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十方即妄,妄真同本,真即是佛,佛即十方

以前,我有一個疑問一直想不明白,那就是何以佛能遍十方呢?今日始領悟到真正原因(以前領悟的沒有今日這麼「切實」)

吾人了知,具大神通者,能瞬移至某處,隨其神力強弱能至之處就有長短,惟佛沒有距離限制!

有一次目犍連思惟佛的神通到底有多廣大呢?於是佛把祂送到某佛(忘了佛名)剎土,當目犍連敬禮完那尊佛後,卻沒能力回來,因為祂不知娑婆剎土在哪裡?! 那尊佛告知目犍連不要懷疑佛,要念釋迦牟尼佛名才能回來,最後目犍連在繫念釋迦牟尼佛之後,才真的回到本土。

何以瞬移神通隨人不同,所能到的處所有長短的分別呢?何以佛沒有限制呢?

依《楞嚴經》義,當妄產生而不斷之後,起成世界,靜成虛空,爾後才有世界相續,及眾生相續,及業果相續。十方宇宙由妄所產生,佛正等正覺了妄之本質,而把它轉成了真﹔識也轉成了智﹔業亦轉成了願,既然依神通力強弱不同(免除妄拘束能力的強弱)能至不同距離,那麼,某眾生從妄中徹底免除了其拘束,而成真名為佛,於真不斷之下,十方宇宙就是佛,佛就是十方宇宙,二者無有差別,所以,隨佛願力其化身就能至十方宇宙的任一處化現!

那麼真妄已斷的狀況下又是如何呢?我說,阿羅漢圓寂應該就是這狀況,如持刀人已斷自首,此時能所俱寂,稱為寂滅,又名涅槃!!

依各具有八地菩薩境界說明的經文來判斷,阿羅漢圓寂能所俱泯,而八地菩薩也是能所俱泯,但八地菩薩卻仍不離生滅的在輪迴中救度眾生,以及用覺證實佛地(滅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