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入禪定的基礎標準

佛經對入禪定,有一個必要項目,具足它才可能入禪定,這是:一心禪支。

它的意思是:專心一志

例如,做落日觀時,心念中只有夕陽的影像,沒有其它雜念。在雜念愈來愈少,達到真正沒雜念之前,就能入初禪定(離⏺生喜樂)。

達到基本的無雜念標準,是四禪定:舍⏺念清淨

以世俗現象來舉例說明  「一心」  的意義。

例如,有人拍某甲的肩膀說﹕怎麼叫你三次,你都沒聽到?

當一個人專心在工作上時,他的五感官中的某一個或某幾個會反應遲鈍,乃至暫時封閉不作用。

這種外人看起來沒反應的現象,若用來比喻打坐,那就相當於入定!

這個專心的人,雖然沒聽到有人叫他,但他的心念可不是停止不動,仍然還是撲在工作上,動的很厲害,只是太過專心,所以遺忘其它感官的反應。


打坐也是如專心工作者,並不是定中沒有心念,仍然還是動來動去,差別是,與沒入禪定前相比,這個動念的狀況是比較遲緩、比較沒有情緒。

遲緩是指,可能五秒才動一個念(指能被清楚查知想法的,而不是直覺這類衝動的現象),一般人沒入定前的動念可是非常快的。

情緒是指,七情六欲!雖然入定者的情緒較少波動,但可不是已斷除,與沒入定前的差別,是較少生起而已。

於打坐中,好奇、思惟,這類想法,都屬於輪迴習氣,它們沒有停止的原因,主要還是已經被養成了習氣的關係。也可以被含攝入七情六欲之中。若無情欲,又何必好奇於某事,也不必去多想!

建議參閱﹕一心禪支 (專心一志,心緣一事)

對治法的效益:不淨觀

長久來不停的用功斷惑,隨著某類習氣太濃會採用對治法。


其實,若總持法(無慾)用的好,是不需要對治法,但我的輪迴習氣顯然太強,使得一直斷不了惑業。


昨日,淺短的做 「不淨觀」 沒想到效益非常好,滿眼都是不淨臟器、骨頭,還不到觀想腫脹、流膿、腐爛、蟲蛆之前,當下七情六慾就平息、消滅!有欲求才有八苦,於觀不淨時,所有欲習就消失,使得,我的心情很平靜,心念愈來愈不妄動,而歸於寂滅(實際沒入寂滅)。


眾生的煩惱,果然出於貪慾愛習!


眾生的執著及執著所產生的愚痴,其在於,向他說前方地上有污水坑,看到了嗎?他說看到了。要閃避知道嗎?他說知道。而前腳才說知道,後腳卻又踏入了污水坑!


知道痛苦原因者,卻不去解脫痛苦,這是何因呢?......這,就是眾生的執著習氣!


試問:學佛法的人,有幾個不了知,人生目的是斷妄或斷三毒的?但,又有幾個真正因此去出家,成為專業的修行人呢?眾生,果真是無明吶~~


經由這次不淨觀對治法,我忽然發現,今生對斷除三毒有點把握!


也同時理解了,何以證二乘初果的人,只需要幾次(七次)來回人間就能解脫輪迴之原因,因為,在做不淨觀對治時,當下的貪慾愛習一時消滅,依此經驗領悟到並認同,真正見道者,若執行不淨觀,可以斷除七情六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