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無邊有邊,無量有量,無盡有盡

本主題分享二議題:
1、十方世界、眾生、業報是無邊盡量,還是有邊盡量?
2、共許與不共許的前提原則

------
先承認,筆者現今仍在輪迴中,以下所說,是純粹自己理解後的「臆測語」,只是一時有感,發在此處純粹只是分享己見予有緣見聞者!並不代表所言必然是正確。

◆ 十方世界、眾生、業報是無邊盡量,還是有邊際量?

我相信,把此問題問已學佛法五年的萬人,應該有九千九百九十九人,會「直接回答」「無 xx」,xx 可代入「邊、盡、量」。

我這輪迴思量習氣,卻讓我想了很多年...年...年,一直到今年,我才比較有信心否決「無xx」的思惟窠臼,但這並不是說,我所思、所說是正確的,只是表達自己「如理思惟」的最後答案(至今日為止)。

要討論這類問題,老實說,某些人會舉「毒箭喻」來逃避回答,並給您打槍,若不知何謂「毒箭喻」者,請自行上網查!

其實,要討論這類問題,都要先有邏輯、因明的知識,並在前提之下來思惟、討論,「才真正適合」!否則,會出現如同甲乙對談,而甲說英文,乙說中文的「雞同鴨講」的現象。那,還真是「得不到答案的不完議題」,討論到死,也許都没達到共許觀點,不如各自歇去∼∼

那麼,我「所依的前提」是什麼呢?

若,以年計,則至當下此年為止,此時十方之三種現象(世界、眾生、業種數(能現行成業報)),是有盡!

若自覺「年」太漫長,不能得到精細答案,那麼,就以月計吧,則至當下此月為止,此時十方之三種現象(世界、眾生、業種數(能現行成業報)),是有盡!

若自覺「月」太漫長,不能得到精細答案,那麼,就以日計吧,則至當下此日為止,此時十方之三種現象(世界、眾生、業種數(能現行成業報)),是有盡!

若自覺「日」太漫長,不能得到精細答案,那麼,就以秒計吧,則至當下此秒為止,此時十方之三種現象(世界、眾生、業種數(能現行成業報)),是有盡!

若自覺「秒」太漫長,不能得到精細答案,那麼,就以念計吧,則至當下此「心念」為止,此時之十方三種現象(世界、眾生、業種數(能現行成業報)),是有盡!

若自覺「念」仍太漫長,不能得到精細答案,那麼,就以「一生滅」來計吧,則至當下此「生滅」已滅,於如此寂滅而不再生為止,此時十方之三種現象(世界、眾生、業種數(能現行成業報)),是有盡!

而之所以有無邊、無盡、無量的原因,是生滅不寂滅,由於未寂滅,於前滅之後,再不斷的新生之故。若十方一時皆「生滅滅已,寂滅涅槃」,連眾生一個也不具有,又是誰能來說無邊無盡無量,與有邊有盡有量呢?!

所以,要討論邊際量的邊際,要先設定前提是否有「停止之固定點」,若不設此前提,那麼,甲心中本以為是有,而未提出,而乙心中所存,卻是「無停止固定點」,此二人的談話,最終仍是「雞同鴨講」,得不到結果。

我看佛經數十年,佛所開示佛法,都是依「受眾根器」而設定不同前提,通稱為「佛知見」!

而其中最常設的前提,是「生滅不停、相續(相用法)」!這是以「現象」為前提來設定的。但有時,在開示「法身(體)」知識時,卻轉以「無生」為前提!

若學佛者不能自覺上述現象,那就如同智慧不足的甲與乙要討論佛法,甲心存以「相用法」為前提而不提出來得共許;乙亦可能心存以「體」為前提而不提出來得共許。於是結果就是此二人「雞同鴨講」,討論不休而無結果。這現象,一直發生在各類佛法討論中......,我所提出的本主題,也仍適用這「共許與不共許的前提原則」!

現在,有緣的見聞者,您有打算發言什麼?而您的前提又是什麼?您認為,依於自己所設定的前提之發文,本人會認同此發文內容,與本主題之議題,有相關嗎?具有共許的前提嗎?......

嗯,共許議題是個不錯的思考點,不斷的反思它的意義,有益智慧的增長!