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妄與真

新時代常有「一、合一」的說法,在佛法來說,它就是「妄」而不是佛性。而佛法中比較接近「一、體」的概念,名為「無生」。請注意,只是「比較接近」而不是「就是」(因為,體的含意,是錯覺、如幻,並不真實恒常存在)。


佛法中並不認可「一」的存在,卻有「不二」的義理。不二是指「不一不異」,意指「既不是惟一,也不是無量(很多、難以計數)」。


例如一隻手,當它『被認同』「存在」時,於是就有手心與手背,若注視於手心或手背,則它是「一」。若遠觀手時,則能同時見到手心與手背,這稱為見「二」(多、異)。但若只專心看這隻手時,則能見到「體(一體)」。而當這隻手不存在時,則當下既無體(一體),也無一,也無二(多、異)。



若這隻手,就是吾人思惟存在與不存在的意識時,當不再有意識,則又誰來說一異與體呢? 所以,當佛法說到本源時,都是以「不可思議」來回答!因為意識(妄想識)不再存在。也因此,楞伽經開示:「妄想識滅名為涅槃」。

錯覺與無中生有

問:如果我們都是一體的,那麼為什麼我們現在是分開的?



法迄巴:

一體,它的意思是指來源相同。為何本來一體卻擴散成無量呢? 這主要原因在於一體之產生原因為「變動」。因為變動不休,所以一直擴散。這也是為什麼打坐修行都要入靜之原因,反其道而行也!


有人會問:「為何會有變動?」,我無法回答,只能引用佛經來說明:「沒有原因」。或可以說找不出原因。這個「無因而生」的義理,並不是無中生有,反而偏於「錯覺」。例如,眼有翳,而看見空中生出花朵。或是快速旋轉的火團,看成是一個火輪。


錯覺的意思是它本來並不存在,但誤以為存在;而無中生有之意思,則是本來並不存在,然後產生存在。前者如夢,醒後了無可得;後者以為當下就已醒,而一切皆現實。


所有物質,即便能被觸碰,它也並不真是「存在」,存在的想法來自五官的覺受,但經過科技的發現,才了知所謂的存在,只是引力與斥力的暫時現象。須知,所有的一切都是生滅不停!物質中的電子是一直的繞原子核旋轉,它不斷的變動位置。


所以,所謂「存在」的覺受,也只能說是「錯覺」!吾人被業力拘束,不能自在,於是一切就變成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