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識是怎麼產生,與識智之分別

某網友問:識是怎麼產生的?
----------------------------------------
識的產生,還沒有看到佛經中有直接開示(也許不是沒有佛經開示,只是我知淺業深沒有接觸到而已),但有相似、相近、相關義理之開示。


《楞嚴經》中的業果相續,就有這個味道。《楞伽經》中的諸識有二種生住滅也有一點味道。


要了義識的義理,要去看唯識法相宗的主要經論,裡面都有相近、相關的說法。


以下提供二個不是產生識的經文,但看看有益。


【經文典故】唸唸成形。形形皆有識
http://tieba.baidu.com/p/1450456529


【经文典故】识的迁移作用 
http://tieba.baidu.com/p/733963961


【經文典故】識與智之差別
http://tieba.baidu.com/p/1434418089

----
今夜,我更體認感悟到,吾人只要能熄心寧燥,不去執著攀緣世事,而專心在斷惑的修行上,即便目前一文不識,於諸惑業逐漸的解離之後,入了菩薩第八地,證得咒語秘,也能在一瞬間了知一切法,什麼不懂的,一瞬間都了領悟。


得咒語秘,除了能了知咒語之真正意義,於過去無量劫學過的佛法也都能一瞬間都回憶起來,這比從2500年前隨佛學法,至今日所學佛法之量還多出不可計數的多。


這比起一輩子當佛法學者所學佛法還不知多多少?又能斷惑更自在,隨願決定是否入輪迴,只需要熄心寧燥的去專心用功!

----
識有三相:真相、業相、轉相。


真相是指佛性、無生;業相是受業之相,相不只是色塵,它如同法之一字,是泛指一切;轉相是指變化,如水管向上噴水,不斷地變不同的相。


(1)以真相為目標

若以真相為目標,則識沒有產生,當眾生自覺有我時,就不離識。如同浮雲自生自滅於虛空,當浮雲自覺有我,就已不離虛空而存在。


不過,眾生更好奇的想以旁觀者身份,去了知浮雲何時產生、(妄)如何產生,甚至想知道虛空是怎麼產生?開題提契的就是這個議題:識怎麼產生?


(2)以業相、轉相為目標

若以業相、轉相為目標,則識有生滅,必有產生之時。這就有一個有趣議題:第八識何時產生?


第八識有二義:共識與別識。


共識是彼此相通;別識也是共識,但被某眾生執著為,這一部份的業相、轉相是我個人的第八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