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安那般那之用法

安那般那的用法,有三大重點:呼吸、目標、作意。

◆ 呼吸

  智者大師在「修習止觀坐禪法要」有說明「息有四相」(註一)。


  依智者大師的說法,息相是:「出入綿綿若存若亡」。進入這個境界,奇經八脈已打通。也進入初禪未到地定。


  下一階段就是「胎息」,鼻孔已不再呼吸,能量從毛細孔進出,若能如此,則進入初禪。到四禪時,則出入息皆停止。


  
◆ 目標

  修行時,「呼吸的目標」在於達到四禪的出入息停止狀態,所以,呼吸要愈來愈微,乃至於無!



◆ 作意

  修行時,欲令呼吸愈來愈微乃至於無,須要「恒常作意」!作何意呢?作意於使呼吸愈來愈微乃至於無。


  眾生是順流,解脫輪迴是逆流,所以,若修行不作意,則隨輪迴習氣而去。如同橡皮筋,若不拉開,就順原來狀態彈回去。換句話說,在因地吾人只有二個選項:作意而解脫,不作意而輪迴。


  這裡我特別要強調「恒常」二字,這是指要在四威儀中都要達到作意,若只是打坐時才作意,那就只有四分之一的功德,如此用心,是不精進的修行人!


  作意這功夫,要到菩薩第八不動地能所雙泯時,才能入微。這是說,作意也有粗細之分。佛菩薩的願,其實也是作意入微化的表現。作意入微時,就如水乳交融「恒與定俱」,而不再依餘習(七地、六地的餘習)作意。



◆ 修行次地及相狀

  未修行人,他們的息相都是風。


  至初修行打坐一段時間後,心態則是粗心住,此時息相在風喘之間跳返。


  至心態入於細心住時,則息相至喘。


  至心態在欲界定時,則息相在氣。


  至心態在初禪未到地時,則息相在息,這就是智者大師所說的息相,仍然由鼻孔呼吸,但卻若存若亡。


  至心態在初禪定時,則外呼吸完全停止,毛細孔張開,胎息開始。心念比下地更微、有覺、有觀、離生喜、樂。


  至心態在二禪定時,則心脈停止不再跳動。心念比下地更微、內淨、妙喜(輕安)、樂。


  至心態在三禪定時,心念比下地更微、正慧、捨喜、護念、身心大樂。


  至心態在四禪定時,心念比下地更微、念微故清淨、捨樂、不苦不樂。



◆ 行門簡說

  天臺六妙法門(數、隨、止、觀、還、淨),主要在訓練「專注」,使心念從躁動至不動,乃至微、至無念,雖無念而不住頑空(無想)而能起用。


  吾人修行安那般那不能離於呼吸,所以必須「心息相依」!


  作「止」的練習時,是在訓練心念的專注能力,並使呼吸愈來愈微。所以,須「作意」去數息。


  作「隨」的練習時,須「作意」「使呼吸比之前再微」,若呼吸微則心行亦微。由作意使呼吸再微之故,所以不再生心數息而心息相依。所以息出入知出入,息長短知長短,息遍身知遍身。


  作「止」的練習時,這時候已經不再有外呼吸。由於心息相依之故,所以息動則心亦動,息止則心念不動,稱為「念清淨」。所以無論功夫用在心念上令其微而不動,或用在息上令其微而止,其意義是一樣的。但用在心念上比較省事,蓋四禪時息出入已停,但之後還有其他境界,若心念功夫用久、用熟,則比較容易於四禪後進入其他境界。


  作「觀」的練習時,由於心已能止於清淨,但仍停在色相之上,所以要於定中生慧作觀察。說「觀察」那也是有深義!定中的觀察心念,並不如出定時的觀察心念那般有停頓、反覆思惟的狀況,反而更像是「直覺」。愈在高層的定境中,愈是如此,善惡都在一念之間, 例如一念於手掌上生出黃金,則黃金就能生出。所以,『正見應該在修行前就端正』,屆時才能於定中「老馬知途」不再迷惑於當下應怎麼辦?若真不知怎麼辦或住定老久,就趕快出定找解決方法。


  在「觀」的階段,依心量的分別,有人就能直接就斷三毒出三界,有人不行就只好不住色相而入空處定。


  空處定依所觀而住,「還」的練習,則依能觀而住,能觀是識,所以稱為識處定。無所有處定又稱為「不用處定」,把能觀所觀皆遠離,稱為不用,所以就住在此定。雖然能所不用,但其實心念還是有極微細的作用,只是自己不自知而已,否則就不叫不用處定,而是菩薩第八地。


