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無欲法

法門名稱:無欲法

法門說明: 內無所欲,外無所住。

內心機轉: 無欲就是沒有七情六欲。

法門評論: 無欲不僅能生出世般若,亦能迅速入定,而走上俱解脫路。

說明參考:大悟了

人生的意義

人生的意義,在於「察知真理」及「篤行究竟法」。


什麼是真理? 就是所有一切都是生滅狀況的二元性現象,而且這現象橫望是無量無邊,來去亦望不到源頭也想不出何時可結束。所以,這世界中再怎麼美好與痛苦之人、事、物都有消滅之時!


因此,有智慧的人在感悟之下,會終其一生去尋找是否有解決方案。


很幸運地,我找到了,於是我領悟了人生之意義!


解決方案是:無欲!


無欲則不貪,不貪就無愛,無愛則不取,不取就不有,以無貪愛取有之故,人生不歡喜悅樂。


以無歡喜悅樂故,於是無所失,以無失之故,不瞋恨惱煩,亦不憂悲苦惱。​

欲在哪裡?

剛用完藥石回來,因為經常吃零食,所以在回來的路上就動欲並自問要買零食嗎? 後來決定不買了,心中有點失落,回到家之後,打開隨身小包卻發現昨夜買的花生糖,心情又好起來,於是自問「喜與失落」在哪裡? 當下自覺之前又生了欲。


當下感悟時是因緣和合好時機,但卻無法斷惑,更不用說成佛!


於是自問:不能斷惑問題出在哪裡? 是定力不足呢,還是慧力不足?


自答:也許,定與慧雙力都不足。


說完,繼續吃糖...... ^Q^

以妄制妄參話頭

引用自宣化上人語錄:
http://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dharma_talks/volume1/volume1_6.htm

◎一九七五年九月開示於三藩市金山禪寺


現在開始打禪七。在禪堂裏不念佛,在佛七不參禪。現在是坐禪,行也是禪,坐也是禪,站也是禪,臥也是禪。總之,行住坐臥都是禪。從前參禪人,沒有什麼念 頭,這叫無念。所謂「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忽動被雲遮。」參禪,就是參一念不生。到了明朝以後,就採用參話頭。現在所有的禪堂,都是參話頭。話頭有很多 種,有的參「念佛是誰?」有的參「父母未生以前的本來面目?」有的參「如何是沒有了?」等等。


參禪,就是不打其他的妄想。譬如參「念佛是誰?」總想念佛是誰?其實這也是妄想,但是用一個妄想來控制一切妄想,這是以妄制妄,以毒攻毒的辦法。甚至於念 「阿彌陀佛」,也是以妄制妄。就是念佛這一念,也是不對的。參「念佛是誰?」這一念,也是沒有的,但由這一個妄想就能把其他的妄想都制住了。這是參禪的一 個道理。


參禪的人,「佛來佛斬,魔來魔斬」,不執著在一切境界。參禪參到「上不知有天,下不知有地,中不知有人,外不知有物,內不知有心。」到這個時候,與法界合 為一體,才能豁然開悟。切記!不要被聲塵所轉,東望西看,心不專一。參到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四相的時候,便能把生死的根本斷了。面見釋迦牟尼佛, 才知參禪的好處。


從無量劫以來,一直到現在,才幸運遇到打禪七的法門。一定要特別專一,至誠懇切,好好用功,不要把寶貴的光陰空過,不要打好吃、好衣、好住的妄想,所謂「一寸時光,一寸命光」,時光和命光一樣的寶貴。古人云: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失落寸金容易得,光陰過去難再尋。


這就是說,一般的光陰就這樣的寶貴,何況在打禪七,時間的光陰更為寶貴。不知道在哪一分鐘?或哪一秒鐘?就是開悟的時候;所以分秒必爭,不可空過。希望參 加禪七的各位!要勇猛精進,不可放逸。要忍一切苦,才得一切樂。忍人難忍,受人難受,這才是修道的精神。

---- 
法迄巴心得:

  修行人,若平常已無欲,打坐入定也是不生念,但有覺知存在,除非他
  準備入無想定或入無餘依涅槃。


  果真一念不生時,當下若不是斷無明,那麼可能就入了滅盡定,已入滅
  盡定者不必然等同入無餘依涅槃,若是在禪定忽入滅盡定,則可能還要
  再出定,這要看當事人是否已存心入無餘依涅槃者。所以,若入定前「
  存心入無餘依涅槃」,那麼,入了滅盡定時就真正入無餘依涅槃。


  不過,依禪宗五祖《最上乘論》(註二)(五祖弟子合輯,是否有誤傳,
  無法確定)開示來判斷,一念不生不是簡易可以達到,所以說入一念不
  生時,可能有二種狀況:

  1、自以為無念但實際不是無念,而是識蘊未盡卻未能覺知(註一)

    阿羅漢這狀況在《楞嚴經》中是合理的,因為聲聞阿羅漢只位於
    五十陰魔識蘊中第九的纏空種。

    下方境界不知上方境界的狀況是必然的,於是有無聞比丘之類人,
    證四禪自以為證四果。


  2、一念未生之前,將先見得第八識流動如陽焰曄曄不住(註二)

