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十方宇宙產生原因及解脫方式

  釋迦牟尼佛說:「如是迷因,因迷自有」(出自楞嚴經),這是在說明「妄」的產生原因。

  而妄,就是產生生滅的原因。有生滅於是就有輪迴。有輪迴於是就有十方宇宙的世界與虛空。而眾生,也是世界的一份子。

  現在眾生要從世界中解脫,所以要脫離產生十方宇宙的輪迴,而要解脫輪迴,就必須無生滅,至此告一段落,稱為解脫分段生死。

  但生死有二大類,一類稱為「變易生死」,一類稱為分段生死。此二者如同水汽與水。當在水汽中降低能量,就以水的方式出現,這就是分段生死(輪迴)。

  所以,雖然證阿羅漢果而解脫分段生死,工作已告一段落,但仍沒有解脫生死的「妄」之本質,而無法成佛。

  吾人若想解脫妄之束縛,有必要理解妄之產生原因:「如是迷因,因迷自有」。佛所說的這段話是什麼意思呢?吾人可以如下這樣的理解:

  『人類是由原子組成,而不是純幻覺的如塑膠射出般一體成形
   的個體,現在這個原子組合物,卻又能研究原子本身,就稱
   之為「本身研究本身」。

   同理,眾生由妄組成,而形成「自覺有我」之存在,於是以
   此自覺而研究妄本身!這就是「如是迷因,因迷自有」。』

  妄的產生從哪裡來呢?因為吾人就是妄所組成。由於是妄所組成,所以就有妄!若我非妄所組成,則我無妄,所以「如是迷因,因迷自有」。迷,就是妄!

  又有人鐵齒的問:「若如您所說,妄是本有,如大海之存在,而眾生是海上諸波相,那這是否說,妄是永遠不會消失?」

  佛陀在圓覺經中有舉例解釋這疑問。如同一個火團,因為旋轉的太快,吾人看了還以為是一個火輪,但實際上,它就只是一個火團而已。眾生對於妄的理解,也類此「錯覺」!

  妄本來是無生,如同火輪本就沒有被產生,而是因為眾生的「錯覺」而產生。

  當眾生能理解上述道理,而能不再有錯覺時,那就不再有生滅,稱為無妄。如同極快速照相機,可以把火輪照成一個火團,而不會呈現火輪的形狀,所以眾生要學這照相機,「不要跟隨、相續」火團的速度,那,所見到的就會只是一個火團。

  妄的產生,是眾生有了「相續」的習氣,因此相續而有妄。若不再相續,就能「照見」妄的本質是「無生」!如同極快速照相機,照出火輪的本質是無生,從來就沒有火輪被產生過,只是因為眾生有了「錯覺」它才產生。

  『 這個錯覺就是「相續」 

  所謂相續,又可以如下的理解:

  『例如吾人的生活中,心中所愛的車子被人砸毀,當下
   見到時,就一團怒火生起。於是在這當下「覺悟」怒
   火從貪愛產生,若我無貪愛就不生怒火。怒火是貪愛
   的相續,所以,要中斷相續就是要無貪愛!

  想要無妄,就不要相續妄的生滅。那,什麼是妄的生滅呢?它的粗糙相,顯化成吾人的七情六欲,簡單的說:「欲」、「變」、「易」、「動」就是妄的意思。

  如同河川之所以名河川,是因為有水在流動,若水不動,則稱為湖、塘、泊,絕不會稱為河川。若無水,則不只不稱為河川,連湖泊之名也會消失,而成為壕溝、乾溝或是壑。

  因此吾人了知,只要「心動」、「欲」則妄生矣~,是以聖人無欲!


********************************************************
以下是敝人在另一文章中的比喻,請參考!
********************************************************

  一部功能超強的AI(人工智慧)超級電腦,以其回答問題能力來判斷,它的智商已超過一般人類,又因為有周邊設備,所以可以發聲,可以回答人類的疑問。

  某日它對人類說:「由目前所得到的知識,我能判斷『宇宙只是一個幻象,世界是意識的投影』」。於是突然問人類:「那,我是誰?」

  人類理解「宇宙只是一個幻象,世界是意識的投影」,電腦也理解。人類自問「靈魂怎麼產生的?」,電腦也跟著問:「我是誰?」

  這是何其相似的疑惑呀~

  請大家思惟,電腦是怎麼產生「問疑」之能力呢?

  電腦能問疑而讓吾人聽到,是因為有「電力」這個主因,加上硬體結構的排列組合,如CPU, RAM, HDD、喇叭等等,以及軟體資料在RAM上的組織架構(軟硬體就被統稱為助緣),由於因緣和合之故,所以產生能問疑的能力。

過程如下:

  電力啟動後,由主機板上硬體的排列組合結構,電力先在各晶片上作用,而作基礎的硬體環境偵測,完畢之後,再把硬碟中的資料載入RAM,這些資料就變成吾人所 知的「OS」,然後再跳到OS起始位址,把執行權交給OS,於是,OS就依預設的編碼指令去執行任務,就這樣的一步步的執行下去,於是就變成上述假設的 「人工智慧超級電腦」。

  這部電腦能問「我是誰?」,其實跟人類問:「我是誰?」幾乎是相類意義。

  以電腦立場來看,沒有電力就一切不行。電力之於電腦,就如「業力」之於眾生。眾生之輪迴、作用都是依「業力」而產生。


  以上,普願見聞者得法味!
  法迄巴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