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先無欲,再觀心才無弊病

「觀心」法門,是被斥為「默照禪」,這指單純使用它的話,是有弊病的。若見聞者只是純粹打坐練身體,則不必往下看,但若打坐目的是在求斷三毒解脫輪迴的話,那麼就有必要往下看。


什麼法門都有適合修行它的人來用,「觀心」之類的「默照禪」也一樣,所以可以比喻它就像一把刀,並沒有對錯之分,對與錯產生於使用者。惡人拿刀來搶劫,錯在惡人不在刀;善人拿刀柴、切菜來佈施窮人,對在善人亦不在刀。


所以,想求斷三毒解脫輪迴,卻只是單純用觀心法門,那就是錯誤的知見。請參考此文分辨自己的禪定落區,「無想定與三三昧之分辨」。


打坐修定用觀心法門,那就極可能墮入無想定之中,要免於墮入,一定要先學習斷惑的能力,這指斷貪瞋習氣的能力。這樣,使用觀心法門才不會白做工。


那麼,怎樣才可以斷除自己的貪瞋習氣呢? 又如何把這斷除的功夫,用到打坐、禪定中呢?


其實,不說之前也許很多人無法理解,但我說了之後,您就會覺得非常簡單!


所謂貪瞋習氣,就是七情六欲,要斷它且又能用在打坐、禪定中,惟一的方法就是「令己無欲」。於是,修行人一定要先發誓,我常說「立志」。要「立志無欲」!


所謂立志無欲,就是指發誓從當下開始,就要斷除七情六欲,那麼,無論他人來搶您、騙您,在您面前羞辱您的父母親戚,乃至於在您面前強姦您的妻女,您都不再生氣,因為已斷了貪淫的習氣之故,而瞋怒與貪淫是一體二面,也必然同時被斷除。


持這個無欲心,在打坐、禪定中使用「觀心」法門,那才真正就沒有弊病!


當然,若您已立志無欲,但還沒斷除貪瞋習氣前,生活遇到上述狀況時,也必然會生出七情六欲,這時怎麼辦?......


我所說者,只是教導如何斷除三毒的方法,如何持此方法於打坐、禪定中使用,至於用者自己能不能用的來,那就與我無關了!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