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經文典故】心一境性

No. 1579 瑜伽師地論 (卷30) T30, p0450b

云何心一境性。謂數數隨念同分所緣。流注無罪適悅相應令心相續。名三摩地。亦名為善心一境性。


何等名為數數隨念。


謂於正法聽聞受持。從師獲得教誡教授增上力故。令其定地諸相現前。緣此為境。流注無罪適悅相應。所有正念隨轉安住。


云何名為同分所緣。


謂諸定地所緣境界。非一眾多種種品類。緣此為境令心正行。說名為定。此即名為同分所緣。


問此所緣境是誰同分說為同分。


答是所知事相似品類故名同分。復由彼念於所緣境。無散亂行無缺無間。無間殷重加行適悅相應而轉。故名流注適悅相應。又由彼念於所緣境無有染污。極安隱住熟道。適悅相應而轉。故名無罪適悅相應。是故說言數數隨念同分所緣流注。無罪適悅相應令心相續名三摩地。亦名為善心一境性。


復次如是心一境性。或是奢摩他品。或是毘缽舍那品。若於九種心住中心一境性。是名奢摩他品。若於四種慧行中心一境性。是名毘缽舍那品。


 ‧
奢摩他之九種心住

 ‧
毘婆舍那之四種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