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八地菩薩能所俱泯,離心意識,證無生法忍

No. 672 大乘入楞伽經 (卷5) T16, p0618b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願為我說一切聲聞緣覺入滅次第相續相。令我及諸菩薩摩訶薩。善知此已於滅盡三昧樂心無所惑。不墮二乘及諸外道錯亂之中。


佛言。諦聽當為汝說。


大慧。菩薩摩訶薩至于六地。及聲聞緣覺入於滅定。七地菩薩念念恒入。離一切法自性相故非諸二乘。二乘有作墮能所取。不得諸法無差別相。了善不善自相共相入於滅定。是故不能念念恒入。


大慧。八地菩薩聲聞緣覺。心意意識分別想滅。始從初地乃至六地。觀察三界一切唯是心意意識自分別起。離我我所不見外法種種諸相。凡愚不知由無始來過惡薰習。於自心內變作能取所取之相而生執著。


大慧。八地菩薩所得三昧。同諸聲聞緣覺涅槃。以諸佛力所加持故。於三昧門不入涅槃。若不持者便不化度一切眾生。不能滿足如來之地。亦則斷絕如來種性。是故諸佛為說如來不可思議諸大功德。令其究竟不入涅槃。聲聞緣覺著三昧樂。是故於中生涅槃想。


大慧。七地菩薩善能觀察心意意識。我我所執。生法無我。若生若滅自相共相。四無礙辯善巧決定。於三昧門而得自在。漸入諸地具菩提分法。


大慧。我恐諸菩薩不善了知自相共相。不知諸地相續次第。墮於外道諸惡見中故如是說。


大慧。彼實無有若生若滅。諸地次第三界往來。一切皆是自心所見。而諸凡愚不能了知。以不知故我及諸佛為如是說。


大慧。聲聞緣覺至於菩薩第八地中。為三昧樂之所昏醉。未能善了惟心所見。自共相習纏覆其心。著二無我生涅槃覺。非寂滅慧。


大慧。諸菩薩摩訶薩見於寂滅三昧樂門。即便憶念本願大悲。具足修行十無盡句。是故不即入於涅槃。以入涅槃不生果故。離能所取故。了達惟心故。於一切法無分別故。不墮心意及以意識外法性相執著中故。然非不起佛法正因。隨智慧行如是起故。得於如來自證地故。


大慧。如人夢中方便度河未度便覺。覺已思惟向之所見。為是真實為是虛妄。復自念言非實非妄。如是。但是見聞覺知。曾所更事分別習氣。離有無念意識。夢中之所現耳。


大慧。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始從初地而至七地。乃至增進入於第八得無分別。見一切法如幻夢等離能所取。見心心所廣大力用。勤修佛法未證令證。離心意意識妄分別想獲無生忍。此是菩薩所得涅槃非滅壞也。


大慧。第一義中無有次第亦無相續。遠離一切境界分別。此則名為寂滅之法。爾時世尊重說頌言

  諸住及佛地   惟心無影像 
  此是去來今   諸佛之所說 
  七地是有心   八地無影像 
  此二地名住   餘則我所得 
  自證及清淨   此則是我地 
  摩醯最勝處   色究竟莊嚴 
  譬如大火聚   光焰熾然發 
  化現於三有   悅意而清涼 
  或有現變化   或有先時化 
  於彼說諸乘   皆是如來地 
  十地則為初   初則為八地 
  第九則為七   第七復為八 
  第二為第三   第四為第五 
  第三為第六   無相有何次



--------------------------------------------------------------------------------------
No. 278 大方廣佛華嚴經 (卷26) T09, p0564c

菩薩亦如是。住不動地。一切心意識不現在前。乃至佛心。菩提心。涅槃心。尚不現前。何況當生諸世間心。


...(中略)...


諸佛子。若諸佛不與菩薩起智慧門者。是菩薩畢竟取於涅槃。棄捨利益一切眾生。


--------------------------------------------------------------------------------------
No. 670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 (卷4) T16, p0509a

爾時大慧菩薩復白佛言。世尊。惟願為說一切菩薩聲聞緣覺滅正受次第相續。若善於滅正受次第相續相者。我及餘菩薩終不妄捨滅正受樂門。不墮一切聲聞緣覺外道愚癡。


佛告大慧。諦聽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大慧白佛言。世尊。惟願為說。


佛告大慧。六地起菩薩摩訶薩及聲聞緣覺入滅正受。第七地菩薩摩訶薩。念念正受。離一切性自性相正受。非聲聞緣覺。諸聲聞緣覺墮有行攝所攝相。滅正受。是故七地非念正受。得一切法無差別相非分。得種種相性。覺一切法善不善性相正受。是故七地無善念正受。


大慧。八地菩薩及聲聞緣覺。心意意識妄想相滅。初地乃至七地菩薩摩訶薩。觀三界心意意識量。離我我所。自妄想修墮外性種種相。愚夫二種自心攝所攝。向無知不覺無始過惡虛偽習氣所薰。


大慧。八地菩薩摩訶薩聲聞緣覺涅槃。菩薩者三昧覺所持。是故三昧門樂不般涅槃。若不持者如來地不滿足。棄捨一切為眾生事。佛種則斷。諸佛世尊為示如來不可思議無量功德。聲聞緣覺三昧門。得樂所牽故作涅槃想。


大慧。我分剖(注一)。七地善修心意意識相。善修我我所攝受人法無我生滅自共相。善四無礙決定力三昧門地次第相續。入道品法。不令菩薩摩訶薩不覺自共相不善七地墮外道邪徑故立地次第。


大慧。彼實無有若生若滅。除自心現量。所謂地次第相續。及三界種種行。愚夫所不覺。愚夫所不覺者。謂我及諸佛說地次第相續。及說三界種種行。


復次大慧。聲聞緣覺第八菩薩地滅三昧樂門。醉所醉。不善自心現量。自共相習氣所障。墮人法無我法(編按:人無我法、法無我法)攝受見。妄想涅槃想。非寂滅智慧覺。


大慧。菩薩者。見滅三昧門樂。本願哀愍大悲成就。知分別十無盡句。不妄想涅槃想。彼已涅槃。妄想不生故。離攝所攝妄想。覺了自心現量。一切諸法妄想不生。不墮心意意識外性自性相計著妄想。非佛法因不生。隨智慧生得如來自覺地。如人夢中方便度水未度而覺。覺已思惟為正為邪。非正非邪。餘無始見聞覺識因想。種種習氣種 種形處。墮有無想心意意識夢現。


大慧。如是菩薩摩訶薩。於第八菩薩地。見妄想生。從初地轉進至第七地。見一切法如幻等方便。度攝所攝心妄想行已。作佛法方便。未得者令得。


大慧。此是菩薩涅槃方便不壞(注二)。離心意意識得無生法忍。


大慧。於第一義無次第相續。說無所有妄想寂滅法。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心量無所有   此住及佛地 
  去來及現在   三世諸佛說 
  心量地第七   無所有第八 
  二地名為住   佛地名最勝 
  自覺智及淨   此則是我地 
  自在最勝處   清淨妙莊嚴 
  照曜如盛火   光明悉遍至 
  熾炎不壞目   周輪化三有 
  化現在三有   或有先時化 
  於彼演說乘   皆是如來地 
  十地則為初   初則為八地 
  第九則為七   七亦復為八 
  第二為第三   第四為第五 
  第三為第六   無所有何次


**********************************************
注一
************
原作「部」,我把它改成「剖」。由經文上下義估計,原始都不是這二字,應該是弘法流傳中,於某時失真所致。


**********************************************
注二
************
 原作「懷」,我把它改成「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