可認為了不起,這不過是四禪的境界而已,並不是證果的現象,仍然是凡夫地位。因為還沒有斷欲,如果勇猛精進,修外道邪定,則進入無想 天,受快樂的境界。修正定正受,則進入五不還天,這才是證果的境界。


證初果羅漢,不但在定中沒有妄念,就是在行住坐臥中,也沒有妄想,沒有執著。到初果的境界,還有七番生死。並不是證到初果,就入涅槃。只是斷了三界八十八品見惑而已。


到 初果時,無論見到什麼境界,也不動其心。所謂「對境無心」,只有道心,專一修禪。外邊境界如何莊嚴?如何美好?或者是美女,或者是俊男,也不動搖其心。 這時候,不貪財、不貪色、不貪名、不貪食、也不貪睡,一切無所謂。到這種境界,才可以說是證果。證初果的羅漢,走路沒有聲音。因為腳離開地面約有寸高,為 什麼?證果人,心懷慈悲,深恐踩死小蟲等,所以在虛空走路。


各位注意!不可以未證言證,未得言得,這是犯了妄語戒,將來要墮落到拔舌地獄。信不信由你,我事先說明。在佛教中有人沒有開悟,就說自己開悟,這種行為真 要不得。就是真的開悟,也不要對人講:「我開悟啦!得五眼六通。」不要自我宣傳,自賣招牌,那就沒有意思。


你 真開悟,知道某人是菩薩,某人是佛,他們化身來到世間,那時候,他們就走了,在唐朝有兩位大師,一位是寒山大師,一位是拾得大師。寒山是文殊師利菩薩化 身,拾得是普賢菩薩化身。原來寒山和拾得是最好的道友。拾得(是豐干和尚在路旁拾來的嬰兒,在國清寺養育成人)他在廚房管理燒水的工作,每天將殘餘的飯菜 裝在竹筒內,供養寒山。寒山住天台山月光岩洞中,每天到國清寺來取殘餘的飯菜。因為兩人志同道合,常在一起說笑,全寺僧人認為他們兩人是瘋子,所以不理他 們。誰也不知道他們兩人是菩薩化身,遊戲人間,來度應度的眾生。


有一天,閭邱胤太守見到豐干和尚(彌陀化身)便問:「禪師!過 去諸佛菩薩,常常化身來到世界,現在諸佛菩薩是不是也化身到這世界來?」豐干和尚說:「有 啊!不過你不認識而已。現在在天台山國清寺廚房燒水那個和尚,就是普賢菩薩,他有位道友寒山,就是文殊師利菩薩,怎說沒有呢?」閭太守聞之大喜,拜別而 去,急往國清寺,專誠拜訪寒山、拾得兩菩薩。


來到國清寺,知客僧見太守光臨,慇勤招待一番,得知太守的目的,覺得奇怪,不知太守 為什麼要見兩個瘋人?覺得莫名其妙。乃引導太守來到廚房。此時二人大說 大笑,瘋瘋癲癲的樣子,令人好笑。可是閭太守恭恭敬敬地給二人頂禮,必恭必敬地說:「弟子閭邱胤請兩位大菩薩慈悲,指示迷津。」拾得大師說:「你在做什 麼?」太守說:「我聽豐干和尚對我說,兩位是文殊和普賢二大菩薩的化身。所以特來參拜,懇乞開示。」


拾得一聽,向後倒退而說: 「豐干饒舌!豐干饒舌!豐干是彌陀化身,你不去拜彌陀,來麻煩我們做什麼?」說完便退到寺門之外,到天台山月光岩,退隱石壁中。 太守一看,大失所望,二位菩薩隱藏起來了,所以心中在想:「回去拜彌陀吧!」等他回來時,豐干和尚已圓寂了。這是當面錯過,所謂「對面不識觀世音。」我們 禪堂中也有觀世音菩薩,可是我不能告訴你們,免得被你們給攆跑了

****************************************************************************
法迄巴補註:關於四禪的各禪要訣,可以如下這樣記誦!

初禪:氣住
二禪:脈停
三禪:念住(註一)
四禪:捨念清淨

入初禪的徵候就是「外呼吸(註二)」停止,也就是自覺鼻孔不呼吸。但會開始內呼吸(胎息;毛細孔呼吸,實際就內外能量交換),而且脈搏還是緩緩的跳動。

到二禪時連脈搏也不跳了。

三禪時內呼吸也停止。且樂能遍全身(如夏日身泡凉水),此時之樂稱為樂;初禪之樂名為喜(如夏日喝凉水),以不能遍全身之故。

至四禪時,心念也清淨了,自以為不再起念,而實際是心念過於微細不能自覺罷了!此時是善也是惡!心念的一生滅,能細到等同阿陀那識種子一生滅,這是只有果地大菩薩才有能力辨認出。

上說的「惡」,則若持無念則會墮入「四禪無想定」,入此定而死,壽五百大劫,前半劫意識徐伏,壽終前之半劫,意識又徐起,壽終出定時常墮入畜牲道,因為此時意識迷濛不清(如剛睡醒時),且定力又不足,以致業習(三毒)萌發時,而隨業感應,因此投生至較低層眾生界。

