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解脫業力之輪迴,須靠自己自覺

  其實這個主題,近年來已經漸漸的被科學家所接受。現象雖如此,但其產生原因又是什麼呢?

  若說宇宙是一個幻象,那是誰的幻象?個人的還是大家共同的?

  又,「非幻象」又會是什麼呢?

  該主題指出現象之後,卻沒有說明原因,又能如何呢?而佛法,卻指出了原因:「妄」!

  妄有生滅,因生滅有世界與虛空,因世界而有輪迴,因輪迴而有眾生。

  有人或將問:「妄」又是從哪裡產生的呢?

  佛說:「如是迷因,因迷自有」。它的意思是說:因為您迷了,所以您就迷!

  呃~,這說法似在繞口令,又似是詭辯,若吾人沒有思辨的習慣,又沒有較豐富的人生經驗或打坐經驗,的確是很難理解它的意思。以下,我試著說明之。

  一部功能超強的AI(人工智慧)超級電腦,以其回答問題能力來判斷,它的智商已超過一般人類,又因為有周邊設備,所以可以發聲,可以回答人類的疑問。

  某日它對人類說:「由目前所得到的知識,我能判斷『宇宙只是一個幻象,世界是意識的投影』」。於是突然問人類:「那,我是誰?」

  人類理解「宇宙只是一個幻象,世界是意識的投影」,電腦也理解。人類自問「靈魂怎麼產生的?」,電腦也跟著問:「我是誰?」

  這是何其相似的疑惑呀~

  請大家思惟,電腦是怎麼產生「問疑」之能力呢?

  電腦能問疑而讓吾人聽到,是因為有「電力」這個主因,加上硬體結構的排列組合,如CPU, RAM, HDD、喇叭等等,以及軟體資料在RAM上的組織架構(軟硬體就被統稱為助緣),由於因緣和合之故,所以產生能問疑的能力。

過程如下:
  電力啟動後,由主機板上硬體的排列組合結構,電力先在各晶片上作用,而作基礎的硬體環境偵測,完畢之後,再把硬碟中的資料載入RAM,這些資料就變成吾人所 知的「OS」,然後再跳到OS起始位址,把執行權交給OS,於是,OS就依預設的編碼指令去執行任務,就這樣的一步步的執行下去,於是就變成上述假設的 「人工智慧超級電腦」。

  這部電腦能問「我是誰?」,其實跟人類問:「我是誰?」幾乎是相類意義。

  以電腦立場來看,沒有電力就一切不行。電力之於電腦,就如「業力」之於眾生。眾生之輪迴、作用都是依「業力」而產生。

  眾生與電腦不同處,在於電腦除了電力之外,還要其它的軟硬體的「助緣」才能作用。而人之作用卻只需業力就行了。因為,業力如同可以塑形的液體,它會自我塑出軟體及硬體。所以,「世界是意識的投影」!(更正確的說法是:世界是妄執的投影)

  業力經由排列組合之後,形成了世界與虛空,因為力不竭,所以世界產生輪迴,輪迴產生了眾生。眾生,就是所有動物、植物、礦物、虛空、頻率等等的生靈之總稱。

   業力的另一名稱就是「妄」。它的特質就是「不斷的執取」。如同電力被啟動後,不斷的執行之狀況。電腦除非硬體故障、電力衰竭或軟體關機,它會永遠不停的 執行下去。眾生也類似如此,差別的是,眾生的輪迴(永遠不停),是沒有硬體故障及業力衰竭的狀況發生,要停止輪迴方式只剩下吾人「自覺」!

