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八地菩薩一切心意識不現在前

No. 278 大方廣佛華嚴經 (卷26) T09, p0564c

菩薩亦如是。住不動地。一切心意識不現在前。乃至佛心。菩提心。涅槃心。尚不現前。何況當生諸世間心。

...(中略)...

諸佛子。若諸佛不與菩薩起智慧門者。是菩薩畢竟取於涅槃。棄捨利益一切眾生。

------
推薦同時參閱﹕八地菩薩能所俱泯,離心意識,證無生法忍

八地菩薩分別微塵智,知眾生由若干微塵所集

No. 278 大方廣佛華嚴經 (卷26) T09, p0565a

佛子。菩薩摩訶薩。至第八地。從大方便慧生。無功用心。在菩薩道。思惟諸佛智慧勢力。


知世界生。世界滅。世界成。世界壞。知以何業因緣集故世界成。何業因緣滅故世界壞。


是菩薩知地水火風性小相。中相。無量相。差別相。知微塵細相。知微塵差別相。於一世界中。所有微塵差別。皆悉能知。


此一世界所有地水火風。若干微塵。皆悉能知。知寶物若干微塵。眾生身若干微塵。世界中萬物微塵差別。


分別眾生大身小身。以若干微塵。成地獄身畜生身。餓鬼身。以若干微塵。成阿修羅身。天身。以若干微塵成。皆悉了知。


是菩薩入如是分別微塵智。知欲色無色界壞。知欲色無色界成。知欲色無色界成壞。知欲色無色界小相。中相。無量相。知欲色無色界差別相。如是知三界。是名菩薩教化眾生。


*********************************************************

*********
微塵:
  即目前科學所謂粒子,如分子、原子、夸克....等。最小的粒子,
  佛法稱為「鄰虛塵」,意指把此微塵再分析下去,就只剩虛空。


經文義理:
  上述經文是指即便是無色界中眾生,只存在行蘊,或連虛空也
  不存在的識蘊,都是由微塵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