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靈魂是否會消滅?

1、靈魂會消滅,但只在特殊狀況才會。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阿羅漢入涅槃之後,靈魂就永滅!


2、所謂靈魂,它含有二個意思,一是自我覺知的能力,二是業力攜帶能力。具此二力稱為靈魂。


自我覺知的能力,通謂「意識」,意識會隨著輪迴投生而生滅。今世為人,在入胎時、入胎後、出胎時、出胎後,任一時期,意識都可能逐漸的消滅,然後再生出新意識。而在成阿羅漢併入涅槃時,而永滅。


業力攜帶能力,通謂「潛意識」,佛法的術語稱為「阿賴耶識」、「心」,此識也會消滅(此說依瑜伽師地論)。但滅的是「業相」,也就是能執行業因、業緣和合之力,會消滅,並不是「真相」(佛性)也會消滅(此說依入楞伽經)。


此識在阿羅漢入涅槃後,不再具有攜帶業力的能力,所以對阿羅漢而言,此識相當於永滅。但依「楞嚴經」義,只是不再攜帶業力,但並沒有永滅,即便如此,也已不再受輪迴,也沒有自我覺知的能力,所以,也是靈魂永滅之意思。


此識在佛而言,無論是在世或入涅槃,都轉成為「大圓鏡智」,而此智永遠不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