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從新時代之愛與光,談到解脫二生死之修行方式

    當您行惡時,您心中充滿憤恨、殘酷、厭惡,渾身充滿黑灰色彩,於是您得到惡業,在因緣成熟而和合時,就受惡報,例如疾病嬴弱、五官不具,或墮入低層次的惡鬼、畜牲、地獄世界。


    當您行善時,您心中充滿愉悅、憐憫、喜愛,渾身充滿亮麗光芒,於是您得到善業,在因緣成熟而和合時,就受善報。例如身強體壯、相貌莊嚴,或昇上高層次的天人世界(有二十八天的層次)。


    宇宙的法則,有生就有滅,向後繞圈就會再轉回來,例如星球的自轉或公轉,這就是輪迴。當眾生惡報已盡,就會轉投到稍善一點的世界,若再行善就能逐級的上昇。若眾生善報已盡,就會投到稍惡一點的世界,若不知行善就會逐級的墮落。


    仔細的去思惟以下這件事:「當一切都是平淡時,您希望生活有惡的變化嗎?您希望生活有善的變化嗎?」


    我沒期望生活將有變化,變化就是輪迴!我不希望未來生活有變化,也不希望當下有變化,而我這「希望」,本身就是一個變化!


    於是智者,對於未發生的,不再去希望。對已發生的,不再去後悔。對相續來臨的當下,不生妄心、想心。只依『現今既有』的生活模式因應並遵循;依『今生既有』的業力果報因應並遵循;依『已曾發願的願力』去執行。當下如此,此刻如此,明日如此,下月如此,來年如此,死前如此,來生亦如此......一直到解脫輪迴!於解脫輪迴後,一邊繼續斷除心中惑業,一邊依願力度化有緣眾生,一生如此,千年如此,一太陽系生滅如此,一銀河系生滅如此,一宇宙生滅亦如此......一直到成佛!於成佛後,仍依願力繼續度化有緣眾生!


**********


    當吾人以達到60分的標準去準備,絕大部份人都不能得到60分,所以幾乎都不及格。當吾人以達到100分的標準去準備,即便考得60、70餘分,卻也絕對及格。


    愛與光,是這一期人類所需要修學的課程,但若您的智慧與德性已超過此階,請不要顛倒回顧降級修這個課程。入了大學了,還跟小朋友擠在小椅子上學四則運算,是很滑稽的事!


    愛與光之下一個課程,就是「智行」。什麼都依理智而行。


    智行的下一個課程,是「無欲」。惟有無任何欲念才能真正達到理智行。


    無欲的下一個課程是「絕對」(離開二元性,方便稱之為「合一」亦無不可)。無欲似乎已是極限,但如同暗流湧動,表面是看不出來的。欲有很多層次,世俗人或因無知、或因無智、或因沒經驗,所以無法分辨欲的層次。當無欲至無痴性時,已能解脫輪迴,但也只能超過「分段生死」(輪迴投生)而已,仍不能解脫「變易生死」。不能解脫驅使宇宙運轉的那股驅力(妄)。


    絕對的下一個課程是「寂滅」。已經「和光同塵」(合一)了,為何還有下一個課程?試問,是誰知已合一?若有所知,則已成對待,那又不是「一」。例如牛奶與咖啡已相融為「一杯」,這「看似一」但實際還是能被析解,最後,還得令這「一杯」永遠銷毀。永滅之後就不再生起,所以是「無生」。因為「無生」,所以也「無滅」,是以又稱為「寂滅」。


**********


   無論是什麼課程,在心念與行為的表現上,『向外發散』的正向方面就是利他的「無緣大慈大悲」,反向方面就是「寬恕他」。『向內收斂』的正向方面就是「無欲」,反向方面就是「無限的忍辱」。



無緣大慈大悲

    慈:與樂,例如無故送人一幢房屋、漂亮的車子。悲:拔苦,例如療癒他人頑疾病痛、平伏他人煩惱。


    無緣大慈大悲是指『不必有原因』,只要見到、聽到、感覺到對方有需求、有煩惱痛苦,就予以解決,滿足他的需求,解決他的煩惱。對方沒有需求、沒有煩惱,也給予未來更不會有需求、不會有煩惱的禮物、知識、技能等。



寬恕他

    寬恕他,您可以有很多的原因以及方法。


    例如,因為您曾經犯下愚蠢錯誤,多希望有人諒解,卻沒有人能諒解,因此非常痛苦與煩惱。現在您見到有人又犯下同樣愚蠢錯誤,因此您了解他需要有人諒解,所以您寬恕他!這是同情心。


    例如,我若不寬恕他人,我必有愛恨糾結於心,於是我的心性會愈來愈下劣,基於要斷輪迴,我必須達到無欲之目的,所以我必須寬恕他人。這是理智心。



無欲

    無欲,這是吾人內心必持的基本。所有的目的,都是要達到無欲!無欲之後,解脫了分段生死的輪迴,但若再更微細化,則能解脫驅使宇宙運轉的妄,而解脫變易生死。當吾人已無欲時,才能沒有利害心、貪愛心而真正不必有原因就能與樂、拔苦。只有無欲時,才能滅除自我的怨憎,而真正的寬恕他人。



無限的忍辱

    無限的忍辱,是出於要增進斷欲的定力而必有的行為。若拿了您一塊餅乾就要打死他,這還要修行嗎?被拿了小餅乾固然要忍辱,就算是拿了吾人的命,也是一樣要忍辱。輪迴不是只有一世,肉體就跟衣褲一樣,不知已穿了幾次,若衣褲已經是三穿六泂該捨時,就應捨棄,難道要穿一個下部破洞的褲子逛街嗎?若破褲不想穿,為何要執著這身肉體?


    為何執著這身肉體?因為「已經習慣了」!如同嬰兒初生沒有煙癮,至長大後因為吸煙「習慣了」於是「養成一個癮」。在無量世以來,吾人一直執著這身肉體,所以就習慣性的去愛護它!而且,還是愛護「表面的那一層皮」而已。若把皮剝開,能看到內臟、筋、肉、血管等血淋淋的內層,再怎麼俊男、美女也都已成消逝的過去,此時還有人想愛嗎?有變態習氣者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