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靈魂在哪裡?

>網友問:人體若是一部機器,駕駛員在那個部位駕駛??
復:

如我所知,靈魂之意義,主要是以意識為主之說法,沒有意識的生命體並沒有靈魂,但仍然是十二類眾生之一,例如土木金石。而靈魂的存在,並不是靜態存在,而是動態的和合存在,如同河川,它不是靜態存在,而是不斷流動的河水所產生的假相。若河水不再流動,則它可能被稱為湖泊、水塘而不是河川。


以下再用電腦舉例。


電腦(肉體)能產生作用,有很多因素,如同大樹之產生,不純粹只有種子,還需要陽光、泥土、水...等緣來和合。


首先,電腦須先有電力(業力)才能作用,然後,須有運算單元(第六識)、搬運單元(第七識)、記憶單元(第八識),乃至從硬碟(第八識)取出資料才能作用,其中有時需要有輸入單元(前五識),電腦才能產生綜合性的作用。


當電腦能正常產生作用,吾人稱它為正常的電腦(活人),若不能正常作用,吾人稱它故障的電腦(死人)。

-- 
心,在《解深密經》中定義為第八識的異名,但在通俗的使用上,心有時又被用來 「代表意識」。


《楞嚴經》有七處征心的開示,已很清楚的說明心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但有趣的是,人就是能活動,那麼心在哪裡呢?


心,它不是靜態的存在!無論它代表第八識或第六識,它都一直在生滅,但很稀奇的,佛能查知無量劫之前所發生的現象。如同具磁性的硬碟(硬盤),人看它是靜態的存在,但在實際上,它是一直處於生滅狀態,一個硬碟擺在野外空間中,經百萬年後也將化為無!一切都在生滅中,這說法也符合《楞伽經》所開示的諸識有二種生住滅之意義。


第八識的作用就類似此硬碟被風化的作用,只是,存在第八識中的資料,要何時才能消失呢?佛能查知無量劫之前所發生的現象......


所有的作用,都是和合中的短暫現象,它被稱為諸行無常、諸法無我!


所有的和合與變化,實際上它們都似空花,全都不存在。空花之存在,以俗諦來說是精神病者之堅持才存在,佛看眾生就如同精神病者,無無明、無緣起、無十二因緣、無六度,但眾生卻偏偏堅持這些都存在的,如同精神病者堅持空花存在,所以輪迴於三界。


佛之知見是無生,非先生後滅而說無生,而是本來就不生(注一)。說緣起性空,是如同醫生在騙精神病者說空花存在以免他鬧,又如同父母以黃葉為金而止兒啼。其實,空無緣性,如何能緣起呢?(注二)愚痴眾生即便看到此義理,也仍然堅持有緣起,而且緣起性空,這就是業障!......嘻!我說: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

********************************************************************
注一
************
【經文典故】無生及無生法忍

********************************************************************
注二
************
【經文典故】一切境本空。一切識本空。空無緣性。如何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