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經文典故】無記心,與禪波羅蜜

No. 658 寶雲經 (卷2) T16, p0216a

云何名為無記心。此心起時不緣外不緣內。不緣善不緣不善。不從定不從智。如從眠起目視不了。不緣善惡名為無記。


若無記心生時。菩薩方便自策發起善心。令生歡喜安住於善。是名菩薩得於善心。


以善心故。觀察一切諸法。如幻如夢如熱時焰如呼聲響。此是善法此非善法。此法跡乘此法不跡乘。


菩薩摩訶薩。觀於一切法發起善心。以法為想心為先導。當善持其心調順其心。善持諸法調伏諸法。見正法已。以是緣故便得寂定。


心為境界以心繫心漸入寂定。以心住心正住三昧。心寂定故便能專一。


心專一故次第無間。得定心故心常寂靜。心寂靜故心生喜樂。便除欲愛諸惡不善。有覺有觀定生喜樂成就初禪。


無覺少觀定生喜樂成就二禪。除喜得樂念捨得第三禪。離喜樂行捨心得第四禪。


除我見。離憂喜。捨苦樂。淨念。捨行四禪。一切解脫。離色相如虛空。眾生心相虛空相等作一解脫觀。以是故色相滅。空相生。惱壞相已滅。無邊虛空相成。


從無邊虛空相以次觀識。識無邊故虛空相滅。觀識漸損乃至少識。名為不用處。復觀此識若有若無。是名非想非非想處。滅諸想受是名滅定。


菩薩雖入滅定。而不捨教化眾生。亦不永樂滅定以為寂靜。不捨滅定而能慈悲普覆眾生。於滅定中乃至起悲喜捨心亦復如是。



/* 編按:1.五神通之獲得,通常在四禪就能,不需要至非想非非想處定才行 */

菩薩爾時便獲五神通。而不以十二門禪五神通等以為自足。方求上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莊嚴之具功德滿足。善男子。具此十事。是名菩薩具禪波羅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