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心與業力

心,它已被《深密解脫經》定義﹕

   廣慧。彼識名阿陀那識。何以故。以彼阿陀那識取此身相應身故。
   廣慧。亦名阿梨耶識。何以故。以彼身中住著故。一體相應故。
   廣慧。亦名為心。何以故。以彼心為色聲香味觸法增長故。

   出處﹕大正藏第16冊,經號675,第669頁,上半部第22行

心,現代人常用辭是意識來代表,它們有同有不同。意識來源是心的演化所產生,這說起來就複雜了...

簡單說,十方宇宙中的形而下(質﹔器世界﹔欲界)、形(色界)、形而上(無色界),都是心的演化所產生。但一般人常把心的意義等同於 「意識」 ,所以說是心的演化,不如改用第八識的演化所產生,而更好的用辭是使用 「妄」 來形容。

為了說明十方宇宙現象,於是有了二乘的七十五法學問,乃至菩薩乘的《百法明門論》。為了更簡單理解十方宇宙相關的來源(生因)、現象、作用、方法,我們可採 體、相、用、法 來理解。

十方宇宙的一切,好比是一部電腦的作用。而電腦要作用,必須具有很多因素才能產生,可以想像成 「 因 + 許多緣 」 的作用。先不說緣,其中的因,就是電力,這等同於 業力(妄)!

  沒有業力作用,十方宇宙不會產生!

同樣的,沒有電力,無論電腦再怎麼高、大、上,再怎麼精妙好用,都不會作用!

電腦中的AI軟件,具有自我判斷能力,就如同人類的意識,如是等等的相比、相類,整個十方宇宙各類現象(或說大的現象、主要的現象),於電腦中都可以類比於某元件或軟件的作用。

業力(妄)與電力的主要不同之處,在於電腦不是由電力所模擬產生,但整個十方宇宙卻是由妄所形成的。若用電腦中的虛擬系統(VM﹔例如VirtualBox)來比喻就更恰當,那麼,虛擬系統就等同電力、業力。VM與業力的作用,若說有百分之九九點九九九相同,我都相信,實在太形似了!

其實,業力也是妄的一個表相,而不是全部。妄能產生第八識,而第八識有三個主要作用﹕

  能藏、所藏、含藏。

含藏如倉庫﹔能藏如搬運工﹔所藏是倉庫中的貨物。

業力,它的作用就如同搬運工,把因的貨物與緣的貨物,和合組成十方宇宙所有現象(世界相續)。這個和合功能,還能令貨物產生自覺有我(眾生相續)的存在。業力還能產生因果現象,令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業果相續)。

由於眾生相續的作用,於是自覺有我(眾生),此故,眾生有我在思想、我在見物...等等作用,有這些作用,於是令眾生以為﹕我有心!我有意識!

從頭到尾,從眾生至入涅槃,都不離妄的作用!

於是,有人解釋妄是什麼時,就有非常多、非常多的學派,於佛法中最主要的二學派,就是﹕畢竟空、勝義有。

畢竟空說幻有,所有一切非真是幻,是故畢竟空﹔勝義有說變化,所有一切如大海、黃金,是其變相而產生,變化是表相非本體,是故勝義有。

佛法是破法,專破眾生的執著,無論是執畢竟空或勝義有,皆是執著,佛法破之則無明盡!如是領悟,信而不疑,是謂如實知、見惑破!

有人了知如實知義理,但他還是會問﹕

  根本(本體),它到底是什麼?

好奇,它也是執著的一種現象,去滿足它對解脫輪迴沒有益處,它同時必須被破除!


回到主題,心是什麼?

答﹕ 妄的一種作用!

天台宗藏通別圓簡說

藏通別圓的分類法(http://www.fodizi.net/fojiaozhishi/6047.html)

天台宗智者大師把佛法的內容分成藏、通、別、圓四教:

(一)藏教

   這是小乘教,小乘教為何說是藏教?《法華經》說小乘教是三藏教,
   經、律、論三藏的法義區分明顯,不像大乘佛法的戒律中有教理,教
   理中也有戒律,所以三藏教是根據《法華經》而安立,它屬於小乘聲
   聞法。


(二)通教

   通教的義理類屬於中觀的學者,中觀為何說是「通」呢?智者大師說,
   「通」是指通前通後,通前藏教,通後別圓。佛法不論修大乘或小乘,
   內心皆以空為基礎,「三乘共坐解脫床」,所以空義的教理是大、小乘
   皆要學習的,故稱為「通」。


(三)別教

   別教是類似唯識學者,以阿賴耶識的受熏,界定整個染淨因果。阿賴耶
   識的緣起思想,為何稱為「別」呢?「別」是指別前別後,別前藏教,
   別後通圓,它是發明諸法的差別,故稱為別。


(四)圓教

   智者大師認為《法華經》、《涅槃經》及天台宗的思想,皆屬於圓教,
   因為它可以把前面藏、通、別的種種差別相,會歸到現前一念心性,融
   通了理性的空義與種種事相的修持,故稱為「圓」,圓是指圓融無礙。


以上的通教、別教、圓教是大乘的三系,藏教是小乘的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