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經文典故】云何菩提。謂如實知自心

No. 848 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 (卷1) T18, p0001b

爾時執金剛祕密主。於彼眾會中坐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應供正遍知。得一切智智。彼得一切智智。為無量眾生。廣演分布。

隨種種趣種種性欲。種種方便道。宣說一切智智。或聲聞乘道。或緣覺乘道。或大乘道。或五通智道。或願生天。或生人中及龍夜叉乾闥婆。乃至說生摩[目*侯]羅伽法。

若有眾生應佛度者。即現佛身。或現聲聞身。或現緣覺身。或菩薩身或梵天身。或那羅延毘沙門身。乃至摩[目*侯]羅伽人非人等身。各各同彼言音。住種種威儀。而此一切智智道一味。所謂如來解脫味

世尊。譬如虛空界離一切分別。無分別無無分別。如是一切智智離一切分別。無分別無無分別。

世尊。譬如大地一切眾生依。如是一切智智。天人阿脩羅依。

世尊。譬如火界燒一切薪無厭足。如是一切智智。燒一切無智薪。無厭足。

世尊。譬如風界除一切塵。如是一切智智。除去一切諸煩惱塵。

世尊。喻如水界一切眾生依之歡樂。如是一切智智。為諸天世人利樂。

 --

世尊。如是智慧。以何為因。云何為根。云何究竟。如是說已。

毘盧遮那佛。告持金剛祕密主言。善哉善哉執金剛。善哉金剛手。汝問吾如是義。汝當諦聽。極善作意。吾今說之。

金剛手言。如是世尊願樂欲聞。

佛言。『菩提心為因。悲為根本。方便為究竟。』

祕密主。『云何菩提。謂如實知自心。』

祕密主。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彼法。少分無有可得。何以故。虛空相是菩提。無知解者。亦無開曉。何以故。菩提無相故。

祕密主。諸法無相。謂虛空相。

--

爾時金剛手復白佛言。世尊誰尋求一切智。誰為菩提。成正覺者。誰發起彼一切智智。

佛言。祕密主。自心尋求菩提及一切智。何以故本性清淨故。心不在內不在外。及兩中間心不可得。

祕密主。如來應正等覺。非青非黃。非赤非白。非紅紫非水精色。非長非短。非圓非方。非明非暗。非男非女非不男女。

祕密主。心非欲界同性。非色界同性。非無色界同性。非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目*侯]羅伽人非人趣同性。

祕密主。心不住眼界。不住耳鼻舌身意界。非見非顯現。何以故。虛空相心。離諸分別無分別。所以者何。性同虛空即同於心。性同於心即同菩提。

如是祕密主。心虛空界菩提三種無二。此等悲為根本。方便波羅蜜滿足。

是故祕密主。我說諸法如是。令彼諸菩薩眾。菩提心清淨知識其心。

祕密主。若族姓男族姓女。欲識知菩提。當如是識知自心。

--

/* 法迄巴註:因緣和合,所以無我、無常。既然無我無常,所以其性空,因此求一、求一切,悉皆不可得 */

祕密主。云何自知心。

謂若分段。或顯色。或形色。或境界。若色若受想行識。若我若我所。若能執若所執。若清淨若界若處。乃至一切分段中求不可得。

祕密主。此菩薩淨菩提心門。名初法明道。菩薩住此修學。不久勤苦。便得除一切蓋障三昧。若得此者則與諸佛菩薩同等住。當發五神通。獲無量語言音陀羅尼。知眾生心行。諸佛護持。雖處生死而無染著。為法界眾生不辭勞。倦成就住無為戒。離於邪見通達正見。

復次祕密主。住此除一切蓋障菩薩。信解力故。不久勤修。滿足一切佛法。祕密主以要言之。是善男子善女人。無量功德皆得成就。

--

爾時執金剛祕密主。復以偈問佛

  云何世尊說   此心菩提生
  復以云何相   知發菩提心
  願識心心勝   自然智生說
  大勤勇幾何   次第心續生
  心諸相與時   願佛廣開演
  功德聚亦然   及彼行修行
  心心有殊異   惟大牟尼說


如是說已。摩訶毘盧遮那世尊。告金剛手言

  善哉佛真子   廣大心利益
  勝上大乘句   心續生之相
  諸佛大祕密   外道不能識
  我今悉開示   一心應諦聽
  越百六十心   生廣大功德
  其性常堅固   知彼菩提生
  無量如虛空   不染污常住
  諸法不能動   本來寂無相
  無量智成就   正等覺顯現
  供養行修行   從是初發心

*********************************************************

No. 587 勝思惟梵天所問經 (卷5) T15, p0087c

爾時勝思惟梵天問文殊師利法王子言。文殊師利。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菩提行。

答言。梵天。若菩薩行一切法。而於諸法無所行者。是為菩薩行菩提行。何以故。梵天。過諸所行。是名菩薩行菩提行。

又復問言。文殊師利。云何菩薩行過諸所行是行菩提行。

答言。梵天。『遠離一切諸攀緣相。離於眼耳鼻舌身意諸緣之相。是名菩薩出過一切諸境界行。』

又復問言。文殊師利。言出過者。以何意故如是說耶。

答言。梵天。不過平等。何以故。梵天。諸法平等即是菩提。

又復問言。云何菩薩起菩提願。答言。梵天。當如彼菩提。

又復問言。云何菩提。

答言。梵天。菩提者。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是故菩薩三世清淨觀起菩提願。梵天。如過去未來現在諸法本來不生若本不生則無修行。如是起願彼人無有處所發願。何以故。如是發願行菩提行。得一切種一切智智。

又復問言。以何等法是一切智。

答言。梵天。無別異相。以何等處無眾生相。如彼眾生如是而知。是故名為無別異相。

又復問言。云何名為無眾生耶。

答言。梵天。言眾生者但有名字。離名字性則無眾生。離彼眾生則無名字。是故名字不異眾生。眾生之性不異名字。若有菩提異眾生者應有二相。以如菩提眾生亦爾。以是義故。不異眾生有菩提也。以不異故菩提平等。菩提平等則我平等。如是平等而得菩提。彼法無異。以是義故彼無異也。我常平等如彼無我。是故無我無異於我。如彼虛空無有異相。如是平等一切諸法無有異相。

--

爾時勝思惟梵天謂文殊師利法王子言。文殊師利。當知如來是實語者。以如實解如是法故。

文殊師利法王子言梵天。佛於諸法無所修行。何以故。如來猶尚不得諸法。何況修行。

梵天問言。文殊師利。如來豈可不知諸法是有為法是無為法是世間法是出世間法耶。

文殊師利問言。梵天。於意云何。頗有人能修行虛空知虛空不。

答言不也。

問言。梵天。所說虛空。虛空頗有生滅不耶。

答言不也。文殊師利言。

梵天。如是諸法猶如虛空。如彼虛空無有生滅。一切諸法亦復如是。不以說故便謂諸法有生有滅。

梵天。如此說法無有所說。一切諸法而可說也。以一切法不生不滅故無可說。若所說法不生不滅無可說者。說亦如是無法說也。何以故。如彼法說以何等識說彼諸法。彼識亦爾。以是義故。言說諸法真如法住。無真如住而真如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