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機器人 「決定」要不要說謊

評論:
  『我執』就是這樣產生的!

***************************************************************************

http://udn.com/NEWS/WORLD/WOR4/5844131.shtml
【聯合報╱編譯李致嫻/報導】2010.09.12 03:20 am

電影「機械公敵」(I, Robot)機器人有自我意識的情節可能在現實生活中上演,根據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所做實驗,機器人可與人類一樣會騙人,並躲起來不讓敵人發現。

研究團隊開發一種電腦演算法,能讓機器人「決定」要不要欺騙人類或另一個機器人,並教它不被識破。

為了測試這項演算法,研究人員利用兩個自動機器人,做了二十次的捉迷藏試驗。他們在機器人可能會藏匿的三條道路上,沿路排列彩色筆做為記號。躲起來的機器 人會隨機選擇躲藏位置,並沿途將彩色筆推倒。它一旦推倒彩色筆,便會改變方向躲在另一處,不過對找尋的機器人來說,直立彩色筆的存在與否,表示躲藏機器人 的位置。

在這些實驗中,躲藏機器人成功騙到另一者的機率達百分之七十五。

有些人擔心人類與會騙人的機器人共事安全堪慮,研究人員則認為這種機器人未來大有用途,尤其是軍事用途。有欺騙能力的機器人可以在戰場上成功藏匿或誤導敵人,保護自己與情報的安全。搜尋與救援機器人可能需要欺騙驚恐的傷者,讓他冷靜下來,願意合作。

【2010/09/1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