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十種仙人

    關於仙,在楞嚴經中有說到這世界有十種仙。但位階卻不高,玉皇大帝下來是四大天王,再下來就是這十種仙的階級。只勝人道一階,但壽命比較長。四大天王約人間二萬五千歲。


***************************************************************

No. 945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卷8) T19, p0145c

阿難。復有從人不依正覺修三摩地。別修妄念。存想固形。遊於山林。人不及處。有十仙種。

阿難。彼諸眾生。

堅固服餌而不休息。食道圓成名地行仙。//服用清淡食物

堅固草木而不休息。藥道圓成名飛行仙。//服草木之藥

堅固金石而不休息。化道圓成名遊丨行仙。//服丹朱鉛汞

堅固動止而不休息。氣精圓成名空行仙。//服氣

堅固津液而不休息。潤德圓成名天行仙。//納津吞液

堅固精色而不休息。吸粹圓成名通行仙。//採日月精華

堅固咒禁而不休息。術法圓成名道行仙。//修咒語法術

堅固思念而不休息。思憶圓成名照行仙。//存神臆想

堅固交遘而不休息。感應圓成名精行仙。//修房中術

堅固變化而不休息。覺悟圓成名絕行仙。//修物質變化

阿難。是等皆於人中。鍊心不循正覺。別得生理。壽千萬歲。休止深山。或大海島。絕於人境。斯亦輪迴妄想流轉。不修三昧。報盡還來散入諸趣。

金玉芝草,不死為靈

No. 945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卷9) T19, p0150c

又善男子。受陰虛妙不遭邪慮。圓定發明三摩地中。心愛入滅妍究化性貪求深空。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終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空善男子處敷座說法。於大眾內其形忽空。眾無所見還從虛空。突然而出存沒自在。或現其身洞如琉璃。或垂手足作旃檀氣。或大小便如厚石蜜。誹毀戒律輕賤出家。口中常說無因無果。一死永滅無復後身。
及諸凡聖雖得空寂。潛行貪欲受其欲者。亦得空心撥無因果。

此名日月薄蝕精氣。金玉芝草麟鳳龜鶴。經千萬年不死為靈出生國土。年老成魔惱亂是人。厭足心生去彼人體。弟子與師多陷王難。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間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