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論靈魂

(1)意識是什麼?

  意識的組成,來自於作意加法塵,它是和合義,不能單獨存在。


   作意,是指已養成的恆常執著。如同餓了就直接產生吃的慾望;渴就想喝。這個反應,被稱為作意。


   法塵,則是資料、方法的別名,是靜態的東西。


   眼睛的作用在看的動作,它的塵就被稱為 色。指各類的顏色,如山光、水色、光譜、彩虹...等等。


   眼看到東西,它能被辨認,必須有眼睛加上前景,再加意根(作意)及加上其它的條件(眼識須九緣,詳查網上),之後才能辨別所看到的對象是紅色、藍色,長短...等等。


   所以,在看到東西時,所看東西立刻被意根拿來與阿卡廈大廳中所記錄的資料(第八識相分,看註一)作比較,就產生我看到紅色又很長的東西之反應,這個反應被稱為 意識!


   當意識產生之後,就會自覺有我的存在,這在現今新時代術語就是 「 臨在 」,更粗糙的術語是「 存有 」。


   意識 = 作意 + 法塵



(2)靈魂是什麼

   靈魂,在本人的知識中,它是人我執的別名。執著有二大類,人我執及法我執。


   人我執代表自覺有我的存在,並且執著它而不捨棄。以人類為例,表象就是以七情六慾的貪慾、愛習、憎恨...情緒而呈現。


   法我執是聖人對於法理上的執著,不帶任何情緒與痴習。


   情緒是一種習氣,它可以輕易被觀察到,而另有不容易被觀察到的習氣,被稱為痴習!佛法上稱它為 無明 。


   痴的習氣,它的狀況如同明見前方地上有污水坑,明知要閃過,但在走過時仍然還掉了進去。它被一般人所觀察到的是魯直、莽撞、愚痴的執著現象。如同明知喝酒、賭博是惡習,卻無法戒除,這些都是痴的習氣在作用所致!(心理與生理都會互相影響)


   由於人類不能捨離人我執(情緒加上痴習之簡稱),於是被業力法則控制而墮入入三界中不斷地輪迴投生。


   當生命體有了人我執,於是就出現所謂的意識之理性,及情緒之感性現象。


   理性本來沒有錯誤,它純粹只是資料的分別、判斷、歸納等推理行為而已,但加上生命體無始時間以來已養成的執著習氣,於意識的每一次的反應中都帶有各類情緒或愚執(無明)反應,於是意識所在之處,亦被視為無法解脫三界輪迴。


   三界輪迴 = 感性情緒+理性意識 = 被業力控制 = 人我執


   理性判斷,若不帶有愚執的痴習,它本身並不會令人墮入輪迴中,只是這類的反應不被稱為意識,而改名為妙觀察智。其實,作用是一模一樣,差別在一個帶有習氣(情緒+痴習),一個不帶習氣而已。


   例如,走路時看到路邊有一顆小石子,因為它對己無利益,所以不會愛它而把它拾起;也因為它沒有干擾到行路,所以不憎恨它而踢掉它。看到而了知是石子,是純粹的理性分別。


   輪迴中的生命體,接下來就會產生愛憎,這是很明顯的情緒(感性),假設石子是寶石或糞屎的話;有時會莫名的產生它價值10萬元美金,而帶回家,之後掏出再看時,才忽然明白只是個沒有價值的石頭,而丟掉它,並會對之前那個認為有價值的執著感到奇怪,這就是所謂的 痴習,有時又被稱為「 癮 」(若戒癮後往前回想,有時就會對自己何以有煙癮、酒癮之類的行為,感到莫名其妙)。


   靈魂 = 感性情緒 + 理性意識 。但主要還是針對欲界內生命體的稱呼。


   在色界及無色界中的生命體,沒有強烈的七情六慾,祂們的情緒隨不同階層都有不同的淡化程度,而很難被感受到,乃至於,四禪無想天的生命體,意識都暫伏不產生,此時既無情緒也無意識,不過也只是暫伏而已,並沒有斷除貪瞋痴的輪迴習氣,壽命終了,還是要墮入輪迴中。


   所以,要解脫業力法則的控制,一定要先斷除七情六慾,次斷除痴/無明的極微細習氣(各類直接反應的,又莫名其妙的癮,愚痴的癮稱為痴習)


(3)第八識與靈魂關係

   靈魂的意思,在佛法中相當於第八識(註一)之見分加上第八識之相分。


   第八識相分在新時代術語被稱為阿卡廈大廳記錄。記錄只是第八識三個功能之一,它在第八識中又被稱為所藏。


   第八識被定義有三個功能:含藏(執藏)、能藏、所藏


   含藏:功能如同一個大倉庫,能夠含藏所有東西。佛法中它被稱為
      阿陀那識。


   能藏:功能如同倉庫的搬運工,把各六根所觸到各類塵,當
          成貨物,即時性地搬入倉庫中存著。佛法中它被稱為
          見分、阿賴耶識。


   所藏:即倉庫中收藏的貨物。佛法中它被稱為相分、心。它是靜態資
      料,但中國人已習慣把它與搬運工合在一起說,而說 起心動
      念 或 心念!
   

   靈魂,就是能藏加所藏,也就是見分加相分。



(4)宇宙與靈魂關係

   在佛法中,形容最微細的粒子為 鄰虛塵 ,指這個塵再分析下去就是虛空。


   人類眼見的虛空中,其實存在非常多的成份。若把這些成份剔除之後的背景,才被稱為虛空的話,那麼,靈魂的位階還在虛空之上!這個判斷式,來自於無色界最上三層的生命體(非有想非無想天、無所有處天、識無邊處天),只存在純粹的自覺與意識,而沒有虛空存在。


   靈魂存在,必須有 自覺 的現象,所以靈魂位階在虛空之上。


   當妄(新時代術語為原生異常)產生之後,先有錯誤的自覺,於此錯覺反覆,就有生滅現象,接著出現虛空及力場的區別。虛空是靜,力場是動。動則有世界及時間產生,此二者就合稱為宇宙。


   力場有粗細,粗的如銀河系,細的如靈魂,更微細的如地、水、火、風的力場(不是指自然界的地水火風,而是指力場的形式有凝固、波盪、騰昇、散動之分別作用)。


   力場是靈魂之基底,如同原子是物質的基底之意思。


   靈魂、鄰虛塵、速子、光子、微子、介子、電子、質子、中子、原子、離子、分子、水汽、水、冰、金、銀、銅、鐵...等等及週期表上的化學物質,全都是力場的不同表象。力場又是生滅所造成。生滅又從錯覺而產生。


   錯覺,如同空中花、水中月、曠野焰,它們都不是真實的存在,若您有所見,純粹是您的錯覺,在佛法中稱此錯覺為 顛 倒 !


   顛倒就是錯覺,有時,又稱顛倒者仍在夢中未醒!覺醒之後,方知過去的執著如夢、如幻、如泡、如影,似真實幻;是空中花、是水中月、是曠野焰,從來沒發生過。

**************************************************************
註一
*********
八個識分別如下。

第八識:又名阿陀那識、阿賴耶識、心。

第七識:又名末那識、意根、習氣(潛意識)。

第六識:又名意識。

前五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