  「淨」的練習則很寬廣,從斷三毒證阿羅漢果,至泯能所入菩薩第八不動地,乃至斷塵沙惑而成佛,都是淨的功夫。


  無色界最後定境為「非有想非無想處定」。非有想曰緣起性空,非無想曰因緣和合而有,不住和合有,不住六塵空,能見識流嘩嘩不停(參看禪宗五祖最上乘論)。若於生滅能得深悟,心量極小則能不住極微三毒習氣而出三界;心量極大則能不使習氣遍執而斷流,識不流時則名為佛。


  即說臨濟偈曰:

    沿流不止問如何?真照無邊說似他。
    離相離名人不稟,吹毛用了急須磨。


  上述的說法,請與楞嚴經觀世音菩薩圓通章合看。



◆ 結語

  仔細的觀察,從初修行至解脫三界,乃至入菩薩第八不動地,都跟什麼有關係?跟「心念」有關。


  呼吸的作用至初禪外呼吸就停止,至四禪內呼吸也停止,所以依靠呼吸用功就只能到四禪,此後須轉折(指俱解脫而言,不指慧解脫)。


  若依心念用功,則可至菩薩第八地。欲再進階,也仍需再轉折,以第八地已無心念之故。


  那,有什麼功夫可以從凡夫至成佛都不必轉折的呢?其實在佛經處處都有談到此事,只是吾人是否能「悟佛知見」罷了。其中最常被提起的三部經就是圓覺經、楞嚴經、六祖壇經。例如六祖壇經說「無念」。楞嚴經說「狂心止歇,歇即菩提」。圓覺經說「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


  若依我的說法,只要先具有二個條件就行了。一是悟無生。二是無欲。依於無欲故,則無圓覺四病:不止(妄習)、不作(生妄接續)、不任(妄行不知)、不滅(受想亦不入寂滅)。


  有人問不止妄習,那它一直產生又怎能斷惑?須知,前提是「無欲」。若真無欲,又怎會生妄?所以功夫用在無欲!


  有人問不作生妄接續,又如何生心念佛?又如何生心觀想?須知,前提是「無欲」。若真無欲,當下就是念佛(實相念佛),當下就是住於定,又何必觀想?所以功夫用在無欲。


  有人問不任妄行而不知,豈不是不能察知自己的缺失?不能知心行又怎能斷惑?須知,前提是「無欲」。若真無欲,當下就不生妄,又哪裡需要去察知它?所以功夫用在無欲。


  有人問不入寂滅,那煩惱不是會一直產生嗎?須知,前提是「無欲」。若真無欲,當下就無苦亦無樂,離於苦樂而無煩惱,既無煩惱要滅什麼?二乘人有苦,所以要知苦、知苦集、知苦道,才能令苦滅。今悟無生知緣起性空本即無苦,所以不必滅!何況若真無欲,亦無苦受。所以,功夫不在滅苦得樂,而是用在無欲,當下無欲就是寂滅。


  若真悟無欲義理者,亦能悟禪宗六祖此偈語:

     『 慧能沒技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 』


  吾人若欲用「無欲」功夫,須能捨貪愛,若無貪愛則無嗔恨,亦不攀緣六塵,亦不被六塵所著,具如此正見則無癡,是謂明!


  以上,普願見聞者得法味!  

  法迄巴 合十

****************************************************
註一
*********
No. 1915 修習止觀坐禪法要 (卷1) T46, p0466a

息有四種相。一風二喘三氣四息。前三為不調相。後一為調相。

云何為風相。坐時則鼻中息出入覺有聲是風也。

云何喘相。坐時息雖無聲而出入結滯不通是喘相也。

云何氣相。坐時息雖無聲亦不結滯而出入不細是氣相也。

云何息相。不聲不結不麤。出入綿綿若存若亡。資神安隱情抱
悅豫。此是息相也。

守風則散。守喘則結。守氣則勞。守息即定。

坐時有風喘氣三相。是名不調而用心者。復為心患。心亦難定。
若欲調之當依三法。

一者下著安心。

二者寬放身體。

三者想氣。遍毛孔出入通同無障。

若細其心令息微微然。息調則眾患不生。其心易定。是名行者初
入定時調息方法。舉要言之。不澀不滑是調息相也。

清單 - 英文佛教網站

‧Buddha Culture
 http://www.buddhaculture.net

‧Buddhanet
 http://www.buddhanet.net

‧Buddhas
 http://buddhas.net

‧Buddha Sasana
 http://www.budsas.org/ebud/ebidx.htm

‧宣化上人萬佛城
 http://www.drba.org

‧Numata Center
 http://www.numatacenter.com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DRBA)
 http://www.drba.org/welcome.asp

清單 - 學術、字辭典資源

編輯

■ 好用字辭典

(01) 漢漢 - 台灣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
http://140.111.34.46/newDict/dict/index.html

