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佛真實語之真義

佛的確只說真實語, 但這是以佛的角度來說,而不是以眾生角度來說。如同佛經中佛常開示無生,這是真實語,因為它是以佛的角度、立場而說。

所以,眾生雖不斷地生生滅滅,聽聞佛開示不二法門,而不能理解,明明眾生不斷地生生滅滅,又哪裡有無生的現象呢,最多就是寂滅,如阿羅漢入無餘依涅槃,所以無生是絕對不會發生。這時候,修行人就要真正自生智慧,領悟佛真實語之意義,是以佛的立場來說的。

  而且,學佛法者,應該以佛知見為準!

----
佛之真實語,不是一般世俗所理解的具有善惡二元性的善惡語,而是言者本身已斷無明入佛地,這樣人所發言,才具有真實語之含意。


最常被吾人了知的是,佛之言皆具顯密義!當佛說吃菜善時,顯義指這菜好吃,密義是吃菜行為能令貧窮菜農生活更好,因為有人吃菜他們才有生活費。

密義不必然只有一種、一重,有時會有多種、多重。所以,當佛說吃菜善時,其密義是解脫修行者,可因此而肉體不即死(有食物之故),而能繼續修行﹔而更更深義,則是指吃食之類的生滅法不離佛法,何以故?其義如同《周易·繫辭上傳》之道﹕百姓日用而不知!

惡之極致,會墮入阿鼻地獄﹔善之極致,則入非有想非無想天。但此二者皆不離輪迴,所以,輪迴中的善語也是惡語,輪迴中的惡語也能成為善語,善惡出乎一心,只要能令聞者達到解脫業力拘束者,皆名為善,反之名為惡!

所以,智者理解了佛之真實語,之後就不會愚痴的依世智辯聰的去理解佛經義理,於是,他們理解放生是善,但若把鹽水魚放到淡水湖則是惡,這叫放死!所以放生之善與惡,要看結果!!

同樣看《楞嚴經》的人,會得出不同心得,真正智者具足般若,它是出世智,所以能體會不二、無生義理,反之,世智辯聰者,只得到  "諍"  !

所以,佛說行善時,輪迴者看到外在眾生,只會去濟貧扶弱﹔解脫修行者卻看到內在眾生,而去斷除貪欲愛習!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甲和尚跑入方丈室對老和尚說這樣、那樣,乙師弟所說是錯誤,我才是對的,
  老和尚說﹕你說的對!

  不久,乙和尚又跑入方丈室對老和尚說這樣、那樣,甲師兄所說是錯誤,我
  才是對的。老和尚說﹕你說的對!

  站在旁邊的小和尚就疑惑了,說﹕
    師父,甲乙二師兄所說的道理相反,又怎能二個人都是對的呢?

  此時老和尚卻轉身對小和尚說﹕你說的也對!

結論﹕
  真實語是佛地語,言者不受業力拘束,也不受生滅(妄)拘束!

  所以,殺人放火不惡,濟弱扶貧不善,殺人放火者是惡,濟弱扶
  貧者是善。善與惡不是世俗表面所見現象,而是存乎一心!

歇後語﹕
  耳順是相當高的境界,但它是被動式的境界,主動式的境界,是隨心所欲不
  逾矩!

  所以,孔老夫子也是解脫道上的修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