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名相】四無礙智

No. 272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 (卷8) T09, p0352c

王言。大師。云何如來四無礙智。

答言。大王。四無礙智者。一者法無礙。二者義無礙。三者辭無礙。四者樂說無礙。


/-- 法無礙:知所有方法 --/
大王當知。沙門瞿曇法無礙者。謂觀眾生。初發心行。多欲心行。少欲心行及善法惡法。世間法出世間法。可作法不可作法。有漏法無漏法。有為法無為法。黑法白法。生死法涅槃法。菩提平等。法性平等。如實而知。隨所應聞。而為演說。是名法無礙智


/-- 義無礙:知所有方法之意義 --/
大王當知。沙門瞿曇義無礙者。於諸法中知第一義智。是無我智。無眾生智。無人智。無壽命智。知於過去無有罣礙智。知於未來無有邊智。知於現在一切種智。知諸諦智。是苦不和合智。知集不作智。知滅自性智。知道能到智。知諸眾生心行隨入智。皆如實知。隨所應聞。而能為說。是名義無礙智


/-- 辭無礙:知所有語言、用辭 --/
大王當知。沙門瞿曇辭無礙智者。悉能了知一切音聲語言。所謂知諸天龍鬼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目*侯]羅伽人非人等所有音聲語言文字。悉能了知。隨所應聞種類差別。一一能同方音差別。說法說義。是名辭無礙智


/-- 樂說無礙 --/
大王當知。沙門瞿曇樂說無礙智者。隨所應聞隨所來問。一切語言及諸文字。口所分別正直而答。心無厭怠。所謂一切禪定三摩跋提辯說三乘。隨諸眾生一切心行。如應而答。言辭美妙說無罣礙。猶如流水不可窮盡。是名樂說無礙智。


大王當知。沙門瞿曇。成就如是四無礙智。是故我言。無有過失。

不可思議能力:銀河系合併、位移及其他能力

曾在大藏經中看過某菩薩把二個銀河系合併的典故,但一時忘了是在那部經中看到。今日查看幾部經,有相關的能力展示,說明在被作用的銀河系中的眾生,不知不覺銀河系已移位。

開貼本帖子之用途,在說明大菩薩有能力,可以移動銀河系、可以合併二個銀河系,而使其中的眾生不知不覺。
--------
No. 475 維摩詰所說經 (卷2) T14, p0546b

/-- 須彌納於芥子中 --/
維摩詰言。唯舍利弗。諸佛菩薩有解脫名不可思議。若菩薩住是解脫者。以須彌之高廣內芥子中無所增減。須彌山王本相如故。而四天王忉利諸天。不覺不知己之所入。唯應度者乃見須彌入芥子中。是名住不思議解脫法門。

/-- 四大海入一毛孔中 --/
又以四大海水入一毛孔。不嬈魚鱉黿鼉水性之屬。而彼大海本相如故。諸龍鬼神阿修羅等不覺不知己之所入。於此眾生亦無所嬈。

/-- 銀河系擲飛過恒河沙世界之外 --/
又舍利弗。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斷取三千大千世界。如陶家輪著右掌中。擲過恒河沙世界之外。其中眾生不覺不知己之所往。又復還置本處。都不使人有往來想。而此世界本相如故。

/-- 短劫入長劫 --/
又舍利弗。或有眾生樂久住世而可度者。菩薩即延七日以為一劫。令彼眾生謂之一劫。

/-- 長劫入短劫 --/
或有眾生不樂久住而可度者。菩薩即促一劫以為七日。令彼眾生謂之七日。

又舍利弗。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以一切佛土嚴飾之事。集在一國示於眾生。又菩薩以一佛土眾生置之右掌。飛到十方遍示一切。而不動本處。

又舍利弗。十方眾生供養諸佛之具。菩薩於一毛孔皆令得見。

/-- 一毛孔現十方剎 --/
又十方國土所有日月星宿。於一毛孔普使見之。

又舍利弗。十方世界所有諸風。菩薩悉能吸著口中而身無損。外諸樹木亦不摧折。

又十方世界劫盡燒時。以一切火內於腹中。火事如故而不為害。

又於下方過恒河沙等諸佛世界。取一佛土舉著上方。過恒河沙無數世界。如持鍼鋒舉一棗葉而無所嬈。

又舍利弗。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能以神通現作佛身。或現辟支佛身。或現聲聞身。或現帝釋身。或現梵王身。或現世主身。或現轉輪王身。

