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輪迴現象中之一切,是真實還是虛假?

-------------------------
原作者:secondstupid
-------------------------
http://tieba.baidu.com/club/6883547/p/8686927?pn=1

>如果真如佛法所說,我們處在虛擬現實的狀態?
>吃素又如何?吃葷又當如何?反正一切都是虛假的。
> 我們執著於這些東西,不同樣是一種執念麼?


-------------------------
法迄巴論議
-------------------------

  既然您相信一切都是虛假,那您的財產被搶、被偷也不會在意吧?

  既然您相信一切都是虛假,那您被人千刀凌遲而不死,也等同一刀斃命同樣意義嗎?

  有人口說一切等同,但等同身體遇到折磨時就唉父叫母,無法忍受,這時候就開始不同了!

  愚痴的人,總是學不來智慧,乃至學不會教訓,只有智者,於事件未發生前,就能明見事理而不被迷惑!


--------------------------------------------------------
原作者:梓喵三號仔
-----------------------
  我想真心問你一句,你真的是看過佛學的人?

  為什麼我們要吃素是開始離開這個六道,為什麼我們要不停的去修行,從而能夠離開六道,是因為要離開我們的妄心, 想必你也應該,雙縫實驗也說到了,就是因為我們有生死之心,才令我們有生死,這個世界是根據我們的心或所認為的現實而定立,要離開這個虛擬現實的狀態,所以吃素也是十分重要,第一,這沒有生死之心留在食物上,第二更沒有其他執念在,對你的改掉執念和生死之心有十分重大的幫助!

  還有看到你的14樓回覆和對比你自己吧中貼的文章,令我很難相信一點,就是14樓中你是不相信這個世界是假的,但你又為什麼在自己吧中或其他反駁別人的回覆中引用六道中的妄 (無明),也就是說是假的,本來就是無的,到底你的目的是什麼東西?為什麼要迷惑我們?

  還有成長快樂222早前被入侵,現在就天天在你的主頁中說你是大師,到底你有什麼目的?回答!


-----------------
原作者:法迄巴
-----------------
  我在14樓的說法,在說明不能用「一切是虛假的見解」來概括一切。若主張一切是虛假,則修行也是虛假,那還需要去修行嗎?若一切是虛假,則亦不應排斥被刀凌遲的痛苦,但由可知的事實了知,實際上這類主張者,幾乎都無法忍受而排斥。

  由此反證,所謂虛假之說,只是一廂情願的見解而已,只是錯覺而已。

  正確的見解,十方宇宙是「因緣和合」之下的產物!這說法,既不說一切是真實,也不說一切是虛假。如同大樹之生長,是由種子因,加上陽光、泥土、水、營養等緣份和合而成,少了一樣,這樹就長不成。吾人不說樹是真,也不說它是假,而是說它是因緣和合之下的結果。

  同樣地,我不主張一切虛假,當然更不說它是真實,所認同的是,一切都只是因緣和合的現象而已!

  而因緣是如何產生的呢?在楞嚴經中,說是由妄所導致!

  妄,它並不指一切是虛假之意思,若一切是虛假,則必有真實之存在來對待,如此對待所得出的真實,又成了另一個虛假。

  一,是不存在,所有的存在,都是「多」。沒有比較,則不知善惡、高下,有了比較,就絕不會只有「一」,所以,有虛假,必有真實,如此主張虛假,又怎能說是正確的見解呢?

  所謂的妄,它所表現在本體上,指的是錯覺(無因而生,例如眼有病,看到空中有花能結果實),所以妄沒有本體。表現在現象上,就是因緣和合。

  若吾人盲目主張一切是虛假,則殺人放火也將變成正當的行為。則肉身可以穿牆,但世俗人可以穿的過嗎?所以了知,所有一切並不都是虛假,當然也不能說是真實,而是「因緣和合」,是以造善因有善報,造惡因有惡報。

  有興趣於上說者,請仔細的去咀嚼此四義理的微細差別:「虛假、真實、因緣和合、錯覺」。

--------------------------------------------------------
原作者:梓喵三號仔
------------------------
http://tieba.baidu.com/club/6883547/p/8686927?pn=2 第39樓

  我不知道你是在誤導別人,還是誤會了什麼重要的東西,我問你一個問題,六道是根據什麼東西去令它可以運作的?

