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原來應如此用功


已悟如來禪的人,自己會自動調整錯誤知見!
 
 
效果呈現在以下事件。前二日曾自問是否失心,這事老是覺得怪怪的就一直掛在心中,今日下午果然「因緣時節成熟」,於是我就自動領悟了《圓覺經》中開示的八句偈(註1)。
 
 
為何今日下午因緣會成熟呢? 因為我看到一個帖子覺得好笑,於是就噗哧的笑了出來,一笑之後卻察知了自己起「喜心的欲」,因此就聯想到「註1」《圓覺經》八句偈。於是在聯想之下忽然領悟了它的真正意義。
 

「註1」八句偈是一種無欲法的解釋,因緣時節成熟用此法可以頓覺入佛地。
 

以前,我還一直無法理解「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這六句的真義,總以為是贅語不必理它們,功夫用在「不起妄念」即可,但大悟(註2)後始明白,它們的真正意義。
 
 
原來,功夫用在無慾之上固然是正確的,以無慾之故,所以「居一切時不起妄念」。但又以事功未徹,還在輪迴中,所以也必然會有妄念生起,而為了避免凡夫心對功夫起影響,所以就造此六句。
 
 
為何說凡夫心對功夫起影響呢?
 
 
因為,若有了知,則此「了知」又是一個妄念!「了知妄念」是頭上安頭,多此一舉。
 
 
所以,為了避免被妄念所左右,於「無欲」的功夫要用更多幾倍功才行,否則恐怕心被前境所轉。不過,能用這八句的人,大約至少是已斷見惑的人,相信這類人知道好歹。​

 
也許,過去還真的已曾領悟過,只是不記得罷了,但既然無知,這就代表自己的功夫也必然用不上今日心得,所以,所謂已知若已遺忘則等同無知。
 
************************************************************
註1
****************
《圓覺經》八句偈:「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

說明:此八句偈主要是形容菩薩八地及以上境界的狀況

************************************************************
註2
**************** 
大悟了 => http://fatsiba.blogspot.tw/2015/11/blog-post_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