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經文典故】三漸次證佛位 (禁戒成就,肉眼能見十方世界)

No. 945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卷8) T19, p0141c

阿難。如是眾生一一類中。亦各各具十二顛倒。猶如掜目亂花發生。顛倒妙圓真淨明心。具足如斯虛妄亂想。


汝今修證佛三摩提。於是本因元所亂想。立三漸次方得除滅。如淨器中除去毒蜜。以諸湯水並雜灰香。洗滌其器後貯甘露。云何名為三種漸次。


一者修習。除其助因。二者真修。刳其正性。三者增進。違其現業。


/* 註: 一者修習。除其助因 */

云何助因。阿難。如是世界十二類生。不能自全依四食住。所謂段食觸食思食識食。是故佛說一切眾生皆依食住。


阿 難。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 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 為說法。非毀禁戒。贊淫怒痴。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


阿難。修菩提者永斷五辛。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次。


/* 註: 二者真修。刳其正性 */

云何正性。阿難。如是眾生入三摩地。要先嚴持清淨戒律。永斷淫心不餐酒肉。以火淨食無啖生氣。


阿難。是修行人。若不斷淫及與殺生。出三界者無有是處。常觀淫慾。猶如毒蛇。如見怨賊。先持聲聞四棄八棄。執身不動。後行菩薩清淨律儀。執心不起。禁戒成就。則於世間。永無相生相殺之業。偷劫不行無相負累。亦於世間不還宿債。是清淨人修三摩地。父母肉身。不須天眼。自然觀見十方世界。睹佛聞法親奉聖旨。得 大神通游十方界。宿命清淨得無艱嶮。是則名為第二增進修行漸次。


/* 註: 三者增進。違其現業 */

云何現 業。阿難。如是清淨持禁戒人。心無貪淫。於外六塵不多流逸。因不流逸旋元自歸。塵既不緣根無所偶。反流全一六用不行。十方國土皎然清淨。譬如琉璃內懸明 月。身心快然。妙圓平等獲大安隱。一切如來。密圓淨妙皆現其中。是人即獲無生法忍。從是漸修。隨所發行。安立聖位。是則名為第三增進修行漸次。


/* 菩薩乘五十二階之十信位 */

阿難。是善男子。欲愛乾枯。根境不偶。現前殘質。不復續生。執心虛明。純是智慧。慧性明圓。瑩十方界。乾有其慧。名乾慧地。


//-- 信心
欲習初乾。未與如來。法流水接。即以此心。中中流入。圓妙開敷。從真妙圓。重發真妙。妙信常住。一切妄想。滅盡無餘。中道純真。名信心住。


//-- 念心
真信明了。一切圓通。陰處界三。不能為礙。如是乃至。過去未來。無數劫中。捨身受身。一切習氣。皆現在前。是善男子。皆能憶念。得無遺忘。名念心住。


//-- 精進心
妙圓純真。真精發化。無始習氣。通一精明。唯以精明。進趣真淨。名精進心。


//-- 慧心
心精現前。純以智慧。名慧心住。


//-- 定心
執持智明。周遍寂湛。寂妙常凝。名定心住。


//-- 不退心
定光發明。明性深入。唯進無退。名不退心。


//-- 護法心
心進安然。保持不失。十方如來。氣分交接。名護法心。


//-- 回向心
覺明保持。能以妙力。回佛慈光。向佛安住。猶如雙鏡。光明相對。其中妙影。重重相入。名回向心。


//-- 不退心
心光密回。獲佛常凝。無上妙淨。安住無為。得無遺失。名戒心住。


//-- 不退心
住戒自在能游十方。所去隨願名願心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