  為什麼我們要用修煉去面對六道的世界?為什麼修煉可以去除妄心?

  為什麼我們要學懂佛,也就是醒覺者的思想方式?


------------------------
原作者:法迄巴
------------------------

>我不知道你是在誤導別人,還是誤會了什麼重要的東西,我問你一個問題,
復:
  敝人所說是否為「誤導別人」或是「誤會了什麼」,它的前提必須是我所說的確是錯誤的見解。若您認為有錯誤之處,敬請指出!若指不出,那就是您個人的見解有錯誤。


>六道是根據什麼東西去令它可以運作的?
復:
  三界內的六道輪迴,是依三毒習氣而產生,在佛法中稱之為分段生死。

  出三界的生死,就不稱為輪迴,而稱為變易生死,這須直至斷妄時才能消除。


>為什麼我們要用修煉去面對六道的世界?
復:
  所謂「修煉」,目的在於斷吾人的「俱生我執及俱生法執」,它跟是否要面對六道的世界沒有干係。也有人不起於坐就能直接斷我執(參見圓覺經),這個人是不必面對六道及世界。


>為什麼修煉可以去除妄心?
復:
  吃飯,飽食的是人的肉體覺受,而不是筷子或是湯匙。去除妄心也是如此!並不是修煉去除妄心,而是執著的心不再執著。

  凡是能斷我執,就算沒有修煉的行為也沒妨害,只是吾人通常會用這是經過「修煉、修行」所產生的結果,這一類的用辭來形容。

  但習慣用語,若不去分辨它的真正意義,用久了,反而常會遺忘它的真正意義。不可不慎!


>為什麼我們要學懂佛,也就是醒覺者的思想方式?
復:
  您這裡的用辭並不是很精準,把新時代用語與佛法交纏在一起。

  新時代用語是「覺醒者」,佛法用語是比丘、比丘尼,方法是「聞思修」與「戒定慧」,及三十七道品、四諦、十二因緣、六度等等。

  由您的語意來判斷,我想您的意思是問:「為何吾人學佛時,要學佛之思想方式?」現在假設您是這個意思,以下是我的回答。

  「佛之思想方式」的用語,並不符合實際的狀況,在楞嚴經中有開示,連只證阿羅漢的摩訶迦葉都可以「久滅意根。圓明了知。不因心念」(注一),又如何說在摩訶迦葉之上境界的佛,卻反而需要思想了?

  聖人的境界,不是凡夫所能夠想像,他們甚至連思想也不需要,但卻又能了知現今、未來發生的事!不可思議吧?沒錯,就是「不可思議」!一思議就錯,就斷不了妄,成不了佛!

  若說有什麼接近「佛之思想方式」這類用語的意思,那大約是妙法蓮華經中所說的「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那就是:「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注二)!

**************************************************
注一
********
No. 945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卷4) T19, p0123c

阿難汝豈不知。今此會中阿那律陀無目而見。跋難陀龍無耳而聽。殑伽神女非鼻聞香。驕梵缽提異舌知味。舜若多神無身有觸。如來光中映令暫現。既為風質其體元無。

諸滅盡定得寂聲聞。如此會中摩訶迦葉。久滅意根圓明了知不因心念。


**************************************************
注二
********
No. 262 妙法蓮華經 (卷1) T09, p0007a

舍利弗。諸佛隨宜說法意趣難解。所以者何。我以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演說諸法。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唯有諸佛乃能知之。所以者何。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舍利弗。雲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

舍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
原作者:梓喵三號仔
-----------------------

http://tieba.baidu.com/club/6883547/p/8686927?pn=2 第41樓

  當有生的觀念時,就誕死的觀念,正正因為這個,我們也被六道困惑,當活在喜歡吃的一世時,下一世就會去到一個餓鬼道,回想一下時就會發現一點我們的下一世,就根據我們的心所認為的現實觀念而引起的,六道不就是本來就沒有的嗎?楞嚴經不是也說過一點嗎?雖然是存在,不過是假的,因為他只是來我們的無明引起的,本來根本就沒有生死這回事,那不就是7樓所說的嗎?

