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如來若知眾生。因虛妄說。得法利者。隨宜方便。則為說之

No. 374 大般涅槃經 (卷17) T12, p0465b

善男子。如來普為諸眾生故。雖知諸法。說言不知。雖見諸法。說言不見。有相之法。說言無相。無相之法。說言有相。實有無常。說言有常。實有有常。說言無常。我樂淨等。亦復如是。三乘之法。說言一乘。一乘之法。隨宜說三。略相說廣。廣相說略。四重之法。說偷蘭遮。偷蘭遮法。說言四重。犯說非犯。非犯說犯。輕罪說重。重罪說輕。


何以故。如來明見。眾生根故。


善男子。如來雖作是說終無虛妄。何以故。虛妄之語即是罪過。如來悉斷一切罪過。云何當有虛妄語耶。


善男子。如來雖無虛妄之言。若知眾生。因虛妄說。得法利者。隨宜方便。則為說之。


善男子。一切世諦。若於如來。即是第一義諦。


何以故。諸佛世尊為第一義故說於世諦。亦令眾生得第一義諦。若使眾生不得如是第一義者。諸佛終不宣說世諦。


善男子。如來有時演說世諦。眾生謂佛說第一義諦。有時演說第一義諦。眾生謂佛說於世諦。是則諸佛甚深境界。非是聲聞緣覺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