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經文典故】一念心動五陰俱生

No. 273 金剛三昧經 (卷1) T09, p0368c

無住菩薩言。心得涅槃獨一無伴。常住涅槃。應當解脫。


佛言。常住涅槃。是涅槃縛。何以故。涅槃本覺利。利本覺涅槃。涅槃覺分即本覺分。覺性不異涅槃無異。覺本無生涅槃無生。覺本無滅涅槃無滅。涅槃覺本無異故。無得涅槃。涅槃無得。云何有住。


善男子。覺者不住涅槃。何以故。覺本無生。離眾生垢。覺本無寂。離涅槃動。住如是地心無所住。無有出入。入庵摩羅識。無住菩薩言。庵摩羅識。是有入處。處有所得。是得法也。


佛言。不也。何以故。譬如迷子。手執金錢。而不知有。遊行十方。經五十年。貧窮困苦。專事求索。而以養身。而不充足。


其父見子有如是事。而謂子言。汝執金錢何不取用。隨意所須皆得充足。其子醒已。而得金錢。心大歡喜。而謂得錢。


其父謂言。迷子汝勿欣懌。所得金錢是汝本物。汝非有得。云何可喜。


善男子。庵摩羅者亦復如是。本無出相今即非入。昔迷故非無。今覺故非入。


無住菩薩言。彼父知其子迷。云何經五十年。十方遊歷。貧窮困苦。方始告言。


佛言。經五十年者。一念心動。十方遊歷。遠行遍計。


無住菩薩言。云何一念心動。


佛言。一念心動五陰俱生。五陰生中具五十惡。


無住菩薩言。遠行遍計遊歷十方一念心生。具五十惡。云何令彼眾生無生一念。


佛言。令彼眾生安坐心神。住金剛地靜念無起。心常安泰即無一念。


無住菩薩言。不可思議覺念不生。其心安泰即本覺利。利無有動常在不無。無有不無。不無不覺。覺知無覺。本利本覺。覺者清淨無染無著。不變不易決定性故。不可思議。


佛言。如是。無住菩薩聞是語已。得未曾有。而說偈言

  尊者大覺尊   說生無念法
  無念無生心   心常生不滅
  一覺本覺利   利諸本覺者
  如彼得金錢   所得即非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