  佛的思考方式,你還少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這個真的很重要,不單去妄心,要若心若法,心不是活在一個地方,而是中,因不偏一方,重心就會引發緣粗六相,重法就會引發十界假像,要知道高級的東西是一點也不深,只是簡單的去出發,(我們已經把圓的一方,開發在反重力中,

  還有,人總是不愛聽自己不喜歡的東西,有時也請你放下偏見的心吧,去瞭解所有事物吧?


-------------------------
原作者:法迄巴
-------------------------

我說,您對佛法的瞭解,及對輪迴原因的認知,大有問題!

>我們也被六道困惑,當活在喜歡吃的一世時,下一世就會去到一個餓
>鬼道,回想一下時就會發現一點我們的下一世,就根據我們的心所認
>為的現實觀念而引起的
復:
  若輪迴只是依吾人的心想,就能決定要去哪裡,那因果業報就不成立!

  而實際卻不是如此,因果業報不是吾人心中想要怎樣,就能怎樣,若能如此,我殺人放火、偷搶盜劫,又有什麼不可以做的?我只要死的時候,心想來世再當富翁、不再有疾病,我就能這樣嗎?當然不能。所以這佐證您的見解是錯誤!

  當然,您若不想承認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果的因果法則,那我也沒話可說!


>六道不就是本來就沒有的嗎?楞嚴經不是也說過一點嗎?雖然是存
>在,不過是假的,因為他只是來我們的無明引起的,本來根本就沒有
>生死這回事,那不就是7樓所說的嗎?
復:
  之前我就已說明「不是虛假及亦非真實」的義理,奈何您的思想仍落在對待的一邊。現在我再說一次,也請莫在義理過不去時,把各類思想交錯,而是要歸於「純粹」!


  純粹的佛法,在三界內的輪迴原因,就是「貪嗔痴」的俱生我執未斷;其在輪迴的現象上所呈現的就是「因緣和合」之狀態。明白因緣和合的意義嗎?


. 它指出十方宇宙並非真實,也不是虛假,而是因緣和合!


  若吾人不能服膺於因緣和合的觀念,而執著於一切虛假,那就跟執著一切是真實一樣的是錯誤知見!


  所謂純粹,它的義理指的是,當由廣州在往北京的甲鐵軌上行駛的A火車,若因鐵軌出問題,則必然不能通行,此時就是下車再換交通工具。A火車它不會產生「忽然穿越時空」出現在經由成都再轉往北京的乙鐵軌之上。


  在實際的生活中,吾人可以非常簡易、清晰的見到這是絕不可能發生,但在思想上,卻常會發生在「甲思路過不去時,忽然就跳到乙思路接續」的狀態,而實際上甲思路與乙思路,根本就不是「一路」。


  上面所引述出您的說辭,就是這類荒謬的跳接見解!一一拆解如下:


所云:『六道不就是本來就沒有的嗎?楞嚴經不是也說過一點嗎?』
拆解:
  六道不是「本來就沒有」,若它不存在,您目前又如何在人道中?佛法不說六道存在、虛假、有、沒有,而是說六道是我執未斷之下因緣和合的現象。


  而且,楞嚴經也不會說六道輪迴「本來就沒有」,那純粹是您個人錯誤的見解。否則,請您引出楞嚴經經文出處,來支持您的見解!



所云:『雖然是存在,不過是假的,因為他只是來我們的無明引起的,本來根本就沒有生死這回事,那不就是7樓所說的嗎?』
拆解:
  雖然生死是由無明所引起,但它並不指出生死是虛假或真實,而是指出「無明」而已。


  所謂「無明」,它含有所知障及煩惱障。這是說知見錯誤,習氣不能自在!在知見上是錯誤見解,所以無明。在習氣上不能自在,所以無明。


  您的思想,目前落於與七樓一樣的錯誤見解:「吃素又如何?吃葷又當如何?反正一切都是虛假的。」


  若一切都是虛假,那殺人放火、姦淫擄掠就無異於行善佈施、造橋鋪路,您真的這麼見解的嗎?若是的話,您不知何謂現實,亦不懂佛法。若不是的話,又何必執著一切是虛假的錯誤見解呢?


  如我所說的,三界內的輪迴現象,就是「因緣和合」而已,而它的原因,是由於俱生我執未斷除!


