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觀心/觀照是有為法

「觀心/觀照」是有為法、方便法(不以斷惑為目標就是錯誤方式),了義的
無為法是「無欲」,不必特別去觀照。


(1)在生活中,走路踢到 石子(根塵相觸時),自己必然知道,又哪裡要特
   別起心去觀照呢?所以我說這種觀心的有為法是外道默照禪。

   純粹的止禪無法斷除輪迴習氣,觀禪亦同。都必須先悟因緣法,斷了見惑
   才有可能入涅槃,至於菩薩乘用功方法,則都以無為法為準。建議有緣見
   聞者,要詳閱《圓覺經》、《占察善惡業報經》下卷(上卷不用讀)、
   《楞嚴經》


(2)在打坐時,當下果真無欲則不造作,心念不串起,當下就在無餘依涅槃中
   (大菩薩有能力:入涅槃已還復出生)。至有心生起,此起是智不是識。
   這境界說來不容易被理解,要 自己去體驗才行。


(3)心念不生有許多狀況,無想定是外道法;四無色界定亦是外道法;空三昧
   是二乘法;八地菩薩入無生法忍,能所俱泯是菩薩法;佛之寂滅忍是佛法。



--------

起心觀照是有為法,這個方法在日常生活工作、做事時無法使用,何以故?用的時候,心神都跑到自己心念是否生滅之上,這樣走路,大約活不久了,因為被車撞死!


正確的用功方法,稱為 無為法!


無為法是個方法,但用它時不必特別先起心,只需在正式用它之前,先悟淨圓覺(無生),並持用所悟之淨覺心(立志無欲)即可。若所持志堅定,則行住坐臥時時皆在用功,並不限定在打坐時才能用的起來。


修行人怎樣才能無欲呢?......這真的需要教嗎,它就是沒有七情六欲而已。


又,怎樣才算是無七情六欲呢?


自己情緒自己了知吧?當察知自己生起了欲習,察知是過,當下有三種標準作法,在《圓覺經》中有開示。於察知過錯之後,下一次就要警愓不要再生起貪欲愛習,或是不生瞋怒。


如此用功,日久功深,習氣就漸漸的不生起,打坐時也不生心念。試問:心念都不生起,還要起心去觀心嗎?當然不用,所以我才說觀心的方法是有為法、是方便法,不與法眼淨配合,純粹就是個外道法門,無法斷思惑證三三昧(空三昧、無相三昧、無作三昧,這是二乘阿羅漢及六地菩薩所證境界)!

--------
其它有相關的說明(連結):

這裡有一篇客觀的 默照禪學習心得 帖子,建議有緣人去閱讀
=> http://www.fozang.org.tw/mag_article.php-id=242.htm


佛乘頓修法:無欲



第八識相分顯化過程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