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寂滅、色空不二及智

今夜再次的感悟寂滅、色空不二及智之意旨!


● 寂滅

  寂滅,所有生起都必滅,滅後不再生稱為寂滅。寂滅又名涅槃。生,乃由於三毒習氣,亦是因緣所致,亦是妄之業力所致,此三義於輪迴而言,都是同一意思。

  所以,有了「貪欲愛習」,於是不能免於輪迴而有八苦。這是非常簡單的義理,只要學佛者,幾乎沒有人不知道,但又有多少人真正的體會它的真義? 知理者,如游泳的技巧,看書就能學會;能行者,如下水游泳,又是幾個知理者能真正存活呢? 學佛畢竟是行義,而不是知義,但又不能不知,所以知行合一是在必然!

  當五根不用時,只存意識。當意識不動時,不知有我,不知亦不知,乃至不可說、不可思議。當意識再動時,才了知何謂寂滅!寂滅,不是入滅者所能知亦不能說。


● 色空不二

  所有生起其性空,似生卻又不異空。形而上暨形而下皆由基本粒子組成,不斷分化粒子,最後只得鄰虛塵,再分化下去就剩虛空。至於虛空之存在,那是緣於識,有心在自覺,所以虛空存在。而識又由妄所成立。

  『迷昧不能自主』就是妄,又稱為無明,所以,覺遍十方不再迷昧,就能破無明,假名為佛!


● 智

  能寂滅之聖人,而不住寂滅時所用之識,轉名為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