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入定單位效率

打坐,它的目的是在入禪定,而入禪定之目的卻又是在斷惑,以道家說法就是過九淵(參考列子之壺丘子與巫師鬥法之部份),以佛法來說就是在解脫輪迴,乃至斷無明。


所以,打坐不在於要求坐久,看看佛及妙覺菩薩們,不用打坐也能天眼透視、了知前面的人之過去世做了什麼,了知什麼人當下的心念是什麼。


佛及妙覺菩薩的禪,專業術語叫「恆與定俱」,這指,就算當下動心念,也都在禪定三昧之中!所以,打坐不必要求須坐多久時間,而在於「入定單位效率」。


所謂入定單位效率,是指「令心念不生」的最快時間之意思。單位效率愈高者,愈能在最短時間內,入禪定、得神通,乃至證三三昧。打坐到已常能入定者,有人長吸一口氣(二分鐘內)就能入定。


而佛及妙覺菩薩的禪定三昧,是根本不需要時間,而是「恆與定俱」,這指每個時間都在禪定三昧中,單位效率100%。


當已認知到打坐之目的,那麼就要練習在最短時間內入禪定的方法!


所以,我個人建議修行打坐者,以一小時為單位(一枝香時間大約是45至55分鐘),其中打坐45分鐘,15分鐘下座經行(行香),如此反覆。這對初學或久坐者都有利益。初學可以減低腿痛,久坐者可以加快入定速度。


若某人覺得在45分鐘內根本無法靜心入定,那就要學習快速入定方式。如同平常沒看書,到了月考前二日的拚命唸書一樣,此時因為很專心,就會覺得二日工夫,比平常一個月唸書的效果好很多,是不是?


所以,吾人並非不能快速入定,而在於心態不精進所致,心態懶洋洋的打坐,當然就不容易達到「心一境性」(一心禪支),入定時間就跟著延長了!


而那些經脈未開者,說要久坐才能通脈,這也不必然如此,那些修行般舟三昧的人,也沒坐著,其經脈也照樣能衝開,能不能衝脈,主要是當下心態問題!


當「欲心」寧靜時,則不生妄念,無生就無滅!但以沒入聖(斷三毒)故,不能真正無生,但在用這無慾的功夫時,生滅心念就會愈來愈少,如此用功日久功深,心就愈來愈寧靜,最終就是不生念而當下能入涅槃。而心靜的狀況,其本身就能觸動氣機循環,所以經脈照樣可以貫通。


老子所 云:「夫物芸芸,各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復命」。所以打坐的重點在於「靜」,靜就是不生念,也稱為「中」,但也不排斥生念。也就是「無事不生念,有事生 念亦不住」(指不攀緣在令心生念的事件之上,例如小狗咬褲子,知道之後沒多久就忘了,不會一整日心都掛在這裡,令工作時都在煩燥,在煩褲子曾被小狗咬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