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什麼是「信」?

  吾人所知,若盲人不知靶而欲射靶,能射中的幾率是很渺小的。所以「正見」是許多事成就前很重要的前提。那什麼是正見呢?若無正見時,又該怎麼辦呢?同樣的,若吾人要理解目前科學亦不知的事,那就只有「信」而已。但,信是什麼呢?


  所謂「信」,它是認知後的結果!


  依所認知方式,就產生「迷信」、「智信」。


  所謂迷信,就是事件未經過資料蒐集、分析、歸納、辨證等一系列科學方式或理性方式(對學文科的人適用)證明前就相信。簡言之:「人云亦云」。


  所謂智信,恰巧與迷信相反!


  但,有人問為何是智信,而結果仍是錯誤呢?這類事件常在類似腦筋急轉彎,或是被人誤導前提之下而發生。亦可能是自己的資料蒐集不齊、分析、歸納或辨證錯誤而導致的結果。對於這種結果,我仍認為是屬於「智」的行為,但對於這種依循正確方法,而卻導出錯誤結果的無奈狀況,我稱之為「誤信」!


  我們應重視「方法論」!


  因為,無論任何事,在最後的結果被證實前,誰也不能確定在當初所得到的結論「是正確的!」但由可稽的歷史資料、被證實的科學推論,都可以導出:「正確的方法,常可得到正確的結果」。所以,科學的進展、智慧的取得,在事件未被證實前,我們都只能信任所使用的方法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