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如何令自己無欲

如何令自己無欲呢? 很簡單,如下:
 
  立志無欲 => 六根觸塵時,令己無欲 => 反復執行 => 因緣時節到來,就能斷除三毒習氣
 
 
用功無欲時,如同路過看到小石子。對它沒有貪欲,因為它沒有價值;對它沒有瞋怒,因為與它沒有仇怨。於是,無欲者,對於財、色、名、食、睡都不重視,乃至不受其吸引。
 
 
無欲修行人,其人生就是一直處於六根所觸皆不生貪瞋習氣之狀況。及至其不再迷惑輪迴原因,就能徹底斷三毒而解脫輪迴。其中有發大心欲利益眾生者,則入菩薩乘,繼續用功斷無明習氣,及證無生法忍之菩薩八地位後,則無功用行,繼續斷無明!

有為法與無為法都是法

修行者在斷無明之前,除了菩薩八地已證無生法忍,及在此地境界之上的菩薩皆是「無功用行」之外,其餘果地菩薩或因地菩薩,乃至凡夫修行人,都是「有功用行」。
 
 
所謂有「功用行」就是依著一個方法用功來斷惑,這個方法可能是漸修的有為法,也有可能是頓修的無為法,但無論是有為法或無為法,都是方法!
 
 
所謂「無功用行」,是指不必再刻意去用功也能繼續的斷無明習氣,這是因為已證無生法忍之故。所以隨時都在斷惑的功用中,不必再起心分別要怎麼用功。
 
 
這裡有個很重要的議題:「已斷見惑人,用功時是有為法還是無為法?」。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觀察,結果並不一定,要視人根器而定。
 
 
所謂有為法,就是一個漸修法,例如以安般(數息)先入禪定,然後學習遠離低級禪定入高級禪定的各類方式,一直到四禪定或非有想非無想定時,再斷三毒而證三三昧,而遠離三界分段生死不再受輪迴業力拘束。或再有迴心向大者,改修菩薩乘法,由阿羅漢果迴心向大入於菩薩六地(緣覺乘者入七地),然後再逐地用功昇級。
 
 
所謂無為法,就是在因地初修時,心境就保持在無生境界中,而無論在證三三昧或入無生法忍或成佛前(依人根器不用,所證果位亦不同)的過程中有證到什麼三昧,都不受所證這些三昧影響用功方式。此即《楞嚴經》開示之「因地發心,同果地覺」要義。這類的修行方法,就是無為法中的最了義方式,在《楞伽經》中稱為「如來禪」,它也是我最近所悟的一種方式(註一)。
 
 
無為法,既然是個方法,那麼就會有行動,於是它的入手點可能就不是一個(殊途同歸)。目前本人所觀察到有三種基本法,二十五種基本法所繁衍的方法,及一種頓覺法。大約如下:
 
(1)三種基本法:奢摩他法、三摩缽提法、禪那法。詳見《圓覺經》
 
(2)二十五種定輪:名稱詳查《圓覺經》。
 
(3)頓覺法:無欲。真正無欲時,心已平等,參考註一
 
 
以下大約說明一下「三摩缽提法」。
 
 
三摩缽提法主要是以意識變化,並於變化時不受變化所拘束,而把結果帶向 如來境界之方法。此法偏於「觀」,用心思惟、觀察所有的變化,而了知一 切無常、無我。由了知之當下證入佛境界。例如惟識法相方法,也是屬於三 摩缽提法的一種。
 
 
三摩缽提法最顯著的就是彌勒菩薩所提倡的惟識觀察法。這個方法也是現今 新時代外星人最常提倡的方法,重點在說明十方宇宙都是第八識(相分)所 顯化。
 
 
不過新時代科技的說法,則是十方宇宙中充斥著等離子能量,意識堅持就能 將這類能量顯化成各類物質。不過,我個人認為「等離子能量」還不是最底 層的基礎,它也只是一種表相而已。
 
 
最底層的基礎是「妄」,妄生之後產生風輪,再展轉相因,最後就分出了世 界與虛空。
 

無論修行人用什麼方法,最後都必然須導向「無欲」。只有無欲時才能斷除 貪瞋二習氣乃至痴習,才能證三三昧,這也是佛法行者能從四禪就直接證阿 羅漢果,而外道已證非有想非無想定,卻依然要墮入輪迴之原因。因為佛法 行者有般若,而外道沒有。


所謂般若,乃指基於斷除三毒為前提所產生的出世智慧。


菩薩乘法,也是基於三三昧基礎再繼續探索各類神通妙用,以能達到「覺遍十 方」的修行方式,這類的覺法,就是報身佛之成就法。


--
修行人,無論當下是理上悟、斷見惑、證阿羅漢果,或已證六七地菩薩位, 全都是有功用行,必須持用某種方法才能斷除執著,《圓覺經》中所提的 頓覺人例外,祂是當下證悟而不必再修行。
 
 
所以,若有人以為理上悟了就不必修行,或不必用任何方法來斷惑,那麼就 代表其本人對於解脫輪迴乃至斷無明的法要完全不了解。
 
********************************************************************
註1
************
大悟了 => http://fatsiba.blogspot.tw/2015/11/blog-post_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