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立志無欲,及入無欲法

我常宣揚立志無欲,但怎樣做才能達到無欲呢,達到無欲時又是什麼狀況呢?


當吾人立志無欲時,真正的無欲,最底層(基本)是二乘三果或菩薩乘五地位。還沒入這二個境界之一,都不算無欲。


入者,斷貪瞋二毒,乃至斷無明,假名為佛。


入者,不必用鼻孔呼吸,也不用胎息,肉體卻也能活著,乃直接吸收宇宙能量所致(即一般所謂辟穀)(註1)。


入的方式就是「無欲」!整理如下:


  - 見好知好,但無貪愛欲習;見惡知惡,亦無瞋恨欲習。
  - 以無欲之故,一切時心皆平等,而不起妄念。
  - 以無明未斷,於諸妄心,亦不熄滅。
  - 功夫用在無欲,所以不理善惡,因此,住妄想境不加了知。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
  「 惠能沒技倆,心中百思量,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 」


《圓覺經》
  1、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熄滅。
       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

   
    2、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


《楞嚴經》

  1、
  佛言。妙覺明圓本圓明妙。

  既稱為妄云何有因。若有所因云何名妄。
  自諸妄想輾轉相因。從迷積迷以歷塵劫。
  雖佛發明猶不能返。如是迷因因迷自有。

  識迷無因妄無所依。尚無有生欲何為滅。

  得菩提者如寤時人。說夢中事心縱精明。
  欲何因緣取夢中物。況復無因本無所有。

  如彼城中演若達多。豈有因緣自怖頭走。
  忽然狂歇頭非外得。縱未歇狂亦何遺失。


  富樓那。妄性如是因何為在。

  汝但不隨分別世間。業果。眾生三種相續。三緣斷故三因不生。
  則汝心中演若達多。狂性自歇。歇即菩提。勝淨明心本週法界。
  不從人得何藉劬勞肯綮修證。



  2、(註2)
  汝今修證佛三摩提。於是本因元所亂想。立三漸次方得除滅。如淨器中除去毒蜜。
  以諸湯水并雜灰香。洗滌其器後貯甘露。

  云何名為三種漸次。
  一者修習。除其助因。
  二者真修。刳其正性。
  三者增進。違其現業


***********************************************************
註1
*********
本項說法,只適用俱解脫路(定慧解脫),不適用慧解脫路的行者。除非能「迴心向大」,也就是要修菩薩乘。




***********************************************************
註2
*********
No. 945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卷7) T19, p0141b

汝今修證佛三摩提。於是本因元所亂想。立三漸次方得除滅。如淨器中除去毒蜜。以諸湯水并雜灰香。洗滌其器後貯甘露。


  云何名為三種漸次。

  一者修習。除其助因。

  二者真修。刳其正性。

  三者增進。違其現業



/-- 助因 - 修菩提者永斷五辛 --/
云何助因。


阿難。如是世界十二類生。不能自全依四食住。所謂段食觸食思食識食。是故佛說一切眾生皆依食住。


阿難。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婬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讚婬怒癡。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


阿難。修菩提者永斷五辛。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次。


/-- 正性 - 要先嚴持清淨戒律。永斷婬心不餐酒肉  --/
云何正性


阿難。如是眾生入三摩地。要先嚴持清淨戒律。永斷婬心不餐酒肉。以火淨食無啖生氣。


阿難。是修行人。若不斷婬及與殺生出三界者無有是處。常觀婬欲猶如毒蛇如見怨賊。先持聲聞四棄八棄執身不動。後行菩薩清淨律儀執心不起。禁戒成就。則於世間。永無相生相殺之業。偷劫不行無相負累。亦於世間不還宿債。是清淨人修三摩地。父母肉身。不須天眼。自然觀見十方世界。睹佛聞法親奉聖旨。得大神通遊十方界。宿命清淨得無艱嶮。是則名為第二增進修行漸次



/-- 現業 - 要清淨持禁戒人心無貪婬  --/
云何現業。


阿難。如是清淨持禁戒人心無貪婬。於外六塵不多流逸。因不流逸旋元自歸。塵既不緣根無所偶。反流全一六用不行。十方國土皎然清淨。譬如琉璃內懸明月。身心快然妙圓平等獲大安隱。一切如來密圓淨妙皆現其中。是人即獲無生法忍。從是漸修隨所發行安立聖位。是則名為第三增進修行漸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