  『 只有自己自覺要去停止業力,否則會永遠不斷的輪迴下去!』

  眾生是由妄(業力、輪迴)所組成,所以眾生的另二個名稱是「顛倒」、「迷」。因為迷,所以迷!這就是佛所說的「如是迷因,因迷自有」之意思。

P.S. 推薦閱讀此文「十方宇宙產生原因及解脫方式

慧解脫的更深一層體認

2010/02/26 我貼一了篇「如何證慧解脫阿羅漢?」文章

2010/03/24 我引用了佛經來說明慧解脫境界。

今日對慧解脫的修行方式及境界,又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

步驟可以這麼做:

1、放下愚痴的世俗妄執

  一切只是因緣和合,和合所生的果報、我,它的本質是無生、無常、性空,所以我非真有我。

  因此,請把自己或他人,或社會、國家、人類等等加在您身上的「責任」、「壓力」全部「卸下」!

  把身上所有的責任感放下,從沒有任何責任需要吾人去承擔,那只是輪迴中的錯覺而已。這也包括奉養父母、扶養配偶及子女,亦包括對社會、國家、人類、地球的任何責任,現在都把它放下!

  此時,您會有一種輕安的感受,有如釋重負的感受,因為您已不需要再負任何責任!



2、時時保持清閒心態

  在此階段,要學習「沒有什麼是必要的事」以及「我的欲、我的主張,都可以放棄!」若堅持自己的見解,那就無法自在!

  (學孔子的耳順,別人怎麼說都好。但這中間有智慧,不能他人愚痴毀佛,吾人對他說很好。耳順是反求諸己,並不是不知是非,不能對有執著的眾生之惡行說很好。耳順只是沒有執著,不是沒有智慧)

  當責任感逐漸放下一段日子後,您會覺得很清閒!無論在何時何地,「請時時保持這個清閒的心態不要改變」。


3、進入安祥

  清閒而無戒止,會流於輕佻,當清閒日子太久時,就會有放逸、懈怠的行為出現。為了要解脫輪迴,除了肉體之運動所需活動之外,吾人應該常寧靜的坐著不動,此時心中要「住於安祥」,安祥是清閒的進階境界!

  若於坐中能安祥,要擴展於四威儀中亦都能如此才行!


4、心無苦樂,止於寧靜

  輪迴來自欲,略說有三毒,彼皆是執著的表相。而「住於安祥」亦是一種執著,所以須再斷除。此時,須要求於禪坐中能夠「心住寧靜,而進入無慾的境界」。

  安祥時,有時會有一種幸福滿盈的感受,這也輕安,若有這種覺受時,此安祥也要盡速遠離。

  若能遠離安祥,之後就只剩下「毫無感覺」,或說「無執著」,或說「寧靜」,或說「不苦不樂」。在此狀態中,因為「無執著」之故,也同時能知苦、知樂時也無執著。

  因為生滅從來不停,所以知苦時,苦已消失,知樂亦然,是以不必執著,因此須決定不執著,由立此志之故,若不停止修行,終有達到真正不執著的時候。


5、身無苦樂,貪嗔可斷

  當確實已得「法住智」,而能認清一切都來自因緣和合時,就能時時保持無慾的心情。若定力增長而不再因肉體之遭遇,而有迎拒、苦樂的愛憎時,那就差不多快入三果或五地境界!

  如是行去而不輟,今生必有斷貪嗔之時!


6、當處於不苦不樂時(相當四禪定),此時以無慾心來服務眾生,就是菩薩根器。若以無慾心而無所行,只是純斷己惑,那就是阿羅漢根器。要怎麼做,悉依吾人的誓願而定,沒有一定的對錯!


******************

複誦:

卸下世俗一切的妄想執著(主要是「想要」、「應該」的欲)
=>時時保持心中無事、清閒
=>心態進入安祥
=>心態進入寧靜、無慾、無苦無樂
=>立志決定身體被節節肢解也不再生出貪嗔之心,也不再因肉體之苦樂而有煩惱
=>在此時須決定要覺他以成就佛果,或自度而不再輪迴


以上,普願見聞者得法味!

法迄巴 合十

------------------------------------------------------------------------
參閱﹕
 ‧俱解脫之如何解脫方式
 ‧巴利本《須深經》及其註釋
 ‧《須深經》的傳本及南傳上座部對《須深經》慧解脫阿羅漢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