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名相】十波羅蜜

http://dictionary.buddhistdoor.com/chi/word/33927/%E5%8D%81%E6%B3%A2%E7%BE%85%E8%9C%9C
出處: 佛光電子大辭典

解釋:
  梵語 daśa-pāramitā。菩薩到達大涅槃所必備之十種勝行。全稱十波羅蜜多。
  又作十勝行,或譯為十度、十到彼岸。

  六波羅蜜加方便、願、力、智之四波羅蜜。法相宗以此十波羅蜜配菩薩十地,說明修行之次第。
  即:

  (一)施波羅蜜(梵 dāna-pāramitā),有財施、法施、無畏施三種。

  (二)戒波羅蜜(梵 śīla-pāramitā),持戒而常自省。

  (三)忍波羅蜜(梵 ksānti-pāramitā),忍耐迫害。

  (四)精進波羅蜜(梵 virya-pāramitā),精勵進修而不懈怠。

  (五)禪波羅蜜(梵 dhyāna-pāramitā),攝持內意,使心安定。

  (六)般若波羅蜜(梵 prajñā-pāramitā),開真實之智慧,曉了諸法實相。

  (七)方便波羅蜜(梵 upāya-pāramitā),以種種間接方法,啟發其智慧。

  (八)願波羅蜜(梵 pranidhāna-pāramitā),常持願心,並付諸實現。

  (九)力波羅蜜(梵 bala-pāramitā),培養實踐善行,判別真偽之能力。

  (十)智波羅蜜(梵 jñāna-pāramitā),能了知一切法之智慧。


十波羅蜜皆以菩提心為因。解深密經卷四載,六波羅蜜之外另施設四波羅蜜之原因,

謂方便波羅蜜為施、戒、忍三波羅蜜之助伴;

願波羅蜜為精進波羅蜜之助伴;

力波羅蜜為禪波羅蜜之助伴;

智波羅蜜為般若波羅蜜之助伴。

因緣和合其性空,生無所從來,滅無所去處

No. 220b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400) T06, p1069b


復次善男子。如大海中有諸珍寶。如是珍寶非十方來。亦非有情於中造作。亦非此寶無因緣生。然諸有情善根力故。令大海內有諸寶生。是寶生時依因緣力和合故有。無所從來。是寶滅時於十方面亦無所去。但由有情善根力盡令彼滅沒。


所以者何。諸有為法。緣合故生。緣離故滅。於中都無生者滅者。是故諸法無來無去。諸如來身亦復如是。於十方面無所從來。亦非於中有造作者。亦不可說無因緣生。然依本修淨行圓滿。為因緣故及依有情先修見佛。業成熟故有如來身出現於世。佛身滅時於十方面亦無所去。但由因緣和合力盡即便滅沒。是故諸佛無來無去




復次善男子。譬如箜篌依止種種因緣和合而有聲生。是聲因緣。所謂槽頸繩棍絃等人功作意。如是一一不能生聲。要和合時其聲方起。是聲生位無所從來。於息滅時無所至去。


善男子。諸如來身亦復如是。依止種種因緣而生。是身因緣。所謂無量福德智慧。及諸有情所修見佛善根成熟。如是一一不能生身。要和合時其身方起。是身生位無所從來。於滅沒時無所至去。


善男子。汝於如來應正等覺無來去相。應如是知。隨此道理於一切法無來去相亦如是知。


善男子。若於如來應正等覺及一切法。能如實知無來無去無生無滅無染無淨。定能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必得無上正等菩提。


/-- 聞法功德 --
法湧菩薩摩訶薩為常啼菩薩摩訶薩說諸如來應正等覺廣說乃至佛薄伽梵無來無去相時。令彼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大地諸山大海及諸天宮六種變動。諸魔宮殿皆失威光。魔及魔軍皆悉驚怖。


時彼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所有草木叢林生非時花。悉皆傾向法湧菩薩摩訶薩所。空中亦雨種種香花。


時天帝釋四大天王及諸天眾。於虛空中即以種種天妙香花。奉散供養法湧菩薩摩訶薩已。復持種種天妙香花。奉散供養常啼菩薩。而作是言。我因大士得聞如是勝義之教。


一切世間住身見者。聞是法已能捨執著。皆悉住於難伏之地。


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白法湧菩薩摩訶薩言。何因何緣令此世界一切大地諸山大海六種變動。及現種種希有之相。


法湧菩薩告常啼言。由我答汝所問如來應正等覺無來去相。於此會中八千眾生皆悉證得無生法忍。復有八十那庾多眾生皆發無上正等覺心。復有八萬四千眾生遠塵離垢。於諸法中生淨法眼。由是因緣。令此世界一切大地諸山大海六種變動。及現種種希有之相。


常啼菩薩聞是語已。踴躍歡喜作是念言。我今已為獲大善利。謂因我問法湧菩薩。令諸有情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說諸如來應正等覺無來去相。令爾所眾獲大饒益。我由如是殊勝善根。足能成辦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我於無上正等菩提無復疑慮。我於來世定成如來應正等覺。利益安樂無量有情。作是念已歡喜踴躍。

******************************
如來應正等覺無來去相 = 因緣和合其性空,生無所從來,滅無所去處

入無色界非有想非無想定(又名因緣定),若不悟開題帖經文義理,無法斷三毒解脫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