  輪迴現象,如同河川中的流水,雖然它是剎那的生滅變化不停,但畢竟水可以洗髒手,它是不容否認的事實,所以,有智慧的人不會說流水是「不存在」、「虛假」,但也不會說它「實際存在」、「真實」,而是說它是「因緣和合現象」,它是「剎那生滅變化不停」。


  輪迴凡夫,常常迷惑於當下一切,最常發生的是,以為身體能碰觸的就是存在、真實,反之就以為不存在、虛假。次常發生的是,若不能以身體為判斷準則,就完全否定一切,而說所有都是虛假的、不存在的、沒有的。


  這就是輪迴凡夫為何成為輪迴凡夫的原因,連實際的輪迴現象都不能了知,又如何期望他的修行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呢?



>佛的思考方式,你還少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這個真的很重要,不
>單去妄心,要若心若法,心不是活在一個地方,而是中,因不偏
>一方。
復:
  您上述的說法,指出四個義理:佛的思考方式、心、法、中。

1、佛的思考方式
論:
  只有佛與佛之間,才彼此了知,就算是可以化現出一個銀河系的等覺菩薩,都不敢說他懂佛心,您在這裡卻敢說「佛的思考方式」...........我真不知要如何形容您的行為!


  如同我之前所回答的,去參考妙法蓮華經「佛之出世一大因緣」吧,多說佛的思考方式並沒有意義!


2、心與法
論:
  不想多談這二個義理,建議您去實地瞭解華嚴經所說偈:「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惟心造」。以及「百法明門論」中的心法、色法、無為法。



3、所云「心不是活在一個地方,而是中,因不偏一方」
論:
  您的含義似乎指出,心行須行於中!


  若您真的是這麼的見解,那我要告訴您:「錯了!您並不了知『中』的意義」


  中,並不是一個方法、方向、處所、地方,不是過去,亦非現在,更不是未來。什麼是中的意義呢?請看中庸是如何解釋,而龍樹菩薩所說的「八不中道」之中道,也是相同的意思:

.     中庸:「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         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

  中,並不是一個可以達到的方法或處所,而是「根本未發」!


  若有所發,吾人還可以說在東邊、西南北邊,或說已達到、未達到,或說成功、失敗,但對於根本未發生的現象(無生),又怎能說「不偏一方」呢?「中」並沒有方所。


  當然,若把您的說法理解成「方便說」,或是「就是未發,才說不偏一方」,這似乎可以說的過去,但由您之前的說法來判斷,可以理解您是認為「中」是一個方法或處所,行於「中」才不偏一方,這跟「從未發生」(無生)是不同意義。


  又,所云「心不是活在一個地方,而是中」,這句話本身就已指出有一個心存在,而要活在某種方式。而您要求活在「中」,孰不知「中」是指未發,而心是已發,已發又怎能活在未發的狀態中?


  當然,就修行而言,把已發泯滅,令其寂滅、無生,使吾人「無慾」,如此則不再發而入於「未發」,這的確是「中」之意思,但從您的語意看來,就不似這個意思。



========================================================
法迄巴對此次論議之結論
========================================================

  有人主張,輪迴中的一切是虛假,那我要問這些人,有虛假,必然是有真實來對照才可以得出,那什麼又是真實的呢?

  在討論什麼是真實之前,要對何謂「真實」下個定義才行!

  以輪迴眾生的見解,他們認為六種感官可以察知的就是真實。例如眼能見到、耳能聽到、鼻能嗅到、舌能嘗到、身體能碰到、意識能理解到(例如氣象數據、地震數據等,具有邏輯方式或具有資料性質。或是心電感應也算)。

  以阿羅漢的見解,他們以為四諦(苦、集、滅、道)、十二因緣的現象,都不是恆常不變,只有涅槃是真實。所以有所謂三法印,來印證不符合三法印就是無常(不是用「虛假」的名稱)。

  以了義佛法角度而論,一切皆是妄(參考楞嚴經),六種感官所感應是如此,入涅槃的見解是如此,實際住於涅槃而不再入輪迴的狀態也是如此。

  吾人要以輪迴眾生的見解為主呢,還是以阿羅漢的見解為主?還是以了義佛法角度為主?在這裡的取捨,就能顯出吾人是否具有智慧!

