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法眼淨、無生及我從何處來?

我,從妄而生!


妄生之後,於是開始分化(詳見《楞嚴經》世界相續、眾生相續之經文),當妄分化至眾生相續階段時,於是就有眾生產生。


眾生之產生,是依於妄的分化驅力(又稱為業力),而產生錯覺,這類錯覺是「自覺有我」。於是,眾生就以為「我」是存在的。


這類的錯覺,是依於三界內輪迴的分段生死而說,這是眾生的生死。


實際上,妄還有更微細的現象,那就是「變易生死」,這是聖人的生死。


要斷妄,要先從眾生生死斷起,它叫人我執,起源於三毒習氣,所以要斷惑(見惑及思惑),首先就要斷三毒。而三毒之根本稱為痴習,痴又稱為無明、不如實知。


所謂如實知,就是要如實了知「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有受皆苦、涅槃寂滅」。


當如實了知上述四法印(或三法印亦可)而無疑(斷下三結),則會得法眼淨。既得此淨法眼之後,就不必人勸會自動的想去修行斷惑。


既得二乘人淨法眼,此人必然了知,要斷三毒,首先必須「立志無欲」!


所謂無欲,就是要斷除以貪為根本的七情六欲。貪習能斷,瞋習亦能隨之並斷。有如此知見,則痴習薄,隨著功夫增長,痴習也會隨貪習薄弱及斷除,而跟著薄弱及斷除。


當修行人時時無欲時,則根塵相觸時,也無所住於六塵,這符合《金剛經》
開示:「

  是故須菩提, 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
  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上述所生之心,是指真心,即是佛四智之意思)

--
菩薩乘根器者,不只悟了四法印,還會悟了:「原來一切無生」。所有一切,純粹是我眾生習氣的錯覺!


領悟諸法的確無我,因為我的存在,它只是「妄」的一種表相而已(《楞嚴經》眾生相續)。十方世界也是妄的另一個表相(《楞嚴經》世界相續)。


於是,已得法眼淨之菩薩乘根器者,亦悟佛知見!所謂佛知見即是「無生」(指妄於佛性而言是無生)。


佛性譬如虛空,妄譬如浮雲。浮雲自生於虛空,自滅於虛空,而虛空不隨浮雲之生而生,亦不隨其滅而滅。是以佛性無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