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8日 星期日

佛法偈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卷第三十一
 身語意業不造惡。不惱世間諸有情。
 正念觀知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

『妄』之說明

佛法中有一字「妄」,它的價值,就是千萬億個銀河系所有物皆化為塵沙,一一塵沙一一語都無法比擬!依照佛經術語來說,就是「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想要斷除無明(成佛),必須對此『 妄 』字有非常、非常、非常深刻的明悟才行!

那麼,什麼叫做「妄」呢?

妄,是「無邏輯、無因明、莫名所以」的狀況!而這類狀況,可經常被發現於「莫名其妙」的事件上,實際我較愛用「莫名其惡」來形容!

例如,
火輪:一團火快速旋轉,被無知者執著,誤解它是一個火輪。

野馬:夏天曠野中遠處的熱氣,因為遠觀似有水波蕩漾,而被渴水的人,誤以為有水、水泊等。

電影:一條相連格數的圖片,被快速播放之後,無知者卻執著它所顯出的景像為真。
(相似道理,如人類眼所視色、耳所聞聲、鼻所嗅香...等六根觸六塵之後,所產生的六個識,於識之中,執著『 接觸後的感知,它們都是真的 』)

上述這些反應都是『 妄 』!!

眾生輪迴無量劫,一直到當下此世,也仍然無知而仍有下列不善行:

1、不理解(理上之無知。這裡指對「妄」的理解)

2、不認同(理上已知,但情緒不認同)

3、不立志(已認同,但就是發不出斷除「導致不認同因素發生」之意志或方法。
例如:住台北但工作需要,應到高雄執行,理上了知,也認同應去高雄,但就是下不了決心去買火車票)

4、不執行(承上述第3項的譬喻。已下決心買了火車票之後,卻一直不去搭火車。)

5、執行卻不反復(已立志,亦已執行,卻只執行一次,譬如擦拭常年污垢,哪能一次就成功了?「反復」的意思是要一遍遍不停止,一直到斷除無明成佛為止)

6、不檢討執行結果

若身口意都符合所修行的方法,本項倒是不需要!

但,幾乎所有因地初修者/進修者,仍有必須檢討執行效果,來調整後續應修正,或偏重步驟之某些措施、行為。否則,就是盲修瞎練!

若遇到問題有瓶頸時,也難以發現,這些大都欠缺檢討執行效果之故,某部份是「檢討」的本身方式就有誤。



咳〜,我之所以了解上述修行各步驟/要件 之原因,乃我也是因地修行的人,那些都是個人遇過的經驗。

可惜的是,即便早知,也做了幾次修行方法修正,至今依然沒解脫輪迴!唉〜,若臨死前還不能解脫輪迴,最後仍必須轉以「持名念佛」,來暫時解脫輪迴束縛(往生阿彌陀佛淨土之後,再繼續精進用功)。唉!人生整個修行過程細細說來都是淚吶〜〜😓😥😭


*****************************************************************************************
2024-04-06 補述
*********************************
妄,分為主動與被動二大部份。
被動就是本文所述的狀況。
主動須參閱《楞嚴經》中「性覺必明。妄為明覺。」的經文。

以下是本人曾就「性覺必明。妄為明覺。」的心得分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