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如何控制自己的欲望?

> 佛經上說,飲食男女,食慾可畏人生首要大欲,我是個食慾極強的
> 人,想請教大家一下怎樣才能克服自己的慾望呢?
答:
  成就,來自於不斷的正確實踐!斷食欲也是如此。

  實踐不一定能得到正確結果,例如買火車票去北京,結果買到往新疆,所以愈精進實踐,錯的就愈離譜。

  不斷,指的是反覆不停的執行。

  正確,就是結果與初衷相同。若初發心就錯,那結果也當然是錯。例如,要與客戶簽約,買了去北京的火車票,也坐對了火車,結果也到了北京,這似乎符合我們的設定,但客戶卻是在廣州......

  所以,做任何事之前,要先有正確的思惟方式(正思惟),由此方式,就可以推導出正確的見解(正見),若能依正確見解去執行而不停止,那就能達到正確的結果(參考斷惑六支)。

  因此,若想要斷食欲,就要先去做正確的思惟,思惟為何會有食欲產生的原因?仁者知道是什麼原因而有食欲嗎?

  若人連目標在哪裡,而要達到目標,有如盲人射箭,又有幾人能射中?食欲產生的原因都不知道,又怎能斷食欲!

  食欲產生的原因,在於沒斷除貪愛,所以落入輪迴,以此貪愛習氣未斷,所以生出要使所獲得身體「繼續輪迴」,因此就有了食欲!

  要斷食欲,就如急駛的汽車,要使它停下,就須踩煞車,並且要不斷的踩著不能鬆掉,在汽車的慣性趨力(業習)逐漸被磨掉之後,它就停了。要斷食欲也是如此,要不再貪食,並且要持續的執行不貪食,在一陣日子之後,貪食的習氣就會被磨掉,於是最後就能斷貪食的習氣!

  以上,普願見聞者得法味!

  法迄巴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