(02) 漢漢 - 中國大陸「漢典」
http://www.zdic.net

(03) 多多 - Google 字典,有發音功能

(04) 多多 - Google 翻譯,有發音功能

(05) 英漢/英英 - Giga
http://cdict.giga.net.tw

(06) 資功會在線佛法辭典(佛法好用,繁)

(07) 在線總匯辭典(佛法好用)(簡,佛法/英漢/漢英/電腦...等)




■ 資料搜尋

01.搜尋引擎清單

   搜尋引擎清單
   網路燈塔 (290種引擎)


02.依關鍵字查詢 (類google)

簡 - baidu (百度)
繁 - GAIS (只有文章)
繁 - Google (通用畫面)
繁 - Yahoo!奇摩
繁 - 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繁 - 科資中心資訊 - 資料庫檢索
英 - AlltheWeb
英 - Ask
英 - Google (資料搜尋)
英 - MS Live Search
英 - Google Code(專找程式碼)
繁 - 29資料庫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台(檔案管理局)
繁 - Google 學術搜尋
英 - Google 程式碼搜尋 (data code)
繁 - Google Code Search (API)
英 - mspace slashdot (只有文章)


03.依類別查詢 (類yahoo)

英 - US BBS List (U.S.A. and Canada Bulletin Boards)
繁 - Google 全球論壇群組搜索
繁 - Google 產品 (類型1)
繁 - Google 類別清單
繁 - 國圖知識之窗
繁 - 維基百科 (wiki)
英 - Google 產品 (類型2)
英 - 維基百科
繁 - 維基百科繁體入口
簡 - 維基百科簡體入口
英 - Google 類別清單



■ 圖書館

(01) 國圖附設資訊圖書館
http://infolib.ncl.edu.tw/TW/lib.asp

(02) 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1-圖書聯合目錄
http://nbinet1.ncl.edu.tw/screens/opac_menu.html

(03) 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2
http://nbinet2.ncl.edu.tw/

(04) ISBN全國新書資訊網 - 書目資料庫
http://lib.ncl.edu.tw/isbn/4page-2.htm

(05) Library of Congress Online Catalogs
http://catalog.loc.gov/



■ 博碩士論文網清單

(01) 知識之窗(含世界各國博碩士論文網站)

(02) 香光資訊網-博碩士論文網清單(含全世界各國博碩士論文網站)
http://www.gaya.org.tw/library/b-ip/thesis.htm

(03) 高點論文期刊集
http://www.get.com.tw/getroot/thesis.htm



■ 博碩士論文

(02) 國家圖書館--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
http://etds.ncl.edu.tw/theabs

(03) 中國大陸國家數字圖書館
http://www.nlc.gov.cn/service/guancang/xueweilunwen.htm

(04) 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
http://pqdd.sinica.edu.tw/twdaoapp/basic.html

(05) 電子學位論文
http://www.cetd.com.tw/ec/index.aspx



■ 期刊

(01) 期刊文獻資訊網
http://www.ncl.edu.tw/journal/journal_docu01.htm

(02)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
http://ndds.stpi.org.tw/

(03) 中華民國出版期刊指南系統
http://readopac1.ncl.edu.tw/ncl9/index.jsp

(04) 台灣期刊服務網
http://www.taiwanclassic.com/Teps/ec/default.aspx

(05) CONCERT 電子期刊聯合目錄
http://ulej.stpi.org.tw/

(06) 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資料庫
(西文期刊 中文期刊 大陸期刊 日文期刊 西文科技圖書)
http://sticnet.stpi.org.tw/sticweb/html/illmenu.htm

(07) CEPS 思博網--中文電子期刊服務
http://www.ceps.com.tw/ec/echome.aspx

(08) STPI科技資訊網路整合服務

(09) 中國期刊網 (含博碩士論文)
http://192.192.169.81/index.html

(10) WorldCat.org
http://www.worldcatlibraries.org/

(11) 國圖 - 遠距圖書服務系統
http://www.read.com.tw/

(12) 國圖 - QueryForm
http://140.138.36.190/Projweblib/edb/QueryForm.aspx

(13) 國內學術電子期刊系統
http://nr.stpi.org.tw/ejournal/STPI-EJS.htm



■ 英文期刊搜尋及電子資料庫

(01) Database & E-Resources at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美國國會資料庫及電子資源圖書館)
http://www.loc.gov/rr/ElectronicResources/dbs.php

(02) Thomson ISI (include SCI & SSCI)
http://wwwc.thomson.com

(03) ISI Journal Search
http://www.isinet.com/cgi-bin/jrnlst/jloptions.cgi?PC=K

(04) Oxford Journals
http://www.oxfordjournals.org/

(05) Bibliomania
http://www.bibliomania.com/

(06) Full Text Electronic Journal List
http://re8ux2yp4z.search.serialssolutions.com/