*************************************************************
註一
********
楞嚴經五十陰魔
=> http://book.bfnn.org/books2/1223.htm#a05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於命明中。分別精麤。疏決真偽。因果相酬。惟求感應。背清淨道。所謂見苦斷集。證滅修道 。居滅已休。更不前進。生勝解者。是人則墮。定性聲聞。諸無聞僧。增上 慢者。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 


是名第九。圓精應心。成趣寂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纏空種。

*************************************************************
註二
********
最上乘論
=> http://book.bfnn.org/books/0851.htm

新時代的啟發


這裡新時代指的是外星人協助地球人類進入靈性科技時代之意思。


新時代對本人的最大啟發,就是「等離子能量」的說明。使用這個能量,可以變化出任何東西,於是從這個說明中,讓我領悟了唯識法相宗堅持之原因,因為三界內十方世界所有現象全都是從意識所顯化(映射)!


第八識相分是由見分之執著才能顯化,而阿羅漢果聖人若涅槃,則意識亦斷滅,三界對祂而言已沒有意義,對旁觀者之理解,是對該阿羅漢聖人不再產生作用。所以,可以了知三界內十方世界所有現象要產生作用,都必須由意識之執著才能顯化。這個「意識」,在古代的用語上就是所謂的「心」(指妄心,亦名阿賴耶識,亦名阿陀那識),因此有緣見聞者,就能理解為何我看了「註一」指月錄資料會有大悟的感受。

*************************************************
註1
******************
大悟了 =>http://fatsiba.blogspot.tw/2015/11/blog-post_26.html

等離子能量發電機 => http://fatsiba.blogspot.tw/2015/11/blog-post_7.html

大悟了之後

昨日下午大約一點半左右,看到禪宗四祖度化牛頭山法融禪師的典故(點按),頓時斷除了多年來對於《圓覺經》中開示的「頓覺人」因何事件而能頓覺之疑。原來, 頓覺人徹悟的是佛的心行,於當下又斷除無明,所以稱為「頓覺人」。 雖然,我也大悟了,可惜沒有徹底,還是一個輪迴眾生,所以今後應該更精進行使 六般若蜜。


查閱本人出世一覽表,發現在 2002/01/16    於《諸法無行經》中悟佛知見,並破見惑(沒經過印證),至昨日歷時近14年,於理上才有更進一步的領悟,可謂鈍根。於行上進步更少,果真是鈍根(得證~),但幸運的是,終究還是讓我明白了頓覺人所覺處(二個字:無欲。三個字:坦蕩蕩)。


從昨日至今晨,隨著自己的領悟,很多觀點也跟著變化,這是可預測的。主要的變化在於「精細」,這指很多道理早就懂了,但就是無法於行上深入,而於此次就能深入。


例如,以前雖然已素食32年多,卻都是方便素,沒完全戒掉牛奶及雞蛋。用功這麼久才於今年初戒掉食用牛奶粉,但從昨夜開始,卻已「立志」戒掉食用雞蛋,反正現代社會購買食物很便利,若有相關缺乏的營養,有的是地方可以買到補充品。


過去心態之所以沒有戒牛奶及雞蛋,主要是在外工作,難免於路邊便利商店買食物時去吃到,於是就沒特別去戒除。由於眾生的習氣,就是會「寬恕自己的懈怠」而給自己找理由,於是以「反正在便利商店難免吃到沾染到奶粉及雞蛋的食物」,因此就沒去戒除買牛奶粉及吃雞蛋的行為。我是典型輪迴眾生,所以我很清楚眾生的心性及行為。


我是一位輪迴眾生,曾不止一次自思揣度此生目的為何?


經過昨日事件之後,觀察我心性的變化,我更能明白今生出世之目的,猜測應該是除了斷除自己三毒之外,還要給有緣人示範一位已悟佛知見者,從輪迴眾生到達斷三毒過程中的所有行誼。


行誼包括我想過哪些法、我說了哪些話、我做了哪些事。把我個人身口意所發生的事,給這些有緣見聞者參考,乃至於成為繼續往斷無明之成佛道路上的參考資料,使得見聞者可以拿來與其本人當下身口意行為比較利害得失,以達到不必再多走冤枉路之目的。


***************************************************
特別注意事項
******************
含從前日(2015/11/25)起算,之前本人所說的一切佛法,除了「無欲」二字,都可以捨棄作廢,沒有再去參考的必要。畢竟囉嗦一大堆,與其雜亂參考,欲斷惑者不如當下無欲來的直接甘脆。了義佛法並不難,難在眾生不願放心。

清單 - 法迄巴修行誌

編輯


  ‧2015/11/30 無欲頓覺法
  ‧2015/11/29 原來應如此用功
  ‧2015/11/27 欲在哪裡?
  ‧2015/11/27 以妄制妄參話頭
  ‧2015/11/27 懈怠眾生菩提誓願及其懺悔
  ‧2015/11/27 新時代的啟發
  ‧2015/11/27 大悟之後
  ‧2015/11/26 大悟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