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無想定與三三昧之分辨

今日在思惟,如何在定境中去分辨「無想定」與「三三昧」之差異處?


◆ 證境分辨

  無想定是意識被伏,入此定意識會逐漸伏住而不產生,比睡眠更徹底,夢境絕不會產生。


  三三昧是證境,當入無作三昧時,若決定舍壽,就是阿羅漢入涅槃,依《楞伽經》義開示,「分別爾炎識滅,名為涅槃」。釋經者都說「分別爾炎識是意識別名」,我本人也認同此說。若意識滅就是涅槃。那麼,當此意識不生時,與無想定之意識不生二者,吾人如何在定境中去分辨我當下是入哪一個呢?


  我個人的見解,在定境中無法分辨(意識心念皆不生之故),只能出定之後才知:「我之前必定是入無想定」。因為入涅槃者,永無出定的現象!所以,若有出定狀況,就能判斷自己入了無想定。但等到出定後才能分辨,那可就什麼都來不及了,因為已被業力所縛,必然被牽去輪迴!(肉體無法延續五百大劫後還存在,所以業識或說靈魂就無所依,而被業力給驅使)


  所以,本帖議題就是在探討是否有方法,在未入定前,乃至剛入定時就能分辨自己是否已入無想定,這樣,此人就能了知自己是否已斷三毒。


  我個人知道有辦法可判斷自己是否已斷三毒,因為佛陀時代,乃至像法時代都有不少的阿羅漢聖人,修行人可以詢問他們而了知。但到了現在末法時代,這方面的判別來源就很難被聽說,所以,現在於網路上去查資料,都查不到有斷人我執的聖人(阿羅漢及菩薩)談過他們如何判斷自己斷三毒之依據,這樣,吾人就無法分辨自己不生意識時,到底是真已斷三毒或入了無想定?


  對於上述的判斷式,也許可用排除法來達到。就是,斷三毒聖者必然有能力分辨自已斷三毒,但若我自己無法判斷目前是否已斷三毒,那麼即便所入定不生意識,此定也必然是無想定!



◆ 果境差別相

 ▲ 初果或菩薩初地

   入此證境則斷下三結(注一),具十六行(心),自己有沒有證,可以分
   的出來。


 ▲ 二果或菩薩四地
   入此證境則貪瞋薄。是否已到此證境,自己觀察習氣也能分辨的出來。


 ▲ 三果或菩薩五地
   入此證境則斷五下分結(貪瞋二毒斷除),參考注一。


   是否已到此證境,以當下自己的知見,要去難分辨它,還真不容易,因為
   薄與斷,外在都不執著,內在也一樣不執著。真能分別,也許是在內在的
   心念生滅上。相觸六塵時之心念,串習、不自在的生念者,應該就是貪瞋
   薄。而無論是串習或已生念後,都能覺得自在不受拘束者,應該是貪瞋斷
   的三果或菩薩五地聖人。


 ▲ 四果或菩薩六地
   入此證境則斷五上分結(貪瞋痴毒斷除),參考注一。

   如本帖開題所疑的,如何判斷是否已斷三毒。在這裡又有一憑據,那就
   是先判斷自己是否已先證三果(五地)境界,若無,即便意識不生,
   亦必然落入無想定中。


**********************************************************************************************
注一
*********
五下分結、五上分結義理,點按參考維基百科說明。

一念不生 及 居一切時不起妄念 之四句偈

(1)一念不生
 
討論佛法,必須以佛知見為前提、背景。與佛知見相異的,都是二法,都是不了義的討論。
 
云何佛知見?這看《妙法蓮華經》佛出世一大因緣,以及整部經就能理出。我這裡簡單的說,就是:無生!(註一)
 
依無生為前提,那麼,怎麼用功才能符合呢?阿彌陀佛的日輪觀嗎?不淨觀嗎?呼吸觀嗎?還是,觀心?
 
 想一下,一念不生,它不就是無生,這似乎很符合佛知見,但,它不是真正的了義方法。
 
試想,我過馬路時,而不生心念,被撞死了,這還要修行嗎,還是打算來世繼續用一念不生的方法?
 
試想,我工作時,而不生心念......,這工作還能做嗎?當然不行。
 
人的行、住、坐、臥,若都一念不生,又要怎麼生活了?難道,一念不生是果地佛菩薩才能用,而眾生不能用的嗎?
 
什麼是根結呢,那就是一念不生也不是正確的用功方式。外道入無想定時,也一念不生。
 
那麼,什麼方法才符合無生,又能自在生活,不被車撞死,可以工作,又能於行住坐臥中用功而能斷三毒思惑,又能用樣方法用到成佛的呢?
 
   無 欲!
 
當下真正無欲時,可以一坐至地球毀滅,也能不生念,這符合無生(第一義諦,體之義理)。
 
 
   當下真正無欲時:
 
   1、由於沒有像外道一樣進入無想的定境,意識並沒有暫伏不生
 
   2、也沒有像心解脫聖人入滅盡定,意識並沒有暫伏不生
 
   3、也沒有像阿羅漢入涅槃,意識永滅不生。
 
 
所以,當下真正無欲時,若有根塵相觸的現象時,就能反應。例如有人叫您時,還能聽到並可反應,這符合佛智(俗諦,相用之義理)。
 
 
 
(2)圓覺經四句偈
 
A、居一切時不起妄念
         
  真正無欲時,不起妄念。
         
         
B、於諸妄心亦不息滅
 
  真正無欲時,不起心滅妄心(起心就是妄念),根塵相觸又能夠反應,
  是以妄心亦不熄滅。         
         
         
C、住妄想境不加了知
         
  真正無欲時,達到菩薩八地位,已能所俱寂,離心意識(註二),證無
  生法忍,不再有二法。此時對週遭已沒有真妄的執著,所以住於妄境不
  加以了知。
         
  例如,飛機飛過A地,而A地的地面是平的、凸的、凹的,已對飛行員
  沒意義,因為不行於地面之故。
         
         
D、於無了知不辯真實
         
  這句是助辭。既然不加了知,則必然無了知,又怎會去辨別是真、是假。
         
  如同上述飛機,當飛行員都不看地面,哪裡會了知地面是什麼形狀。
 
 
 
**********************************************************************************
註一
**********
無生及無生法忍
 
 
**********************************************************************************
註二
**********
八地菩薩能所俱泯離心意識證無生法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