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性覺必明。妄為明覺

◆ 覺明空昧。相待成搖


其實,您所有的疑惑,最最值得去探討的,反而是「覺明空昧。相待成搖」這二句所引起的效應!!


仔細的思惟以下經文:「
      佛言。若無所明則無明覺。有所非覺無所非明。
  無明又非覺湛明性。性覺必明妄為明覺。覺非
  所明因明立所。所既妄立生汝妄能。無同異中
  熾然成異。



為何,在性覺必明中,出現「妄為明覺」的現象呢? 這才是整個佛法中的重點:「妄」為何產生?......依現今新時代所接觸的正面、高靈外星人的說法,稱宇宙的產生是「原生異常」!呵,它也是中文「妄」的意思,只是用辭不一罷了!


說到底,妄的產生,就是個「必然會發生」的現象罷了!只是發生無因,發生之後又剎那剎那生滅不停。於生滅中,分出二種現象:「變易生死、分段生死」。後者稱為三界輪迴;前者是果地菩薩的生死(生滅),只是不再稱此狀況是「輪迴」罷了!


想要了解上述所說的「妄」之意義,乃至其何以產生之答案,必須看註一及註二的經文開示!

--

閱完註一及註二經文,吾人會有一個感受:「本來都沒發生」。又會有另一個感受:『於無生中,又發生了所有一切,這個發生沒有原因,因此被稱為「妄」』。


妄,以佛語來說就是本質上沒有發生(依體而言),但妄所產生的眾生們,卻自以為妄有效應(依相用而言)。


成佛者,如同入涅槃的阿羅漢,沒有什麼可得,只是斷無明(妄),解脫二生死現象而已(仍在生滅中,但已自在)。因為眾生本身就是不離生滅的現象(果地佛菩薩亦然,但已自在)。如人持刀,以斷自首,殺人者是他,所殺的對象也是他,自作自受!


依佛的知見,本來無生,所以也沒什麼可斷除、可消滅,但吾等眾生就是愚痴而被妄所左右,而被輪迴所拘束,所以,吾人應如何在本來無生中,去斷除本就不存在的事呢(指妄)?


本來無生,在無生之中,有妄出生!眾生因此「顛倒」自以為有我,於是迷於顛倒中,如同虛空無生,莫名的就出現浮雲,浮雲自覺有我,而以為浮雲真的存在。(當然依科學解釋能出現浮雲是有原因,但所有的原因追究到最底層時,就找不出原因,而原始的原因來源就是「妄」,於無生中,莫名的發生,因為佛不認同它「確實」有發生,所以把這類發生現象稱為「妄」)


吾人可以站在佛的立場去思惟一切(這是最正確的角度),也可用眾生的角度去看事情,更可用第三方的客觀角度去看事,把所有一切看成有體、相、用、法的狀況。佛的立場是從「體」的立場看事。二乘阿羅漢是從「相」的立場去看事。禪宗行者則從「用(作用)」的立場去看事。密宗行者則從「法(方法)」的角度去看事。吾人可以四者齊看,哪個方法對自己斷惑最有效的,就用哪一個。


佛法對執著而言,它是消去法,不是累加法。所以,修行的過程及結果,是要達到煩惱愈來愈少,凡是違背這原則的,都一定要遠離!


若要從體入手用功,那麼就不斷反復的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沒發生,並且在行住坐臥之中都不離開這知見,並要在生活中,把自己身口意行為,養成一個淨習,一個什麼都沒有發生的淨習。那麼,這個修行人就要有些小技巧來達到。


他首先要「立志」,立下所有一切都非真,而我本人要「無欲」!!因為我無欲,所以我不執著一切已發生、將發生的事件。當自己內心真的達到無欲時,那至少已斷貪瞋二毒,證二乘三果,或菩薩乘五地境界。如是漸增,把自己的執著習氣,一分分的削除掉!


*********************************************************************
註一
**************
No. 945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卷10) T19, p0154c

佛告阿難。精真妙明本覺圓淨。非留死生及諸塵垢乃至虛空。皆因妄想之所生起。


斯元本覺妙明真精。妄以發生諸器世間。如演若多迷頭認影。


妄元無因。於妄想中立因緣性。迷因緣者稱為自然。彼虛空性猶實幻生。因緣自然。皆是眾生妄心計度。


阿難。知妄所起說妄因緣。若妄元無。說妄因緣元無所有。何況不知推自然者。是故如來與汝發明五陰本因同是妄想。



*********************************************************************
註二
**************
No. 945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卷4) T19, p0121b

佛言。妙覺明圓本圓明妙。既稱為妄云何有因。若有所因云何名妄。自諸妄想展轉相因。從迷積迷以歷塵劫。雖佛發明猶不能返。


如是迷因因迷自有。識迷無因妄無所依。尚無有生欲何為滅。


得菩提者如寤時人。說夢中事心縱精明。欲何因緣取夢中物。況復無因本無所有。


如彼城中演若達多。豈有因緣自怖頭走。忽然狂歇頭非外得。縱未歇狂亦何遺失。


富樓那。妄性如是因何為在。汝但不隨分別世間。業果。眾生三種相續。三緣斷故三因不生。則汝心中演若達多。狂性自歇。歇即菩提。勝淨明心本周法界。不從人得何藉劬勞肯綮修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