又十方世界所有眾聲。上中下音皆能變之令作佛聲。演出無常苦空無我之音。及十方諸佛所說種種之法。皆於其中。普令得聞。

舍利弗。我今略說菩薩不可思議解脫之力。若廣說者窮劫不盡。

是時大迦葉。聞說菩薩不可思議解脫法門。歎未曾有。謂舍利弗。譬如有人於盲者前現眾色像非彼所見。一切聲聞聞是不可思議解脫法門。不能解了為若此也。智者聞是。其誰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等何為永絕其根。於此大乘已如敗種。一切聲聞聞是不可思議解脫法門。皆應號泣聲震三千大千世界。一切菩薩應大欣慶頂受此法。若有菩薩信解不可思議解脫法門者。一切魔眾無如之何。大迦葉說是語時。三萬二千天子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
No. 272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 (卷7) T09, p0352b

大王當知。沙門瞿曇如意神通智行者。為欲調伏邪見剛強難化眾生令從正法。是故沙門瞿曇。能示種種神通教化。若色相若勢力若變化。

/-- 教化:若色相 --/
色相者。謂示佛色像。菩薩色像。緣覺色像。聲聞色像。釋提桓因梵天王四天王色像。轉輪聖王色像。及餘種種乃至畜生色像。隨諸眾生應見受化。悉能示現而為說法。

/-- 教化:若勢力 --/
若有眾生恃身強力。而起憍慢瞋恚貢高。為欲調伏如是眾生。示現大力如那羅延。以須彌山置一指端。擲著他方無量世界。或時斷取三千大千世界下至水際。以一手舉高至有頂住經一劫。現如是力。令彼憍慢自大眾生貢高心息而為說法。

/-- 教化:若變化 --/
變化者。以變化力。能變大海如牛跡水。大海不減牛跡不大。變牛跡水能成大海。若劫將盡火災起時。應見水者即變為水。應見風者即變為風。水災起時。應見火者即變為火。應見風者即變為風。風災起時。應見水者即變為水。應見火者即變為火。作如是等種種變化。示諸眾生令生歡喜。而為說法。

何以故。是神通力。信欲精進禪定智慧諸法所攝。調伏柔和心得自在善修集故。是名如意神通

--------
No. 397 大方等大集經 (卷29) T13, p0203a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意神通亦不可盡。云何菩薩如意神通。若欲進心慧所攝諸法。調伏柔和心得自在。善修集故。現在能得是如意通。是菩薩作種種神通變化。以是神通為化眾生。

是菩薩一一示現種種神通教化眾生。所謂若色相若力勢若變化。

/-- 教化:色相 --/
是菩薩示種種色相。令眾生見見已心伏。所謂若佛色像若緣覺色像若聲聞色像若釋梵護世轉輪聖王色像。及餘種種無量色像。乃至示現畜生色像。化眾生故作是示現。示現是已隨其所應而為說法。

/-- 教化:力勢 --/
若有眾生自謂己身有大勢力。而起憍慢瞋恚貢高。菩薩欲為調伏如是諸眾生故示現大力。所謂示現那羅延力四分之一或四分之二或四分之三。或全示現須彌山王高十六萬八千由旬縱廣八萬四千由延。以三指舉擲置他方無量世界。譬如擲一阿摩勒果。於菩薩力而無損減。斷取三千大千世界。下盡水際以手舉之。高至有頂住經一劫。菩薩成就示現如是大勢力時。能令如是瞋恚憍慢貢高眾生內善調伏。知調伏已然後隨應而為說法。

/-- 教化:變化 --/
是菩薩修如意通。能得智慧變化勢力。以變化力諸所欲作悉得成就。能變大海以為牛跡大海不小。又變牛跡以為大海牛跡不大。若劫欲盡火災起時。欲變為水能如意變。水災起時能變為火。風災起時能變為火。火災起時能變為風。風災起時能變為水。水災起時能變為風。如是變化皆悉成就。若上中下法隨意變化。唯除諸佛。更無有人能移動留礙破壞。菩薩如意神通。所謂釋梵天王魔王波旬及其眷屬。是菩薩作種種變化。示諸眾生令歡喜已。然後隨意而為說法。是菩薩神通勇健自在。能過諸魔煩惱境界。入於佛界不惱眾生。所有善根皆悉成就。一切魔眾無能斷者。舍利弗。是名菩薩如意神通而不可盡

--------
直接點閱:No. 374 大般涅槃經 (卷4) T12, p0388a

--------
另一經也有相似的經文,請參考:
No. 657 佛說華手經 (卷2) T16, p0135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