  討論十方宇宙的生滅、討論輪迴,當然應該以「了義佛法」為主!

  在了義佛法中,並沒有所謂的「真實狀況」,所有的主張都是「妄」。只有斷妄的方法、行為,是了義佛法所弘揚,即便如此,也不說斷妄的方法或行為是「真實」。

  所謂「妄」,它的意義就是生滅、生死,不斷的變化、無常,就是妄的意思。

  仔細的去思惟,十方宇宙中,有什麼是恆常不變的?即便是虛空,它也是由吾人之「感覺、自覺、覺悟」而產生,而這個「覺」,本身也是有生滅,如此由感覺所產生的虛空,又怎能說它是恆常不變的呢?更何況楞嚴經中也很清楚說明,虛空的產生是由於「妄」所導致(注一)。

  所以,生死中的十方宇宙、輪迴,並沒有一個「吾人錯覺」所以為的「真實」存在,那種以為有真實存在的見解,就是妄、就是錯覺!當「真實」不存在,就無法對照出虛假的存在,是以亦不能說十方宇宙中的一切是虛假。

  又,所謂「錯覺」,如同眼有病,因而看到空中有花朵,空花真的存在嗎?不,它只是因眼病而產生的錯覺而已,若眼病痊癒,則不必消除空花,空花也必自滅。

  所以,修行的目的是在斷妄而不在求真、成佛,因為「真、佛」都來自吾人的妄想執著,即便是「斷妄的見解」也不離妄,但由於它是「消去法」,最後也會把自己的執著給消除(如兩木相因,參見註二),所以這是擇善的堅持,是被允許的。

  是以當妄已斷之後,過去所有生死(註三)執著、真、佛之執著,都會如彼空花之自滅一般的消滅!


*****************************************************
註一
***********
No. 945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卷4) T19, p0120a

佛言富樓那。如汝所言清淨本然。雲何忽生山河大地。汝常不聞如來宣說性覺妙明本覺明妙。

富樓那言唯然世尊。我常聞佛宣說斯義。

佛言汝稱覺明為復性明稱名為覺。為覺不明稱為明覺。

富樓那言若此不明名為覺者則無無明。

佛言若無所明則無明覺。有所非覺無所非明。無明又非覺湛明性。性覺必明妄為明覺。覺非所明因明立所。所既妄立生汝妄能無同異中熾然成異。異彼所異因異立同。同異發明。因此復立無同無異。如是擾亂相待生勞。勞久發塵自相渾濁。由是引起塵勞煩惱。

起為世界。靜成虛空。虛空為同世界為異。彼無同異真有為法。覺明空昧相待成搖。故有風輪執持世界。

因空生搖堅明立礙。彼金寶者明覺立堅。故有金輪保持國土。

堅覺寶成搖明風出。風金相摩。故有火光為變化性。

寶明生潤火光上蒸。故有水輪含十方界。

火騰水降交發立堅。濕為巨海乾為洲潬。

以是義故彼大海中火光常起。彼洲潬中江河常注。水勢劣火結為高山。

是故山石擊則成炎融則成水。

土勢劣水抽為草木。是故林藪遇燒成土因絞成水。

交妄發生遞相為種。以是因緣世界相續。



*****************************************************
註二
*******
No. 842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 (卷1) T17, p0914a

善男子。一切眾生。種種幻化。皆生如來圓覺妙心。猶如空花從空而有。幻花雖滅空性不壞。眾生幻心。還依幻滅。諸幻盡滅。覺心不動。依幻說覺。亦名為幻。若說有覺。猶未離幻。說無覺者。亦復如是。是故。幻滅名為不動。善男子。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由堅執持遠離心故。心如幻者。亦復遠離。遠離為幻。亦復遠離離遠離幻亦復遠離得無所離。即除諸幻。譬如鑽兩木相因火出木盡灰飛煙滅。以幻修幻。亦復如是。諸幻雖盡。不入斷滅。善男子。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依此修行。如是乃能永離諸幻。



*****************************************************
註三
*******
生死,有時稱之為生滅。它有二種類別,一是輪迴眾生之生死,又稱為分段生死。一種是已超越輪迴的生死,稱之為變易生死。阿羅漢、菩薩之生死就是變易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