(07) SpringerLink
http://www.springerlink.com/home/main.mpx

(08) nature
http://www.nature.com/nmeth/journal/

(09) sciencedirect
http://info.sciencedirect.com/using/

(10) EBSCO Publishing (Host)
http://www.epnet.com/

(11) SPIE Digital Library
http://www.spiedl.org/

(12) mSpace
http://mspace.fm/

(13) Technorati Search: mspace slashdot
http://www.technorati.com/search/mspace+slashdot

(14) scopus
http://www.scopus.com/scopus/home.url

(15) IEEE Digital library(偏理工)
http://www.computer.org/portal/site/csdl/index.jsp

(16) IEEE Xplore(偏理工)
http://ieeexplore.ieee.org/Xplore/guesthome.jsp

(17) The ACM Portal(偏理工)
http://portal.acm.org/portal.cfm



■ 字典清單

香光資訊網
http://www.gaya.org.tw/library/b-ip/dictionary.htm



■ 佛法相關字典

(01) 清單- 佛教字辭典(香光資訊網)

(02)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http://www.buddhism-dict.net/ddb/indexes/term-en.html

(03) The Unicode Document Processor
http://udp.leighb.com/

(04) 在線佛學辭典
http://www.baus-ebs.org/fodict_online/

(05) Resources for East Asian Language and Thought
http://www.hm.tyg.jp/~acmuller/index.html

(06) 在線總匯辭典(佛法好用)(簡,佛法/英漢/漢英/電腦...等)

(07) 線上佛學辭典 (繁體)

(08) 佛學世界 - 佛學辭典(繁體)

(09) 佛光大辭典第三版(繁體)

(10) 佛教天地 - 佛學辭典(繁體)

(11) 各類佛學辭典下載(繁體)

(12) 佛學大辭典(簡、繁體)

(13) 佛音 - 佛學辭典 (簡體)

(14) 中華佛教 - 佛學辭典(簡體)

(15) Fodian - 佛學辭典(簡體)

(16) 巴英佛教辭典(英文)

(17) 梵梵辭典 (Sanskrit, Tamil and Pahlavi Dictionaries)

(18) UDP - The Unicode Document Processor (藏文,文件處理器)



■ 多對多字典

(01) Google 多對多字典,有發音功能

(02) StarDict
http://www.stardict.org



■ 英英字典

(01) Dictionary.com
http://dictionary.reference.com/

(02) The Free Dictionary
http://www.thefreedictionary.com/

(03) Merriam - Webster Online
http://www.m-w.com/



■ 英漢/漢英字典

(01) Yahoo 英漢/漢英字典
http://tw.dictionary.yahoo.com/

(02) 線上英漢字典
http://cdict.giga.net.tw/



■ 翻譯字典

(01) Google 美國
http://translate.google.com/translate_t

(02) Google 台灣,多對多即時翻譯,有發音功能

(03) altavista
http://world.altavista.com/

(04) 其它
http://cdict.freetcp.com/
http://cn.articlesbase.com/
http://www.excite.co.jp/world/chinese/
http://tdc.putonghuaonline.com/tools3.html
http://tran.httpcn.com/ontime.asp
http://dictionary.reference.com/translate/

道家精氣神虛道之煉化分辨

關於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破虛合道的見解,目前分析有二大類。


一、精氣神在內體內、虛在三界、道在三界外

    這種說法,把下丹田當精藏、中丹田當氣藏、上丹田當神藏,當氣能循中脈至中丹田時,就說已達到煉精化氣。若氣至上丹田時,就說已達到煉氣化神。中脈貫通之後,就說已進入虛空界,但這虛空界就含有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而道就是三界外的境界。
  


二、精在肉體、氣在欲界、神在色界、虛在無色界、道在三界外
 
    人在欲界,所以受欲界的規則所限制。若要離開欲界則是以鼻孔停止呼吸來認定,而這境界必須已貫通中脈之後才能達到,此故,在未貫通中脈之前,仍在欲界內用功。

    再來的階段是色界的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的四階,這四階以神(意識)為主,所以須把氣化為神才行。至第四禪時,氣就已化神成功。

    再來的階段是入於無色界。此界無質、無形,所以非常符合「虛」的名稱,是以稱此階段是煉神還虛。此界亦有四階:空處定、識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有想非無想處定。當至第四階時,則神還虛就完全成功。

    最後,才是破虛出三界!


結語:

    若中脈未通,即便氣已過中丹田達到上丹田,又怎能說是已達到煉氣化神呢?因為仍然還在煉精化氣貫通中脈呀!只有中脈被貫通才不必再化氣,這時才是真正的完成煉精化氣。這樣說才符合實際的狀況。是故,應以第二種說法為準。

    第二種方式,請參考「由氣入道」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