上說的「善」,有三途。

一是定力轉增,能轉入無色界的定境,這是阿羅漢乘,不一定能在一世之中就解脫輪迴,這在《楞嚴經》中是被評是低劣根器。

二是慧力萌發,能直接證入初果至四果,若證四果則能入滅盡定,乃至入此定就不再出定,被稱為涅槃。這也是阿羅漢乘,算是上等根器。

三是慧力蒸上,能直接迴心向上入菩薩乘!這指,具有「能從修禪定的阿羅漢乘(小乘),轉而發出向上入菩薩乘(大乘)」之狀況,這是上上等利根。這會直接證入菩薩初地及其它地。例如觀世音觀薩過去世住在初地時,就因持用千光王靜住如來所教的「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即大悲咒)」,而直接躐等跳入第八地(不動地)。

------
註一:
念住,不是完全無念而是「已達到令念住於一處」之意思。

此時若做《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之「落日觀」法,就有能力定在所凝觀的夕陽之上而不移念。若定力夠,可在眼前直接出現一個亮黃夕陽。據我記憶,曾看過已圓寂南懷瑾菩薩所著書中的自述,言其師袁喚仙曾說其修定能達到「棉被一抖,就出現一個太陽」,這大約也是落日觀的效應。

註二:
外呼吸何時能停呢?差不多是奇經八脈都已經打通,且頭頂(頂輪、泥洹穴)有涼氣貫入(醍醐貫頂)的時候。若奇經八脈不能通,則有身為礙,難以入定!如老子所云:「吾所以有大患者,爲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修行時心念的分辨0409

>我在睡覺的時候,每當五根清淨,意念不起,無思無慮時,
>忽有記憶中的某個情形閃現,有時是上班的路上,有時是
>在小舅子的車上,有時是兒時的學校…等等等等
答:
 這時,意識已經作用,稱為獨頭意識。


>這些都不是什麼刻骨銘心的記憶,都是平常細微的小事,
>這些平時甚至想都想不起來,而且也不是我刻意想起
答:
 您的執著習氣還是在妄動,所以會攀緣今生的業種而現
 行,只是暗流湧動,您表面意識不自覺而已。


>請問這是阿賴耶識的作用嗎?
答:
 第八識有三名:心(所藏)、阿賴耶(能藏)、阿陀那
 (含藏或執藏)。心具主動義,餘二是被動義。所以,稱作
 「心」的作用比較恰當些。


>我現在在它浮現的時候都不去管它,請問該如何對治?
答:
 樓主您不就已經「不去管它」嗎?這就是對治。

 吾人從攀緣塵境至果報現行,其作用大約如下:

 1、心中有偏計所執及依他起的妄習。

 2、六根觸六塵時,依他起習氣觸發,於是偏計所執
   習氣,就貪愛執著,並納受此「當下決定」而為
   新業因。

 3、輪回後,依此生之命根所匹配應受果報,依此而
   過活。若於六根觸六塵,依他起習氣依六塵之緣
   而調配與之適合的業因和合成果報而現行,於是
   眾生就受果報。

   在此受果報同時,可能因為嗔恨而怪罪他人而口
   罵、手打,偏計所執習氣將此執持為業因,以待
   未來與緣和合為新果報。

   果報現行有三種:現報(今生報)、生報(下一
           生報)、後報(二生後得報)


    吾人平常以為當下心識無生,其實生滅的很厲害,如同電子繞原子核轉的速度非常快,但吾人有看到它在轉嗎?還以為東西放在桌上是「靜止」的,其實,無物不是在動中,所以萬物互相拘束,於動中就顯出靜,靜又不離動。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義理也差不多如此。

    所以,心識微動時,因為未斷生滅,所以業種會流動,若本習氣較弱,而此時心又比較安靜時,就能感知「妄想習氣為因,自取業種為緣」所和合的影像。

    由於每個人的根器不同,修行有無量法門,於此時感知時,就依法門有不同的對治方式。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知而不住,當您知時,它又滅去,然後又重新執取,又再消滅,所以,在知它現行時,就要堅持不住,不要去追念,養成淨習後,以後對什麼塵境就不被它所轉。所以,塵境生後又滅,由於已不再接續妄習,於是偏計所執習氣就不再攀緣新業種續生。

   修行次第及層次可以如下:

1、「不管它」是已動了意識數念乃至分別。雖然有效,
  但畢竟還是粗糙。

2、功夫要更細,做到「了知就離妄」,了知是較微細的
  分別。例如有人見一杯水在桌上,心中一渴就直接的
  拿來喝,他心中不起分別心念說:「有杯子在桌上,
  裏面有水,可以解渴,我可以拿來喝」。這個功用就
  是了知,於一見之下,就已了知眼睛看到什麼及它的
  作用,但不生念自我喃喃分別。

3、再進一步,心察知時,不離即離,以養成淨習緣故,
  所以察知當下就等同已離。所以我夫要用在察知當下
  不追!若再去追念,此追就成新念。所以說察知當下
  等同已離。

  須知,所有的妄念生滅迅速,被察知時就已消滅,所
  以不必滅它,它也必自滅。若妄念是第一念,則察知
  它是第二念,生起要消滅它已是第三念,再找方式消
  滅它已不知是第幾念去了。

  所以,若起心滅念,起則是念,修行功夫不必做到這
  麼麻煩。這個察知功夫,要做到八地菩薩位才不必察
  知,而「能所俱泯」打成一片。

4、再進一步,心常無欲,所以妄習不生,既然無生,當
  然也不用離。


 以上,普願見聞者得法味!
 法迄巴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