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越過,越過,再越過!

修行就跟跳欄賽一般,在跑道上逐欄跳越,一個個的越過!


近日,明顯感受到自己的定力變強,遇到的一個個障礙逐漸的能越過,我來描敘這個感受,雖然有緣見聞者可能都已知道是什麼,但卻不必然是如實知!就如大家都知道輪迴是苦,卻又不願個個去出家當專業修行人一般,這樣的知,是霧裡看花,所以有云:「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能否越過個個障礙,那是指是否具足「如實知」這個議題!


如實知,指的是具有法住智,也就很清晰的明白三法印或一實相印的道理。同時,『又具有涅槃智的部份定力』,雖然還沒證到涅槃智的究竟三三昧(空、無相、無作)或徹底斷除無明,但卻已確實的朝這條解脫路上行走。


如我常譬喻的「污水坑喻」,明明看到前方地上有一個污水坑,也知道要閃過,也有信心要閃過,但前腳踏出嘴上還在叨念著閃過,後腳卻踏入污水坑裡,這就是業障!


真正的如實知,必須經過反復的「試錯」過程,經由每一次的錯誤經驗,又願意修改錯誤行為,並於下一次相類事件而能糾正成功,此三者歷一遍之後,就會產生一絲定力,眼前的霧氣又薄了一分,更加的如實了知十方宇宙內無一事物無時無不在生滅中;更加了知,所有一切都是貪欲愛習的執著!


我明白、我了解,乃至我如實知,於是遇到起心動念乃至七情六欲,在根塵相觸時,生起的那剎那而能察知,並同時遠離!並非察知後遠離,而是察知其本身就是遠離。察知與遠離可以分開,稱為功夫不到,也可以同時,稱為功夫到家。


即便察知之後才再遠離也仍是功夫事!不過,吾人須實際上了知,心念生滅是非常快,於察知之當下,前念如流水已流過(過去心不可得),當下又剎那已過(現在心不可得),而未來的心念仍未生起(未來心不可得),想要不遠離前念也不可能,只是修行人自己是否能了知這件事而已。


當下心念察知前念時,則當下心念亦已滅,就在這時不再串習接續引起後念,若爾後再起念時,卻無三毒習氣,此時被稱為一切智(菩薩乘者被稱為道種智,佛被稱為一切種智),那就是二乘的漏盡明。就如我所說的,常住無欲(保任於此),不事不思想,有事思想亦無欲(《圓覺經》中有開示25種定輪成佛修行法,請有緣人自行往觀,我此處所說的偏於「單修奢摩他法」)。

----

想要成佛的重點是「因地發心與果地覺為同為異?」,所以在因地修行時,就要一直保持在成佛後的果地心態,那麼,是否已悟佛知見,就是非常重要的事!


已悟佛知見者,以無欲的平等心來應對人世間的任何事,因為所持淨覺心(無欲)明確,所以遇事就會以保持此心不墮入輪迴、生死習氣之中為前提、為中心。於是......


第一步驟,是面對各類事件都能跨過,若心中不留礙、不生三毒習氣,稱為跨過(心能轉境)。若不能跨過,也要能明明了知,自己目前已遇到而且還跨不過(被塵所染),以做為警惕,以做為下次遇到時跨過的心理準備。我明明了知,我也跨過許多障礙,所以我很清楚這是我曾經遇過的事件,這是我的修行經驗。


第二步驟,若定力已具足,能屢次皆能跨過貪欲愛習生起後的攀緣,那麼只剩下自己的心量是要選擇那一乘了? 選二乘,那就剩下入涅槃斷除意識的滅盡定;選菩薩乘,那就先斷三毒而不入涅槃,同時亦須再鍛煉轉識成智的金剛三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